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发展的教学本质的研究

时间:2022-12-11 08:13:31

对学生发展的教学本质的研究

一、小组的管理

1.抓好组长的培训与管理。每学期开始,以年级组为单位,组织各班小组长进行培训,帮助其明确职责,提高他们在小组管理、指导、组织、协调、检查、评价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内容包括:

(1)榜样示范。学习中积极主动,课堂中积极参与,勇于展示,敢于点评,善于补充,做组内同学学习的榜样,更好地带动同学们去展示。

(2)组织管理。管理好本组的学科代表、学习对子,课前组织好预习,课中组织好各个环节的学习和活动,课后跟踪各项作业的完成情况。

(3)乐意帮扶。让组内的每位同学因自己的努力而有所进步和提高,建立人人都是管理者的合作模式,培育学生的沟通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实现班级管理效能化。小组合作学习,究其本质就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成长、合作学习的平台,学生在这个平台上所收获的综合能力及素养,远远超过传统课堂。让班级因自己的努力而有所进步。

(4)及时沟通。每天组内同学交流,共同评议小组成员的表现,是否积极参与,是否能主动进行点评、质疑,并且共同约定改进计划。

2.抓好小组文化建设。要求每个小组形成小组名称、拟订小组学习目标,形成小组凝聚力和情感认同,为小组合作学习提供持久动力和管理保障。倡导小组的个性化评价和"管理,小组成员在学习用具、兴趣爱好等方面可以形成显著的小组个性特点和制度管理。

二、小组的评价

1.各年级组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高效课堂班级小组建设评价考核实施方案》,遵循激励的评价原则。

2.评价和考核办法。每个组长根据填写设计的相应量表,做好记载并填写公示,予以加分奖励。每周在班级总结评比,年级组每月表彰各班优秀小组。

3.组长评价组员,评价做到时时评,事事评,评语通过班级QQ群予以反馈。

4.评价结果运用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

三、初现成效

学生发展更多元。让学生处于主体地位,用开放的、互动的、动态的、多元的教学形式实现教学高效,十六中的课堂成为了学生合作、交流、成功的平台。课堂文化更丰富,育人更高效。一是学生学习规范有序。学生自主学习更主动,探究意识在增强;对学、助学环节落实;交流、展示、倾听井然有序;二是学生主动性更强,学习效能更高。班级管理更有效。一是班主任直接管理个体大幅减少,节约管理成本。二是班级管理的参与者增加,大说化小組枸建口宜昌市第十六中学冯亮陈泽斌小组合作学习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提高小组合作积极性,是实施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之一。

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要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体验的机会,关键在于教师怎样看待成功和为学生提供了多少成功的机会,机会是需要我们去创造的,因此,探索不止不休。

作者:覃江红张伟单位:宜昌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