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5篇

时间:2022-12-17 10:53:43

微课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5篇

第一篇

1音乐专业微课的形式和内容

音乐专业的微课是一种新型的学习资源,可以在课堂上使用,也可以在课后使用,主要针对课堂教学或实践教学环节中的某一个知识点,集中说明问题,以视频为主要载体,但不局限于视频,还可以包括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等内容,具有短小精悍、内容精炼、目标明确以及结构化、模块化的特点,是一种各种教学资源的有机结合和封装,可根据需要进行扩充,可满足学生的差异化、自主化学习的需求,方便进行网络传播,特别是移动设备的传播。有的老师把“微课”理解为一种围绕重难点或关键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的教学活动,主要讲解一个知识点或者专题,帮助学生更好地突破重点、难点。微课应能较好地折射出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某个知识点,重点反映某个知识环节中教与学的活动。微课视频应重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融PPT、音视频为一体,较生动、完整地呈现某个知识点,微课视频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辅助手段。通过观音微课视频,学生以小见大,领悟其中的学习重点和精髓,激发学习动机和欲望,从而不断地推进自主学习,在学习中有针对性地掌握获取资料、分析和评价知识的技能,结合教师课堂教学指导与自主学习,学生真正掌握课程学习的重点,较出色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2音乐专业微课的特征

微课的特征:基于对微课内涵的认识,高校教师认为微课具有哪些特征呢?通过调查反馈内容的分析发现,老师们认为微课主要有“视频为主、主题突出、短小精悍、资源多样”等特征,北京吉利大学商学院张静老师对微课特征的总结很有代表性。视频为主,短小精悍:微课的核心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教学支持资源,视频片段一般控制在8~10分钟。与传统的45分钟课堂相比,资源容量较小、时间紧凑、短小精悍,对于音乐专业的教学更有其生动和随意性。内容精炼、主题突出:微课主要是为了突出课堂教学中某个学科知识点(如教学中重点、难点、疑点内容)的教学,或是反映课堂中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的教与学活动,主要用于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相对于传统一节课要完成的复杂众多的教学内容,内容更加精练,主题更加突出。容量有限,便于观摩:微课视频及配套辅助资源的总容量一般在几十兆左右,视频格式须是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rm、wmv、flv等),师生可流畅地在线观摩课例,查看教案、课件等辅助资源;也可灵活方便地将其下载保存到终端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MP4等)上实现移动学习“、泛在学习”,适合教师的观摩、评课、反思和研究。资源多样,情境真实:音乐专业微课选取的教学内容一般要求主题突出、指向明确、相对完整。它以教学视频片段为主线“统整”教学设计(包括教案或学案)、课堂教学时使用到的多媒体素材和课件、教师课后的教学反思、学生的反馈意见及学科专家的文字点评等相关教学资源,构成了一个主题鲜明、类型多样、结构紧凑的“主题单元资源包”,营造了一个真实的“微教学资源环境”。从上面的反馈意见分析可见,高校教师最认可的微课特征是:第一,主题突出,高度聚焦。第二,短小精悍、应用面广。第三,以教学视频为核心,资源构成多样。这正好符合了微课的应有之义: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短小精趣,以教学微视频为微课主要载体,以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为主要内容,特别是对重难点的精炼讲解,与其他辅助教学资源共同构成完整的微课。

