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继续教育人力资源开发思考

时间:2022-05-12 03:46:45

高校继续教育人力资源开发思考

一、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开发的辩证

(一)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特性

高校教师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特征,是国家知识创新的重要力量和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强大生力军和动力源,同时也是推动高等教育产业化、知识经济化的源泉。在国家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大众教育、素质教育的发展政策导向下,高校教师自身结构优化、知识更新、素质提升的继续教育模式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继续教育,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促进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不仅是学校发展的需求,更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高等教育的知识经济产业化发展模式下,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需求特性是刚性的,其发展方向应为体系化、健全化、实用化,应具备较强的可开发性。

(二)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本增值与开发

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西奥多•W•舒尔茨创造性地提出了人力资本理论,第一次指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本的增值功能及潜在价值,并通过对教育投资收益及其对经济增值贡献率的量化实证研究,标定了教育在人力资本开发与经济增长过程中的核心及主导作用。之后,贝克尔、丹尼森、卢卡斯、罗默尔等人更是结合“知识经济”的发展背景将传统人力资本理论推广为“新经济增长理论”,以知识水平与技术进步作为核心要素,进一步指出了教育与知识力量在人力资本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人力资本理论的提出,充分证明了人,特别是具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高质量的人是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在人力资本理论奠定的同时,教育经济学顺势而生,经过长期的研究与发展,高等教育在人力资本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及重要性达成共识,研究者普遍认为在整体教育结构中高等教育所具备的经济行为及开发潜能最为突出,具备强大的增值功能,且其主体特征为人力资本的开发与运用,在经济发展发展中的表现主要为高等教育本身所能创造的经济效应以及其所培养人才的后续经济潜能及增值。从人力资本理论与教育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高等教育所具备的经济效能,重点在于人力资源的高效开发与运用,而其关键体现于高等教育的实施主体———高校教师知识及智力的创新。

(三)增值理念下的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与人力资本开发

高等教育转型及内涵式发展对促进经济社会的稳定平衡状态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高端引领作用,其关键之一在于教师,而高校教师人力资本开发则是促进教师成长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经济的发展需要知识,需要高等教育的支撑,更需要高校教师的人力资本投资。质量和创新被喻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任务,要求高校教师在人力资源的增值开发上既要质量又要体现知识及能力的持续更新。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工程是这一系列项目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作为高等教育的实施主体,高校教师只有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潮流中不断更新自我、提升自我、加强学习与继续教育,才能保证其知识力量与贡献,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高等教育人力资本增值,体现知识经济价值。

二、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开发特征分析

(一)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开发现状

近二十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及社会经济需求结构的不断变化,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问题得到长足发展。政府、社会、高等学校及其他相关部门与团体投入大量精力开展这一事业,出国留学、培训、交流、访问等各种形式的加强学习与高校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应运而生,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取得了大量的实效。可以看出,从社会需求及教育人力资本投入与开发的角度上,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资本投入与重视度很高,但按照舒尔茨与卢卡斯等人人力资本理论关于资本投入与贡献率的分析,在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的增值与开发领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主要表现为:

1.体系不够完善,整体性规划缺乏

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需求具有不平衡性和差异性,其表现形式也是多样化,由于高校教师的年龄、知识结构、学科地位、职务、研究领域等不尽相同,国家、社会、高校以及教师个人对继续教育的认识性也存在较大差距,导致最终对高校教师人力资本开发与投入的不平衡性与局限性,大部分的人力资本开发投资偏向于某些重点学科领域和个人,少量本身已经“很拔尖”的人才得到充足的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大师”、“带头人”等,能够为学校的长远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但由于绝大部分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长期以来被忽视,人力资本投资缺乏甚至没有,从而导致高校教师整体性的发展滞后,也容易引发内部矛盾,因此,一个针对性强、整体性的、体系化的高校教师人力资本投资与开发体系的构建势在必行。

2.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实效性不高

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其目的是要获得更大人力资本效能,而在实际中,能够得到一定继续教育资本投资的高校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往往更多追求目的化,为了自身的文凭、职称晋升、职务提升等方面而学习,且浮躁化、表面化的现象严重,导致其整体人力资本投资的实效性不高,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的制度与机制的不健全。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更应该注重的是其能够开发出来的资本潜能与效能,在整个实施过程中监督考核机制应该发挥作用。

3.实施模式片面化,投入力度不足

在教育经济需求多样化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背景下,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人力资本投资应该是多元化的,且具有充足的投入力度。现实中,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往往更注重于学历教育、成果教育,而其他的继续教育模式受到忽视。其有效的资金仅能投入到少量的教师群体去发展非学历教育,导致高校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大部分人无法享受,片面性太强。

