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就业创业体系构建

时间:2022-05-12 03:52:47

高职院校就业创业体系构建

一、高职院校就业创业教育的现状分析

在全社会就业紧张的情况下,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形势也不容乐观。早在2008年国家教育部就发出通知,要求各类高职院校开设高职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并作为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2010年教育部又提出缓解就业压力的新号召,力争毕业生在自主创业上有所突破。与此同时,在国家的号召下各高职院校也积极进行就业与创业教育,但总体来说效果还是差强人意。目前,各高职院校的就业与创业指导主要是两种方式:一种是知识教育,即通过学校就业指导处老师的讲解,来向学生介绍有关就业与创业的相关知识;另一种模式是实践教育,各个高职院校都有自己的创业园,学校通过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来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业,或者学校为某些学生推荐就业岗位。虽然这两种方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是比较单一,没有形成科学的就业创业指导体系。就拿广西的高职院校就业创业教育建设作为例子,具体分析一下广西省在这方面的优势与劣势。

1.广西高职院校就业创业教育的优势。与广西普通高校相比,高职院校有很大的就业创业教育优势:一是高职院校的教育方向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众所周知,广西的制糖工业、汽车工业、机械工业、有色金属工业、旅游业、水产畜牧业是比较突出的,而广西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多与这些行业有关,这为广西的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强的候补力量;二是工学合作,实训基地建设颇具特色。2006年,广西教育厅提出《关于加强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意见》,随后各高职院校的实训基地建设都提上日程。实训基地不仅为各高职院校学生技能训练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对省内经济的发展有所贡献,是广西就业创业教育建设的一个亮点。

2.广西高职院校就业创业教育的劣势。广西高职院校就业创业教育的劣势主要体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双师型”教师的缺乏。目前广西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培训机构比较少,造成了高职院校的专业没有核心技术的支撑,技术的更新总是滞后于企业;二是资金支持不足。高职院校是培养专业人才的摇篮,但由于资金的不足,造成教育设备落后、科研创新滞后、创业不积极等阻碍发展的现象。

二、广西高职院校就业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1.高职院校师资力量不足,从事就业与创业指导工作的教师专业性不强。就业创业教育是一门跨越性、综合性很强的学问,其间涉及到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知识,对教师的专业水平有一定的要求。目前,各高职院校从事就业与创业指导教育的教师大都是本校非专业教师,他们自身对于学生的就业与创业了解就不够彻底,再加上缺乏在社会各企业求职就业的经验,这就严重扼杀了就业创业课程的灵活性、交流性和实践性。外加上有些学校鼓励学生创业的奖励机制不健全和资金不足,从而把就业创业教育束之高阁,严重偏离了教育的初衷。

2.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够硬。高职院校的专业教育是比较突出的,这在毕业生进行就业与创业的过程中是一定的优势。但众所周知,现代社会更多地倾向于国际化、复合化的跨领域人员,所以高职院校的学生综合素质不够强就成了他们在就业创业中的“短板”。

3.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僵化,实用性不强。目前,广西各大高职院校关于就业与创业教育的指导课程比较单一,《大学生就业与创业》、《高职生涯规划》是比较典型的,也是比较普遍的教材。就业与创业课程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完全体现不出来,最后的教学结果就成了学生空学书本知识,不能和实际的就业情况和创业情况相联系,就业难,创业成功率低也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事实。

4.高职院校专业设置、教育管理没有特色。虽然表面来看广西的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与本地区的特色经济紧密联系,但是专业设置盲目性还是存在的。这样不仅会造成就业市场供大于求,还会使学生的知识面、技能水平变窄,很难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所以说细化专业设置与教育管理,提升高职院校的专业质量,建设有特色的教育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

三、构建广西高职院校就业创业教育体系的对策

1.完善教育机制,明确就业创业教育观念。要想在目前的就业创业形式下构建广西高职院校高效的就业创业教育体系,首先要重视的就是教育机制和教育观念问题,只有完善了机制,明确了观念,具体的就业创业实践工作才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尤其是学校,要把就业创业教育放在一定高度上,把它与院校的教育特色和教育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和学生双向选择的形势下,各高职院校的就业创业竞争十分激烈,这就要求学校不断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结合广西地区特点和地区政策,办出有特色的就业创业教育。

2.增大教育资金投入,扩大教师来源渠道。毋庸置疑,教师的素质与学校的教育水平、教育成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要想构建广西高水平的就业创业教育体系,就要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资金力量。就业创业教育是综合性很强的学问,不仅要求教师掌握高职规划等就业创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还要兼备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法律学等方面的知识,所以说学校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十分必要的。在这一方面,学校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在已有基础上自己培养专业教师;一是高薪聘请校外的专家,如就业创业研究人员、具有成功创业经历的企业家等进行详细、系统的授课,从多角度为学生提供有关就业创业的信息。除此之外,学校要扩大教育资金的投入,广开源流,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学生科研的创新、创业启动都提供充足的资金,以此来提升高职院校的就业创业教育的质量。

3.建立完善的创业就业教育管理体系,提升教育的实用性。现在不仅是广西的高职院校,许多省份的高职院校的教育体系不完善,教育重点模糊,教学评估机制形同虚设,因此,就业与创业课程一直是教学的边缘课程,不仅学生不重视,老师也不重视。所以,要构建优秀的就业创业教育体系,做好教育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首先是对教学内容的管理,可以从质和量两方面入手:质的方面不仅要求教授基础的高职规划、高职道德与礼仪、就业与创业政策,还要增加有关社会学、心理学的知识如创业环境、创业精神、公共关系等方面,这对激发学生就业与创业的信心、增强就业创业能力都大有裨益;量的方面主要是协调好三个学年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安排工作,实现讲授内容年级有别、细水长流的效果。其次是对教学评估的管理。评估的主体主要是学生、学校和社会: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对创业就业指导课程给出自己的评价;学校不定期的对就业与创业课程进行抽查,形成书面形式的听课笔记,并记入档案以供参考;社会的评估主要体现在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创业率。综合考虑三方面的评估结果,对教师的教学不足提出意见,并公开表扬其教学突出点,使教学的实用水平不断提升。

4.整合就业创业资源,形成多角度的就业创业交流体系。除了各种就业创业知识、技能的传授外,高职院校还要把帮助毕业生就业与创业当成教学目标来抓。相对于学生个人来说,学校在整合就业创业资源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在企业、政府、行业等领域有很大的话语权,学校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教育的特点与各企业、行业进行就业创业交流,以此来帮助高职院校的学生成功实现就业与创业。目前,广西人才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二是大多数企业以私营为主,三是高职院校与行业合作比较突出。根据这些特点,各大高职院校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来扩大就业创业的渠道,例如可以邀请相关对口的企业来学校进行招聘,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与各大中介机构保持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并共同建立企业与学生的信息数据库,实现企业需求与学生的快速匹配,大大提高了求职的效率;还可以把学校的热门专业推向地区市场,寻求专业对口的企业,实现“校企合作”,为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就业创业渠道。高职院校是培养社会专业技能人才的主要阵地,培养出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并成功就业或者创业才是高职教育的最终目的。同时,高职教育与社会需求是分不开的,高职院校一定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去不断适应社会对专业技能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把为社会不断输送高质量的技能人才当成一种使命。因此,高职院校的就业与创业就成了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作,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相互配合,也要求学校内部各方面的相互协调,只有各方齐心协力,毕业生的就业与创业才会不断取得新成绩。

作者:艾雨姗韩光敏工作单位:广西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