3音乐专业微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微课在受到教育领域的极大关注与认可的同时,也引发教师对于微课资源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思考。成都师范学院夏珊老师认为目前微课建设中存在如下问题:微课作为一个新型事物,依然有它的不足。其一,微课的制作存在困难。大多数高校教师对于微课制作软件的不熟悉,而选择在制作微课时由他人摄像及后期处理,这种方式耗时耗力,不利于微课的大范围制作。其二,不同教师微课选取的点可能存在重复,造成资源的浪费。以2013年高校微课比赛为例,仅excel表格便用技术,就有55个微课视频讲授了该技术,虽然各自侧重点有所不同,依然有些知识点存在重复。但是一些生僻、较难的知识点,微课涉及的较小。如何有效利用微课传播知识,减少资源的浪费,扩大知识覆盖面,是微课将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最后,微课如何让更多的教师持续的参与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微课仅仅是教学方法的一个创新,但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意义的课堂教学活动。微课出现前,已经有不少教师讲课视频和视频公开课,但并没有对课堂教学产生太大的影响。许多老师和学生们还是更愿意现场讲课和听课,教学视频并没有多少人去看。这是因为教学过程是一个生成性过程,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有机互动的过程,有效课堂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缺乏现场气氛的教学视频,容易使学生产生孤独感而影响学习效果。微课以短为特色,它在广度、深度和复杂度方面存在不足,同时因为它是提前录好的,也不能支持动态临时性的问题。因此,微课应该配合其他众多教学手段,共同完成教学活动,而不能盲目地要求所有课堂全部采用此法。

4结束语

针对高校微课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对音乐专业老师们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主要有:希望微课系列化、课程化,形成一批精品,示范推广;关注微课的教学应用,利用微课资源创新教学模基,如翻转课堂;呼唤微课设计、制作技术方面的系统培训,希望专家给予指导,进行微课的主题研讨;希望比赛能够常态化,重视后续推广与资源的共建共享;微课的定位需要更清晰;可以考虑在微课资源库基础上建立在线学习系统,把学生这个因素纳入微课资源的可持续建设中。

作者:李伯耕 杨润 单位:佳木斯大学

第二篇

一、高中音乐鉴赏微课教学的优势

微课的主要呈现模式是视频,教师分析出教材中较为重要的知识点整合在一起进行讲解,在这样的基础上,将重要的知识点整理出来利用微课进行教学,就会出现教学时间短的现象。通常情况下,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特点合理安排视频内容,基本上为10分钟,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的增加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印象。高中音乐课堂的教学时间一般都比较宽裕,这就导致学生无法很长一段时间内全部都集中注意力。利用微课的方式将重点划分到微课教学当中,这样,在简短的时间内是可以将学生思想集中的,有助于加深学生对重点的印象。当然,之所以被大家称之为“微课”,主要是因为微课的课堂节奏较快并且内容简练。微课教学设备储存量较少,通常在使用时都采取在下播放方式进行,学生可以通过视频查看各种教案、资料和课件等,必要时可以将自己需要的课件用移动硬盘下载以便随时观看。利

二、“微课”在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微课”内容过于单一、形式简单,没有将“微课”的真正意义体现出来。目前,在利用微课进行教学时,通常使用摄像机拍摄和教师授课授课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这样的授课方式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不足以引起学生注意。很多教师和学生对微课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对现代化技术与书本的结合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教师在技术上有所欠缺,支撑不了微课内容的需求。因为微课是我国近年来才开发的技术。因此,制作软件还处于完善阶段,但是就目前微课的现状来看很多设计制作软件没有实际用途,且内容老旧、模板更新速度慢等多方面因素,几乎将微课平台封印。

三、怎样利用“微课”提高高中音乐鉴赏教学效果

(一)微课的选题

首先,从选题入手,选题在“微课”的使用上是十分重要的,由上文可知,微课教学时,时间通常在几分钟,不会高于15分钟,因此,在这个阶段让学生全神贯注的鉴赏音乐是要需要一定手段的。选题立意明确、控制好时间,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出“微课”最大的效果。例如:泰国民间音乐的教学《罗摩衍那》中,由于受到地域、民族、语言等影响,让学生对其中出现在《罗摩衍那》中的乐器都很陌生,是提及较少的音乐知识,这就造成了学生无法提起学习的兴趣,所以教师即便用微课进行授课,也要将其主题明确,微课的主要方向,不能盲目选择自身喜好进行授课。当然,感兴趣的同学是可以通过微课强大的后台将课件下载到自己的硬盘中,利用课余时间自行推敲。不过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教师在选题时一定要选择能够引起大部分学生兴趣的课题,这样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激发学生勇于创新的能力。

