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班级管理理念探讨3篇

时间:2022-06-09 11:08:59

学生班级管理理念探讨3篇

第一篇

一.适当授权,采取“学生自治”方式

传统的班级管理方式多是一对多的管理方式,通常一名辅导员要管理多个班级,几百个学生,这是对于辅导员工作的一大挑战,辅导员如果不充分调动学生,挑选出得力的帮手,让学生去管理学生,自己事必躬亲,即便能力超群,精力无限,也难以胜任日常庞杂的学生工作,结果弄得焦头烂额,工作效率还极差。案例:大学逃课现象几乎每所高校都或多或少存在,网上流传这样一句话: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这句话已经成为高校学子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逃课,似乎成了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新浪就曾开展过一项关于逃课现象的调查,其中一题是关于“你怎么看待逃课现象?”,记者通过随机方式采访了某校百名大一至大四年级的学生,过半的学生不约而同地惊讶道:“逃课很正常呀!”高校流传一段经典对白:一天早上,宿舍里四名学生躺在床上讨论是否去上课。“你去上课吗?”“我不想去,你呢?”“我也是。”“那就不去了!”于是四个人继续睡觉。所以每一个辅导员关于大一学生的课堂考勤都抓的比较严格,希望把学风从大一伊始进行扶正。可是对于学生的考勤如果单靠辅导员个人或者班委根本很难达成,尤其是在我校实行教改以后,加大了许多课程的考勤难度,因为教学自然班和行政班并不是吻合的,教学班甚至是不同院系的学生在一起上课。

二.适时激励,让学生自信的面对学习与生活

教育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期望理论,又称皮格马利翁效应,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里的塞浦路斯国王,他爱上了自己雕塑的一个少女像,并且真诚的期望自己的爱能被接受,这种真挚的爱情和真切的期望感动了爱神阿芙狄罗忒,就给了雕像以生命。美国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研究人员提供给一个学校一些学生名单,并告诉校方,他们通过一项测试发现,该校有几名天才学生,只不过尚未在学习中表现出来。其实,这是从学生的名单中随意抽取出来的几个人。然而,有趣的是,在学年末的测试中,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的确比其它学生高出很多。研究者认为,这就是由于教师期望的影响。由于教师认为这个学生是天才,因而寄予他更大的期望,在上课时给予他更多的关注,通过各种方式向他传达“你很优秀”的信息,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因而产生一种激励作用,学习时加倍努力,因而取得了好成绩。案例:我的班里就有这样一个学生,他是从北京过来的,对于北京、上海过来的学生我一般会给予“特殊关注”,他们引导的好会给班级管理注入新鲜血液,他们的许多思想、观念都是比较新潮和先进的,但是引导的不好很容易成为班级的一大隐患,对其他学生造成诸多不良影响,我认真观察了这位同学C的日常表现,并且查阅了他的入学成绩,数学成绩很差,150分的试卷就考了零头。我发现他一开始参加各项活动都很积极,对待同学也很热情,并且参加了班委竞选,但是落选了,以致在一段时间内有些消极,又由于数学底子较差,对于数学学习兴趣较弱,甚至逃课。据我观察结果得出如果他能够很好的引导的话是一个可塑之才,所以我在收到学生处通知各个班级要设立心理委员一职时,并不是采用常规做法让其他班委兼任,而是让他作为班委候补人员担任心理委员一职。同时,我每天晚自习都会关心他的数学学习情况,对于他诸如作业按时做好等一些微小的好的表现都会给予表扬,并鼓励他只要一直认真学习数学一定能够学好,后来在我的数学模拟考试中他是从北京和上海来的学生当中考的成绩最好的,许多学生都没有及格,他考及格了。积极的期望能够促使人们向好的方向发展,消极的期望则使人向坏的方向发展,人们通常用这样来形象地说明皮格马利翁效应:“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所以要想使一个人发展更好,就应该给他传递积极的期望。对待学生更应如此,你的这种期望会加倍得到回报。