(二)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需求特征

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及内涵式发展的时代背景推动下,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的关键领域,其需求特征及结构模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

1.由片面性向整体性转化

受政策导向、行业认识以及初期资本投入等多种因素的限制,传统的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大都局限于少数“优势拔尖”个体,有些高校甚至为这些群体量身打造其继续教育平台,导致所有的人力资本投资带有严重的倾向性与片面性,忽视整个高校教师群体的全面继续教育需求。而在当前,几乎所有的高校教师在人才培养、日常教学以及科学研究中,都深刻认识到加强自身学习与继续教育的重要性,都希望具备广阔的交流及学习平台,这也是提升整个群体素质及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的投入与需求是一个整体性、群体性的需求。

2.由自我教育向专业教育转化

传统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大部分表现为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以及自身所处的交流平台中的自我学习与提升,是一种自我继续教育形式,圈子太小,局限性太强,很难取得创新性的人力资本增值效能。事实上,这种占主导力量的高校教师群体也都期望能够有机会“走出去”,去深造,去交流,去接受专业化的继续教育。因此,其需求特征表现为由自我“封闭性”向专业化“开放性”的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方向转化。

3.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化

由于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需求具有不平衡性和差异化,同时高等教育所产生的知识经济效能也是多样化的,以往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注重于有限领域的格局已经不能适应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如高校教师在职学历提升的继续教育模式,在目前大多数高校已经不是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入的重点领域,更多转向国际交流、平台交流、专业培训等领域,表现为一种多元化的需求。

4.由表面性向实效性转化

人力资本理论的核心就是证明了人力资源具备强大的开发潜能与增值效应,其关键在于有效开发与合理运用“人”的因素,不能简单用表面上的量化数据来衡量,更注重的是其投资的实效性及贡献率。由于受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大众化教育、扩招等政策的影响,高校教师师资规模进行了大量的扩充,其层次及结构参差不齐。相关部门及高校也对教师的继续教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本开发,如在职学历教育,但也引发了诸多问题,有些教师就是抱着只要拿到博士、硕士文凭为自己将来晋升铺路就行,而在其接受继续教育的过程中并没有高水平专业性、学术性能力的提升,整个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表现为表面化。时至今日,我国的高校规模已趋于稳定、专业及科学领域基本定位、师资结构变动不大,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与开发也在转型,更多的需求表现为理性的、实效性的投资,注重于人力资本投资的后续效能。

三、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开发策略

在社会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高等教育在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上探索前进,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事业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领域具有先导性作用,关系到高校的持续稳定发展,也是未来人才培养以及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在高等教育事业新的发展时期,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需求格局也在不断转变,其开发也应顺应潮流,具备新的理念、途径和策略。在此过程中,高等教育行业、高校和教师等三个层面应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引导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开发的潜力与效能最大化。

(一)行业的统筹规划与合理引导

高等教育作为人力资本潜能开发的主导行业,对经济的发展具有导向性。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人力资本投入更应在行业的统筹规划与合理引导下才能挖掘出最大效能,应发挥政策引导与行业管理相应功能与作用。

1.科学的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导向理念

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开发要在“人本”理念、终身教育与终身学习理念的架构下发展,政府及行业相关部门应多方位、多角度地确立高校教师在继续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体现对教师人文终极关怀,树立教师的终身学习信念,要使每个高校教师能够有接受继续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切实解放当前存在部分高校教师群体中的“只有自己教育人,没有别人教育我;只有别人向我学习,没有我向别人学习”的局限思想。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人力资本投资是一种智力投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终身学习发展模式,传统的“高高在上”、“只教育别人,不受教育”的思想意识严重束缚了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的开发投资效能。作为高等教育的行业管理结构应从该角度出发,构建科学的、适合时代需求的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理念体系,尤其应在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领域得到重点关注。

2.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源的整合开发

高等教育的行业导向机构应从整体出发,开展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当前,我国高校教育机构仅4000所,大量高校存在相同的学科体系及专业,在同一教学与研究领域,师资及教学科研资源的分布更是分布广泛,事实上,很多高校教师尽管在同一领域,但由于所在地理位置及院校的不同,继续教育的相互交流、学习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在一些人为因素的制约下,相关资源的利用与平台的共享更是存在很大的隔阂,这些现象都是造成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开发“自己走不出去,别人进不来”的主要原因。在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开发多元化、全面化的需求格局下,资源的整合、共享等成为今后建设的重点。如在校校联合、学科交流、师资共享等模式都可以作为未来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与开发的具体实施形式。