(二)微课的设计与拍摄

“微课”与传统课堂不同,但是想要达到的目的是相同的。因此,教师在设计“微课”课件时,不但要考虑到传统教学课件还要结合教案。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总是出现将微课PPT的设计内容添加过多文字的现象,在设计PPT时添加过多文字是微课的一个致命弊端,添加过多的文字不但会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还会使失去微课本身的意义。为了防止这样的现象,还能一目了然地看见重要知识点,教师可以在文字无法去除的情况下,进行合理的排版、改变字体、变颜色、加粗,或是倾斜的效果等,让学生能快速提取知识点。例如:教师在讲授高中音乐鉴赏第一课时时,由于第一节涉及的重要知识点较多,如音乐的基本要素、音乐形式要素等都是本节课的重点内容。首先教师通过《草原放牧》将学生带领到音乐的殿堂,由《草原放牧》作为这节微课的背景音乐,利用加粗、加红的方式将大标题打在屏幕上,再将里面的重点小知识利用艺术字的形式表现出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能制作动画短片,利用短片的形式将本节课的重点内容,也就是将音乐的基础知识结合背景音乐展示出来。这样不但营造了情景还将本节的重点只是表达了出来。在设置场景时,不但要考虑学生认知能力和音乐鉴赏水平,选择的内容还要合理,不能选择过难或者过于简单的,这样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使学生理解音乐的真正含义。在确定了主题和方式后,教师在录制视频时也要有一定的技巧,最好能够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了达到这样的要求,教师可以紧跟摄像头,与摄影及时交流,保持住与摄像头的距离,增加视频的真实感。综上所述,将“微课”的教学方式应用在高中音乐鉴赏中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都具有一定意义。不但改变了传统枯燥的教学方式还不失教学重点,在未来高中音乐教学的使用上是具有一定的实用性的,虽然目前在应用上还会出现一定的问题,但是相信经过长时间的探索、磨合一定会将这些问题解决掉,成为新型的教学方式之一,增加高中音乐鉴赏课的学习魅力。

作者:刘宝新 单位:青岛市城阳第一高级中学

第三篇

1微课的选题和设计

选题是微课制作最关键的一环,教师拍摄制作前要研究教学内容,针对某个教学重点、难点、易错点、易混淆点进行录制。微课切忌拍摄成一堂完整的课堂实录,切忌课堂搬家。一节微课要用十分钟以内的时间讲透一个特定的知识点。在设计和制作微课的时候,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充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以学生为本,面向学生,为了学生学习”。每个微课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要有效解决具体的教学问题,注重情景化、趣味化、可视化。微课可以根据课程的需要,突破教室的局限,综合使用各种展示工具、多媒体表现方式,在各种位置、场景下录制,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和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音乐专业微课制作的形式与内容要求

音乐课堂教学中歌唱教学问题一直是很受关注的领域,课中教师一般会安排以学习一首歌曲为这堂课的主要任务,围绕这一任务教师将组织展开一系列的导入、练声甚至欣赏、演唱等活动,但是往往有时候学生的演唱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教师高音示范不到位,在遇到这些棘手问题时,及时运用微课中的歌唱教学来弥补了教学的缺陷不仅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还可以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在音乐歌唱教学中有着广泛的运用前景。利用微课,也改变了以教师反复范唱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使学生迅速进入动态的教学环境,及时得到启发,从而学得兴趣盎然。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巧妙地化解了歌唱教学中的难点。目前,微课制作的形式非常多,许多学生在歌曲学唱时节奏把握不准,需要单独摘出其中节奏单独练习。经过节奏练部分学生能够掌握节奏,但是还有个别同学没有唱准节奏,经常感觉费了很长时间效果还是不理想的状态。这些难点节奏的教学,就可以运用微课,将歌曲中难点与微课相结合,利用微课中的生动的音像、图文颜色的变化,直观真实地呈现于学生面前,既可以轻松地引导学生掌握难点节奏,又可以从中调动每一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演唱自信心,使他们在节奏练习享受到美的愉悦,受到美的熏陶。也可以是通过录屏软件录制的屏幕操作或是语音讲解和批注展示的PPT演示课件等形式。选择用什么微课表现形式取决于课程教学的需要。

