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班级管理体制创新思路

时间:2022-06-09 11:06:16

独立学院班级管理体制创新思路

1独立学院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影响

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其办学模式、办学理念等同公办院校具有很大差异。加之独立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低于公办院校,辅导员在进行班级管理时,就不能照搬公办院校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调研,发现很多高校的班级管理依然是学校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目前的独立院校在班级管理体制中还存在诸多问题:1、独立学院独具一格的办学宗旨和理念,客观上加剧辅导员责任压力,以致对学生管得过严过死,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2、独立院校学生大多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娇生惯养,独立意识较弱、集体意识不强、个人主义突出、自觉性差,对物质的追求远大于对精神的追求,对辅导员的教育和引导常带有漠视甚至抵触态度,加大了班级管理难度。3、学生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和奉献意识。多数学生在竞选班委时带有很强的功利心,如为了期末加分、评优评先、入党等,这种做班委“得好处”意识,严重影响学生思想和心理健康发展。4、独立院校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大,给学生管理带来巨大的阻碍。独立院校中的部分管理人员、教师或者来自校本部,或者外聘,辅导员很难找到时间与他们深入交流,学生课堂表现、学习情况等成为班级管理的一大盲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需求量的加大,以往单纯的以规章制度为中心的刚性管理模式,显然已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如何通过班级管理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摆在所有高校管理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事实上,要对独立院校的班级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其优势也非常明显:独立学院的办学和发展多独立自主的进行,政府对其管理、指导没有公办学校那么明显,它的发展、管理及改革空间非常之大,很容易办出特色,也容易培养出各种创新人才。

2独立院校班级管理体制建设新理念

2.1恩威并施、刚柔并济

据统计,重庆市90%的独立院校班级管理均采用“每周班会、每晚查寝、每天查课、课后谈话”的管理形式,而实施这些管理的人员就是辅导员。在独立院校中,与学生接触最多最频繁的是辅导员,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也是辅导员。那么,如何把握辅导员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让班级管理更轻松更高效,这就要求辅导员学会转换老师、家长和朋友这三个角色。自由转换三角色,要求树立恩威并施、刚柔并济的管理理念。首先,辅导员是老师,威信是老师必备的素质,没有威信就无法获得学生的认可,没有威信也建立不起牢固的师生情。威信的建立不在于说,而在于做,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榜样,你的一言一行才有说服力。其次,辅导员是家长,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对学生贴心的关怀,及时捕捉他们的思想动态,理解他们的情感;对学生施加恩泽,让学生痛苦时有安慰,彷徨时有指引,脆弱时有依靠,要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父母的关怀。自然,这不是一两天就能达到的,辅导员只有坚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学生教育多余惩罚,关爱多余责备,学生才能对辅导员产生信任和依恋。最后,辅导员是朋友,可以一起交心,发泄心中的不快;可以一起制定人生目标,互相鼓励,相互监督,一步步朝着目标迈进;还可以一起外出旅行,储存一些大学期间的记忆。只有和学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师生之间才能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对辅导员的班级管理也才更有利。做到恩威并施、刚柔并济,更重要的是做到明辨是非、赏罚分明。辅导员在处理学生问题的时候,如果只听信一面之词,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因此,必须树立原则,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对事故双方一视同仁的前提下多方打听,探究根源,做到不偏听偏信,不徇私舞弊,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公正和明辨,才能促进问题的解决。针对违反学校和班级规章制度的学生,辅导员也不能包庇纵容,正所谓不成规矩无以成方圆,班级的良性发展必须依靠强有力的规章制度,必须依靠各项奖惩措施,好的方面支持和鼓励,坏的方面批评惩罚,在学生心中树起一道防线,才能帮助学生认清好坏,更快的成长成熟。

2.2集权与分权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辅导员的职责范围已从过去单一的思想政治教育扩展到安全教育、班级管理、贫困生资助、评优评先、党团建设、学生社团活动指导、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方面。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辅导员凭借自身力量根本无法完成庞杂而繁琐的事务,如何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将多头事情分头解决,这是对辅导员权力运用的一大考验。辅导员的集权表现在对重大事件的知情权、决策权和处理权上,分权则表现为对自身权力的分散和下放。辅导员是班级的直接领导人、间接管理者,对班级各项事务首先要了如指掌,做到“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而后及时作出判断,分辨出何为重要事,何为紧急事。如果说集权是对辅导员领导能力的考验,那么分权就是对辅导员管理水平的测量。辅导员的集权帮助班级不离主心骨,分权则培养学生特别是班委的管理和执行能力。应该说一集一分,既加深了师生的互动,也增进了师生的情谊。重师涉外有一个非常典型的集权与分权的案例,即打破传统的班委分工管理模式,而将班级分成10个团体,如支书团、班长团、学委团等,将所有学生按性格、能力分别分配到每一个团队,再通过轮岗制,每个月一名同学轮值,负责收集其他成员意见并组织大家处理本团事务。辅导员作为班级最高指挥,除了分配任务,还听取各团的工作情况汇报,给出处理意见,以及对事务发展动态的及时掌握。这样,整个班级就是一个大集体下的10个小集体,每名成员都是这个小集体中的主人翁和领导人,其言行举止不仅可以影响到本团队对事务的判断决策,还会影响到本团队的年度评优。这种团体责任制的班级管理模式,不仅可以充分集中各成员的智慧,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对其自信心、自制力的培养。

2.3人性与艺术

大学是学生的一个特殊“发育期”,许多学生在大学期间确立了自己的三观和人生理想,个性、心理和思维也得到充分发展。当然,这一阶段也伴随有很大的风险,如一些学生内心的苦闷没有得到及时疏通,便很可能出现心理问题;有些学生遇到感情挫折一时想不开而走极端;也有学生因为适应不了大学生活而颓丧;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使学生的思想扭曲,道德品质下滑等。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对学生人格的培养、社会及道德意识的锻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做到充分尊重、充分理解,尊重学生的人格,在理解学生想法的前提下纠正错误思想。在对待家庭和学习双困的学生时,多给正面教育,帮助他们重塑自信。对待调皮的学生则给予一定的惩罚等。做到爱心、细心、责任心、同情心、宽容心,人性化管理便可轻松实现。重师涉外的学生家庭条件普遍比较优越,家长的溺爱、亲朋好友的宠爱,很大程度上造成学生抗压能力弱,经不起挫折和打击,面对困难不是逃避就是走极端,心理扭曲、压抑、暴躁易怒、悲观等现象比比皆是。有时候只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开导,可能无法从根本上矫正学生的心理,这时候,我们就要充分利用班级的力量。每周组织一次室外活动,如除草、清理街道、校园巡逻、马路指挥等;每个月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其主题紧紧围绕当前时事政治展开;还有各学院的论坛、竞赛,如管理论坛、英语之星、创意生活等。强迫学生参与这些活动,帮助他们认识朋友、增长才干。有了朋友,学生就不会活得那么压抑,能力强了,自信心自然就有了。管理的艺术性相对较难,多考验管理者的智慧。遇到尴尬事如何巧妙回避,遇到烦心事如何化悲为喜,怎样回答学生抛出的难题,如何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等,做到艺术的处理不仅可以提高管理效率,还能提升领导魅力。管理是一门精深的学问,高校班级管理由于涉及人数多、面广,对辅导员的要求也较高。提高班级管理效率,不仅要从制度入手,更应该加强辅导员管理水平和能力的建设,使其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技能。

作者:钟育秀工作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