3.多元化拓展高校教师继续教育渠道,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力度

在高校教师全面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开发的高等教育需求格局下,每一位高校教师都渴望能够得到比自己当前所处环境更优越、更高水平的继续教育与学习平台,现有突出个体、有限的继续教育渠道以及资本投入的机制与状态是不适应需求发展的,多元化的渠道拓宽以及充足的人力资本投资力度是未来的重点改造领域。如在当前省属高校能够得到国际化学习或者国内高水平高校进修机会的教师只有有限的几个名额,采取“择优录取”的模式,大部分教师望而却步,甚至都不去思考这个问题,严重影响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与加强学习的积极性,也导致了一些内在矛盾和不平衡。多元化的分流体系以及加大资本的投入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工程项目,也是体现高校教师继续教育公平与人力资本投资合理化的关键。

(二)高校的理性投资与实效追踪

高校在其教师继续教育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在当前的教学及科研需求下,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学科研质量是各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主题与重要任务,如何实现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开发效能的最大化成为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1.学校投资合理化,理性投资

在过去的几年中,大多数高校对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的投资主要集中于两个领域:一是不断地花钱“挖人”、“引优”,期望从校外引进高水平、高层次的突出人才,充实自身的学科及专业体系,打造特色,提升影响力;二是投入大量资金帮助在职教师进行学历提升。两种做法尽管确实能够带来一定的人力资本投资效能,但也引发了大量的问题,如挖过来的高层次人才已经取得了大量的成就,在新的环境中由于不适应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其资本效能并没有达到期望值;还有大量在职教师学历继续教育仅仅体现在文凭上,没有明显的实效性;同时还造成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片面性,大多数教师没有享受或者得到这样的投资,造成矛盾。在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质量成为高校发展之本,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理性及合理化至关重要。

2.把握教师的需求动向,科学调配

由于高校学科、专业及相应的配套资源本身就存在发展的不平衡性,不同领域的教师群体在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需求上也不尽相同,因此,为相同专业或学科的教师群体制定科学合理的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入规划是高校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甚至可以落实到每一个教师身上。在充分了解其需求特征及动向的基础上,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调配,发挥有限投入资本的最大效能。

3.结合本校特性,主动对接高层次平台

高等学校作为一个独立的高等教育实施机构,具有其自身特色,是一个外向型的独立平台。由于各校之间、各同行平台之间具备广泛的联系和交流,为高校资源的拓展与共享提供保障。在行业管理的指导下,高校应充分结合本校特色,主动与外界平台尤其是高层次的平台环境对接,为其教师的继续教育创造条件,进一步拓宽高校教师人力资本投资开发的渠道。

4.合理监督考核,体现实效性

传统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人力资本开发重点在于有没有去做,做了多少,很多东西都停留在表面上,反而忽视了做事的效果。如上述所提到的学历教育、人才引进、优才培养等,在职获得多少博士学位、人才引进多少个、优才培养多少位等都是一个简单的数据,这些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人力资本投资到底具有多少效能,实效性如何,往往受到忽视。而从人力资本理论的角度,投入最终是要用贡献率和收益率来衡量的,若未来的潜力价值是无法判别或者不明显,显然先期的人力资本投入是没有必要的。因此,高校要构建其长效性的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开发机制,在实施中,应注重监督和考核环节,要体现实效性。

(三)教师的主动实施与效能发挥

高校教师是高等教育实施的主体,在全民终身教育的社会化发展背景下,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更应该充当先导,只有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才能做到人才培养,才能表现为人力资本的潜能开发。在其接受继续教育的过程中,应做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自身效能和潜能的开发。

1.个人需求的合理定位

受自身已具备的教育层次、所在专业与学科、个人专长与兴趣爱好等各方面原因的影响,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对教师个人而言,自身优劣势分析、自我认识、个人需求特性至关重要,应给自己个人的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进行合理的需求定位,自己缺什么,想干什么,该如何去提升自我等方面都应有充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再来对接其他的平台,获取支持,实现个人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可能。

2.学校培养与自我教育的双重提升

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入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教师身上,应具备双重性,学校及其他方面所提供的平台与机遇只是一种外在性人力资本投资,具有不确定性,而教师在平常教学科研工作中的自我学习和继续教育则是一种无形的内在人力资本投资,高校教师在终身学习的继续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开发过程中,不能过分依赖于外在性投资,也不能过于相信内在性的自我投入,要合理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做到学习培养与自我教育并重,双重提升,充分发挥人力资本双向投资的效能。

四、结语

高等教育正处于转型的内涵式发展时期,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需求格局也在不断转变,其人力资本的合理开发与投资对于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长效性的人才培养和高效性的人力资本效能挖掘以及高等教育事业经济效能化具有广泛的实际意义,也是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者:谈传生丁丹工作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