三.用“关爱”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管理学当中讲究计划、控制,威严和严厉固然可以让学生屈服于你,但是这种威胁博弈理论认为取决于它的可置性程度,同时管理学当中强调制度的持续性,而只有一直持续下去这种威胁的可置信才会加大。也就是说你一旦宣布了一项规定你就应该一直坚持实施下去,但是事实上在学生工作当中许多规定尤其是一些带有强迫性的条款通常难以为继。这样你信誉大打折扣,而且容易给学生造成一个表现就是,规章制度原来可以朝令夕改的。长此以往,你的威严做法肯定难有成效。有个故事是这样讲述的:北风和太阳打赌,看谁有本领让路人先脱下大衣。北风很暴烈,吹倒了很多房屋,吹翻了很多船只,可是路人把他的大衣裹得却更紧了。太阳很温和,路人终于感到热了,自己把大衣脱了下来。笔者认为在学生工作管理中感情比制度、威慑力更有效,“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日常的学生班级管理中,更多的用心,用真感情去关爱学生,更容易让学生诚服。世界上没有打不开的门,门就是用来闭合的,否则就是墙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我们真真切切的爱去关心学生,感染学生,拉近彼此心理的距离,让他们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主动向你诉说,只要他们向你打开了那扇门,再难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因为即使辅导员个人能力有高有低,我们一时之间不能解决,但我们可以借助外力,请教相关方面的权威。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班级管理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合乎实际的班级管理理念,只有在正确的班级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学生班级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和开展。首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来管理学生;其次,就是要适时的激励,对待学生更多的激励比一味的批评更有成效;最后,就是要用真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这样一切学生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作者:王娟工作单位: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二篇

一、建立竞争机制

(一)让学生自订“班规”

一个好的班集体,必须要有一套合理的、完备的规章制度,班级的管理工作才有依据,但从班级的实际出发的班规,学生才能接纳和认同,所以可以由学生自己制定班规并根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学生自己进行修改。如果用这样的规章制度来代替苦口婆心的说教,学生做了好事奖励,犯错误后公正处理。学生有章可循,有了合理的赏罚制度,提高了学生的行为自觉性,从而更好指导自己的言行。

(二)让学生自定目标

每学期开学初,班委结合学校的工作计划并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制定班级的发展目标。在班级开展通过“寻找自己和他人优缺点”的活动,让学生充分地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同时也发现自己的不足。每个学生在班主任指导下制定每个学生个人发展的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每个学期发展目标;根据学期目标再制定阶段性目标,这样小而实际的阶段目标,要有利于实现,增强学生的自信和信念,学生有了目标就会不断地朝目标迈进。目标制定后,班主任只要督促学生完成制定的目标即可。

(三)班级事务实行“包干负责制”

班级日常事务千头万绪,班主任可以将学习、纪律、黑板报、卫生等工作设计成多个“岗位”,每个岗位专人负责,对负责人明确提出要求。大到班级卫生、纪律,小到班级花草的管理都做到有人做。即“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各司其职,互相制约,相互监督,提高了学生的责任心。

二、培养领军人物

(一)班干部的培养

要做好班级的各项工作,单凭班主任一个人是绝对不够的。班干部不仅是班级活动的参与者,更是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他们在班级管理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一个班级的班风如何与班干部有很大的关系。

1.班干部的选拔

班干部可以通过自我推荐、学生推荐和班主任的考察相结合产生,把那些表现突出,愿为同学服务,有一定能力的学生选任为班级干部。在班干部选拔有时不必一步到位。如班级中有一个学生性格内向,不善于与学生交流,但为人真诚也愿意为班级同学服务。如果此时贸然让他担任班干部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笔者先让他担任本班一个宿舍的舍长,在他担任舍长期间经常与他交流,指导他工作。当他出色的胜任后又让他担任班级的劳动委员。他后来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班委受到了同学们的赞许,他也自信多了,他不断严格要求,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学生。家长在给班主任的信中写到:“我也没有想到我的孩子还能成为班干部,现在孩子懂事多了,我对我的孩子很放心。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

