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学中与新媒体的结合

时间:2022-06-23 09:29:12

高校英语教学中与新媒体的结合

一、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中的主要问题

(一)缺少理论实践活动。由于我国高校英语教育课程已经开展数年,已经形成英语教学的基本的教学模式,并且一直在这种模式下进行英语教育工作的进展,导致英语教育始终没有效果大的变化。这种传统的教学理念,对高校英语教学事业影响巨大,英语教师很大程度受到传统教育的限制,教学理念落后,教学方法陈旧,与快速发展的国际化趋势背道而驰,阻碍了学生们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原先的高校英语授课过程之中,过于重视教学理论是我国所有高校英语教育事业发展的共同现象,由于缺少相关理论的实践活动,使英语教学对学生在社会应用中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与具体实践存在较大差距,英语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将所学知识最终运用到社会生活中,但当今的高校英语教学模式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轨的情况,影响了英语教学自身的价值与意义。这种现象的出现,也表明我国原有的传统高校英语教学模式是不正确不合理的,从侧面也体现出,我国高校在英语教学方面缺乏专业的英语人才。(二)过于强调书本知识。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中,之所以会发生最终学生与实际社会活动脱轨的现象,是因为在具体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过于注重书本知识,过于将英语达到书本化,也是当前高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在高校英语教学工作开展中,英语教师过于注重书面课本上的内容,对学生们的实践活动、知识实际运用及学生们的英语口语交流能力都会产生很大影响,使英语的口语不能更好的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实际的作用。高校英语教学在授课中,老师经常加强学生们的英语作文阅读和写作语法能力的提升,极大程度的削弱了学生们综合能力,忽略了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并且学校英语试卷注重学生语法能力的提高,试卷内容对高校外国助教都很难作答,这一现象更明显的看出,当前高校英语教学对书本理论知识的追求程度过高,这些书面化的语法,学生将来生活中利用率并不高。(三)盲目模仿教学方法。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中,还存在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当高校在认识到自己的英语教学方法可能不正确、不合理的情况下,并没有结合自己校内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改革策略,而是一味的模仿国外发达国家成功的英语教学模式。并不是否决这种模仿,适当的借鉴对提高我国高校英语教学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基本国情、教育理论、知识的要求等,完全模仿不但不能促进高校英语教学事业的发展,还会导致英语教学工作发展更失败的情况出现。

二、新媒体应用对高校英语教学优势体现

(一)增强英语教学活力。展现形式多元化是新媒体最大的特点之一,体用多媒体的多种表现形式,比如微信、QQ、微博、手机软件新型多媒体方式,与高校英语教学相结合,能增强英语教学的活力。和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枯燥比较,高校英语教学应用新媒体的新型教学方法,发挥了现在科学技术的伟大作用,并且令高校学生们在英语课堂中的表现更为活跃,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大学生的好奇心和对知识探索的欲望,提升高校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二)拓展英语知识渠道。高校英语教学结合新媒体力量,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英语知识,使获取英语知识的渠道更多样化,拓展英语知识储备的来源,教师不仅在课堂上可以使用多媒体软件进行教学,学生在私下生活中,同样可以利用多媒体相关手机软件进行知识加强与巩固。高校学生在传统教学环境中,学生现在可以通过各种多媒体工具进行对英语专业知识的学习,因为英语课本上面的知识过于有限,学生在理解掌握方面相比较生硬,多媒体的出现,大大缓解了这种问题,不仅丰富高校学生私下学习生活,又能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填补了英语教材上的不足。(三)提高英语课堂互动。由于高校英语教学中结合新媒体技术,丰富了英语教学的课堂内容和展现形式,增强课堂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性,提升了课堂学习氛围。在新媒体的强大平台支撑下,高校英语教学不在乏味,不在单调,变得富有趣味性,高校英语教师也可以在私下利用多媒体工具进行与学生的沟通及辅导。比如,教师可以开通个人微博,学生通过私信方式向老师请教相关不懂的英语问题,也可以加老师的微信,成为互相的好友,语音咨询英语难点,老师可以通过班级群的形式和学生们进行私下讨论沟通,增进师生之间的互动,促进高校英语教学事业发展。

三、加强高校英语教学与新媒体的应用措施

(一)改善教学资源。现代多媒体技术,使当今社会信息传播的速度快、影响力大、全民参与等特点,在高校英语教学中也尤为明显。高校学生作为当今时代主要影响对象,对新生事物更容易接受,具有更有创新的思维,新鲜事物更能激起他们的好奇心,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使高校学生受限于课堂生硬教学及枯燥乏味的教材,全靠学生记忆自行去理解英语知识点,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因此,高校英语教师要增强多媒体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利用多媒体的影响力及特性,开创多媒体课程,改善教学资源,在原有的英语教材基础上,结合新媒体技术进行课堂内容创新,丰富上课内容,在英语教学中加入特色文化因素,开展英语实践活动等,提高高校英语教学的整体水平。(二)调节学习氛围。多媒体技术相关的工具软件也为高校学生学习英语具有推动作用,例如,现在比较流行的通讯工具微信,英语教师可以积极运用微信建立起与学生的联系,形成英语学习系统体验。微信的出现,是人们日常沟通中常见的软件,促进人们之间的感情交流,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了方便,英语教师也应该合理利用微信软件,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建立师生感情,提升学生英语水平。高校英语教师,可以建立一个班级群,将同学们组织在一起,进行互动,英语学习经验分享和谈论,不仅增强师生感情,还极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合作学习意识的培养,通过微信,学生可以和英语教师单独沟通,解决自己在课堂中没有理解消化的难点,对提高英语成绩有很大帮助。(三)提升师资素养。随着教育部门对高校英语力度的加强,对英语师资的专业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在当今新媒体教学模式逐渐开展的背景下,更高专业素养的英语师资力量,是促进高校英语教学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高校应该加强英语教师对多媒体的认识,了解多媒体对教学的重要性,除了定期培训增强英语教师团队的专业知识,更要锻炼英语教师结合多媒体教学的能力,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并且要根据当今高校教育事业发展情势,将学校硬件设备更新换代,利用多媒体,将校内多方建立起联系,更有利于教师间的工作交流,经验分享,同样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都这积极的作用。

四、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新媒体技术发展愈发成熟,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应用也逐渐普遍,为了更好的结合新媒体促进高校英语教学事业发展,高校要提升学校英语师资的专业素养和综合实力、英语教师利用多媒体工具软件增强师生间的交流沟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增强课堂互动氛围,并且要有效结合多媒体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特点,在具体教学资源中,完善高校教学资源,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融入更多因素丰富英语教学内容,提升高校学生英语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高校英语教学事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谢远霞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永亮.浅谈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3(02)

[2]张宏莹.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0(04)

[3]武重阳.新媒体时代下的高校英语教学[J].中外企业家,2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