校园三生教育文化倡导思路

时间:2022-03-26 03:21:33

校园三生教育文化倡导思路

1丰富师生日常活动,形成校园文化生活

著名教育家杜威说过:“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他将整个教育看成一个系统的立体化的生活过程,而不仅仅是纯粹的教育教学行为。结合学校管理实际,如何使“以生活为中心”的教育变为可能,如何使教育脱离原来单调的教育教学模式,使得教育这一复杂的精神生活过程变为切实地实践。我校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探索。

1.1改善教学形式,将课堂生活化

在生活化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首先要改变的是教育教学的核心工作,即课堂教学。追求课堂与生活的贴近,将课堂从原本呆板的知识传授、应试能力训练中解放出来,成为活生生的一种生活过程,赋予其生动、活泼、贴近生活的现实形态,是我校课堂教学改革中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1.2丰富活动内容,将生活多样化

我校学生活动丰富,每年有校园文明节、科技读书节、阳光体育节、元旦艺术节等一系列大型主题活动,每一个大型主题活动之下又有一系列小型活动,如科技读书节期间,调动学校各个年级、各处室以及科技馆、图书馆的资源,全力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因此学校的学生活动精彩纷呈,让学生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1.3加大师生交流,将校园温情化

我校通过师生共同参加体育文艺活动、师生互评、非班主任教师定点联系学生等方式,推动师生的交流。我校陈立军老师作为长沙市首席德育名师,通过“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让与自我对话成为一种优秀习惯”等班级日常活动,以写信的方式与学生交流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心得体会,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加深了师生情感,教育变得水到渠成,自然而从容,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2追求校园和谐有致,改善校园文化生态

“三生”教育理念的“生态”观念,不仅仅指的是校园的环境生态,还包括整个校园中从物质到精神、从老师到学生、从学习到生活的全面和谐,达到一种自然的生态化的教育理想。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学校教育的理想是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社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全面和谐的发展意味着劳动与人在各类活动中的丰富精神的统一,意味着人在品行上以及同他人相互关系上的道德纯洁,意味着体魄的完美、审美需求和趣味的丰富及社会和个人兴趣的多样。”基于这样一种和谐、生态的教育理念,我校在学校建设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革新。

2.1美丽而雅致,改善校园的物质环境

学校的物质环境对人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校高度重视校园的物质环境建设,力求为学生提供一个美丽、优雅、充溢着人文气息的校园。校园建设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所有建筑均是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灰瓦红墙,具有浓郁的汉唐风韵。校园内部的“妙手丹青”、“岁寒三友”、“书山笔林”等广场,无不因题设景、风格独特,“屈子湖”、“楚辞亭”等建筑,饱含湖湘文化因素。此外,学校修筑了一条贯穿各大建筑的文化长廊,廊柱上悬挂有湖南先贤的对联、名言,请省内著名书法家题写,琳琅满目,涵养人心。学校另设有百余米长的“诗墙”,请省内外著名书法家题写古代名家名作,并以大理石雕刻之,悬于墙头,使师生耳濡目染,诗情洋溢。

2.2规范而自由,改善校园的制度环境

我校自清末创始之初,高度重视校园的严格、规范管理,以养成学生守纪律的习惯。同时,在严格规范的管理之外,学校力倡学生自主管理,给学生一定的活动自由与发展自由,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我校在教学、德育以及学生管理、教师管理等方面,都有系统而全面的制度,照章执行,从无懈怠,形成了严谨而规范的校纪校风。在学生自主管理方面,学校也不遗余力,团委、学生会组织健全,承担和组织了大量的学生活动。如我校的学生运动会,由团委和学生会自己设计规划,所有的裁判都由学生担任,绝大多数学生活动实行项目负责制,即由学生竞选投标,然后全权负责此项活动的开展实施。

2.3统一而多样,追求校园的文化和谐

学校文化建设方式多样、内容丰富,因此应该在整体上求得一种生态和谐,从而形成和谐的文化生态,只有和谐的文化生态,才能在总体上为学生营造和谐的发展空间,实现学生的内在精神和谐与全面发展。因此“,生态化”的教育理念,要求学校在文化建设上统一而多样,实现校园的文化生态和谐。在这一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我校以“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为办学目标,来统摄校园文化建设,将教师文化、学生活动文化、课堂文化、班级文化等等多方面的建设有机融合,实现校园文化生态在整体上的和谐。

3凝练学校精神旨趣,树立校园文化生命

一所学校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和发展每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所有的校园文化,接触和陶冶的也都是正在成长中的鲜活生命。因此,这就要求学校所有的文化建设都以发展生命为旨归,要能铸炼一所学校的精神旨趣,树立和激活校园文化生命,使之能浸染人心,流传久远。

3.1注目高远,构建具备引导力的办学思想

构建一所学校的文化,首先必须解决的是这所学校在文化上的追求问题,从而树立学校的文化品格。近年来,我校提出了“文化立校、特色办学”的办学核心思想,并以“安安静静办学、平平淡淡办学、真真诚诚办学、堂堂正正办学”为办学原则,以“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为办学目标,来统摄学校基本的办学思想,将之内化为学校基本的文化氛围。

3.2特色鲜明,锤炼富有号召力的校训文化

我校秉承“坚、苦、真、诚”的四字校训,以之作为学校文化发展的灵魂。这四字校训,蕴含了学校创立者对教育、对人生的基本思考,也展现了学校对学生们的人格期待。多年来,我校均以校训为基本的人生伦理框架,对在校学生进行人格教育,锤炼出了富有号召力的校训文化。民国年间,蔡元培参观我校,曾留下墨迹,对校训如此评价:“明德学校以坚苦真诚为校训,诚哉知其所本矣……四字校训,非陶铸人才之宝训乎!”

3.3言传身教,弘扬具有人格魅力的教育文化

我校高度重视教师人格的锤炼,以之铸造教师的教育情怀。学校创始人胡子靖老校长曾提出“磨血育人”的理念,他对我校早期教师、辛亥革命元勋黄兴说过:革命是流血牺牲的事业,教育是磨血育人的事业。因此百余年来,学校走出了包括刘永济、周世钊、傅任敢在内的大量有名的学者、教师,形成了明德中学群星璀璨的教师群。教师们秉承“磨血育人”的传统教育精神,感化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明德学子。

作者:杨晓会工作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明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