2.班干部培养

班干部产生以后,班主任不是要手把手的教他们,而是应该把具体事务大胆的放手让班干部做。班主任主要在幕后操纵管理,静观其变。班干部独立地组织活动管理班级,一方面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独挡一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使班干部们在“挫折”中逐渐成长。在这过程中肯定有顺利也有波折,班主任不是袖手旁观而是要在幕后观察,及时纠正,不断总结分析,将班级管理尽善尽美。这样班干部在管理中成长,在成长中获得成就感,进而增强了他们的信心,提高主动参与班级管理的动力。班主任应在对班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时要注意几点:第一,要帮助班干部树立威信,指导支持班干部的工作;第二,在鼓励学生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班干部注重个人知识水平的提高,在学习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努力从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三,培养学生干部的团队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提高班集体的组织纪律性,形成积极上进的良好班风。

3.班干部轮换制

很多班级在培养成熟班干部后一般是一干到底直至学生毕业。笔者认为培养班干部的目的不仅仅是帮助班主任管理班级,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所以,当班干部工作得到认可后,笔者采用老带新的方法再培养一批新的班干部,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

(二)培养各种特长学生

在班级里不是每个学生都有管理能力,班主任在关注班干部的同时也要关注每个学生。老教育家陈鹤琴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的学生。所以班主任要学会寻找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发挥他们的特长,帮助学生找准自己的位置,提高学生的自信,发挥学生的特长。笔者班级中有个学生学习成绩一般,动手能力却强,很有责任心,在与他本人交流,根据他的特点,把班级的公物管理交给他负责。只要班级公物损坏,他都会自动的进行维修,后来这个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三、落实评价体系

每个学生个体发展不仅仅需要自身努力更离不开班级管理等外部因素影响。学生缺乏坚强的意志力,自控能力较弱,学生光有“自我管理”的热情还是不够的,这就决定了必须要通过班级管理等外部力量施加影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应健全和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在学生自我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全程监督,争强好胜是中学生比较突出的心里特点之一,只要有了公平、公正的考核评比和总结,对中学生就会产生吸引力和推动力,班主任在班级学生个体“自我管理”活动中,要对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奖励,表现后进的学生,班主任应积极主动地找其多谈心、多鼓励,增强其自我管理意识,激发其自信心,培养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

四、开展相应活动

对于班级学生在“自我管理”中出现的比较薄弱的方面,班主任除了应加强教育外,还应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如“你今天微笑活动吗”、“体验他人的劳动”,通过开展专题活动,既可以抓住重点,提高薄弱面,又可以强化学生个体“自我管理”意识,增强学生个体“自我管理”兴趣,提高管理自觉性,一举多得。学生的自我管理,在班级中形成了以班干部为支柱所有同学全员参与的管理网络。学生真正地成为了班级的主人,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愿意为集体服务,又都从集体中获益;学生的自我管理成为班级管理的主旋律,良好有序的班级管理促进班集体的发展,集体的发展带动个人的进步。学生在这样的班级中,感受到的不是制度的约束,而是发展的空间和成长的快乐。

作者:李芬工作单位: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第三篇

一、加强班级管理在高校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重要性

(一)加强班级管理是实现教学计划与教育目标的重要保障。班级授课制作为高校沿用的基本教学组织形式,客观上要求必须加强班级管理。其一,加强班级管理是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加强班级管理能够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保证学生正常有序地参与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去,确保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其二,加强班级管理为教育目标与教育效果取得的必要手段。教育目标与教育效果的取得一方面依赖于教学活动的实施者———教育者的理论水平、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等,另一方面也需要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受教育者的积极投入与配合。班级管理为教育者顺利实施教育提供了必要的支持。通过加强班级管理,可以形成班级良好的学习风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为教育目标与教育效果的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班级管理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离不开班级这个渠道。作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单位,班级在对学生施加思想政治影响和教育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第一,加强班级管理是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体现。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理应从基层做起,注重基层的实际效果。加强班级管理在某种程度上讲,本身就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工作。通过班级管理服务和教育基层学生,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性、实用性和实效性的特点。第二,加强班级管理是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保证。班级管理的过程同样渗透着、贯穿着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目标、方法、原则等等。通过加强和完善班级管理体制,增强集体主义精神和纪律意识的教育与引导,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进而提高其思想政治觉悟水平,这些都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实现。同时,加强班级管理有利于在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统一学生思想,发挥班集体的组织优势,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和要求,实现较理想的教育效果。

二、尊重大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的必要性

(一)尊重个性自由发展是“以人为本”时代精神的体现。马克思主义认为,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中心,以人作为根本,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人是一切活动的主体,是社会发展的主人,极大地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揭示了人的“自由自觉的活动”与“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是有机辩证的统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这就意味着关注和尊重人的基本需要,以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这其中必然蕴含着人的个性自由发展的要求。

(二)尊重个性自由发展是高校发展的必然要求。从高等教育发展的自身要求而言,培养健全而鲜明的个性是提高人才质量的必然要求。我国高等教育在经历了规模的迅速扩张后正在向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统一发展的转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存续的生命线,也是高等教育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保证。健全而鲜明的个性是现代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条件,是现代人才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所以,当前应该把健全而鲜明的个性培养作为高等教育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的重要的任务。高校作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基地,其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于人才的急切需要。高校必须紧跟社会发展的节奏和要求,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各类高级人才,以实现高校的持续发展。这就要求高校将大学生自身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培养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之一便是需要尊重大学生的个性自由发展。这是高等教育应当遵循的原则和精神,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尊重个性自由发展是大学生顺利成人成才的客观要求。大学阶段是青年个性形成的“定型期”。青少年在基础教育阶段只是形成了个性的毛坯。由于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任务尚未完成,素质教育的目标尚未实现,缺乏对健康个性培养和塑造的体制和机制,兼之现在多数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教育缺乏正确的方法,使得当代大学生在个性的“毛坯”上出现了不少缺陷,如心理脆弱、缺乏责任心、独立能力差等。而当代大学生在大学阶段面临着很大的学习、就业等竞争压力和经济压力,心理问题多发。因此,帮助大学生及时认清自我,在个性形成上及时修枝打杈,因势利导,以形成健全而鲜明的个性,保证其健康成长、顺利成才,这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大学生内心的呼唤和要求。

三、班级管理与尊重大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的有机结合

(一)加强班级管理应成为大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的基本保证。加强班级管理应体现人性化,并建立个性化的管理体系,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健全而鲜明个性的形成与大学生行为管理关系密切。要把握好管理的度,就要遵循“尊重个体,承认差异;抓住主流,求同存异;宽严结合,张驰有度”的原则,建立个性化的班级管理体系。在管理中要注重人性化,尽可能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合理要求,从人文关怀的视野进行审视和完善。在加强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发扬民主,处理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允许学生阐述个人观点和理由,通过规范化程序和民主化方式,获得合适的处理结果。这样,便为学生个性自由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班级制度保证。

(二)加强班级管理应为大学生个性自由发展提供指导。尊重和培养学生健全而鲜明的个性应建立健全班级管理服务与辅导体系。加强班级管理,完善班级各项制度,重视对学生个体的有效引导,要建立服务、咨询、指导体系,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的现实需要广泛开展成才设计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专业的咨询与指导。通过建立与班级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之间的密切联系,学生可以凭借与教师的沟通与交流获得良好个性形成的经验,并通过积极参与班级实践活动锤炼个性品质,从而实现自身健全而鲜明的个性特征。

(三)加强班级管理应与尊重大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相融合。加强班级管理为实现大学生个性自由发展提供保证,尊重大学生个性自由发展为加强班级管理奠定基础,两者相辅相成,相互统一。因此,在加强班级管理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班集体的激励和熏陶作用,就要建立浓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班级管理风格。这种风格的建立应以尊重学生个性自由发展为依据,体现时代的要求和学生的需要。要进行全面、科学的设计构建,使每一个班级成员从中受益,从有形空间到无形空间,都能显露或隐含尊重个性自由发展的理念和精神,给学生提供良好的个性发展氛围。同时,在尊重大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的前提下,要实现班级管理的制度化与规范化,体现高校教育的基本要求,为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创造条件。

作者:程敏工作单位:河北城乡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