3微课的录制与编辑形式

微课的视频质量对教学效果影响非常大,所以微课要求拍摄主体明确,背景整洁,屏幕字体颜色搭配醒目,在保证声音图像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控制微课文件大小。(1)利用摄像机拍摄。讲授类、演示类的课程可以用摄像机拍摄。教师可以自己使用家用摄像机单机拍摄,将摄像机固定在三脚架上,确定好取景范围后就可以拍摄。录制过程中教师要自然放松,保持良好的教学仪表姿态,把镜头当作学生,注重目光交流。演示类的拍摄背景要简洁,最好是白色或是浅色。后期剪辑时再插入教学课件等资料。录制过程中教师如果出错,把讲错的地方重讲一遍,操作失误的地方重做一遍,保持整个教学过程的流畅,后期剪辑的时候再进行加工整理。为了追求更优良的音乐视听效果,提高录制效率,也可请其他教师或摄制人员使用专业摄像机协助拍摄。采用多机位进行拍摄,教学中近景、板书等画面拍摄,通过VGA口采集多媒体课件展示画面一次性录制合成。教师在制作前要和录制人员多交流,准备表达教学意图,确保教学内容完整记录。注意音画同步,录音时使用领夹式无线专业话筒。(2)利用手机拍摄。复杂的教学过程需要多人合作采用摄像机拍摄,其实对于一些小场景的演示型微课,就可以使用简单的拍摄工具拍摄制作,进一步提高教师自己制作微课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可以采用手机拍摄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技术难度低,操作简单,易于分享。首先选取一部在500万像素以上的手机或摄像头。把手机支架固定在桌子边缘,将手机固定到手机支架上。这样的拍摄过程非常简单方便实用。(3)电脑屏幕截屏录制。对电脑屏幕截屏录制适合于制作软件操作类微课以及将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成微课。其实,在实际录制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实践操作过程的需要,灵活选择摄像机或手机等拍摄工具,混合使用上述一种或者几种制作方式制作微课。无论采用什么工具、什么方式,都必须保证录音质量。最好使用录音质量好的电容式麦克风,说话时将话筒放在离嘴远一点靠下的位置,不要靠太近,避免把爆破音和嘶嘶声都录进来,影响教学效果。微课的后期编辑工作首先是纠错。将摄像机、手机等拍摄好的视频导入电脑,使用会声会影、Edius、Premier、Cooledit等音视频编辑软件。剪辑要符合视觉习惯和教学规律。检查修改视频中出现的拼写或者语法错误,一定不能出现知识性、政策性错误;删、减教学过程中的停顿与拖沓声音与画面,保证整节微课的教学内容紧凑有效。其次是添彩。每节微课应该制作简单的片头,内容包含微课题目、作者、学校名称、微课所属学科、微课适用对象及教材版本、单元、知识点等信息。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在微课中添加提示总结字幕和动画效果,引入更多的教学资源,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编辑完成后,选择合适的视频格式进行视频输出。

4结束语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利用微课辅助课堂教学,设定生动有趣的创造性活动内容、形式和情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增强学生的审美意识、创造意识,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率,已成为大势所趋。微课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和学习方式,以其富有感染力的音效、生动直观的图像、启发性的视频片段等特点脱颖而出,改变了过去教师单一的教学模式。它把录音机、电视机、录像机等各种电教设备,结合在同一个微课之中,操作简单易行,可实现不同教学方式的切换。通过课内微小视频的播放,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歌曲内容、丰富自身的情感体验、解决节奏疑难、培养音乐兴趣、提高音乐审美能力、理解音乐历史与相关文化知识等。

作者:杨润 单位:佳木斯大学

第四篇

一、让游戏更好玩

音乐游戏性微课,其特有的科学性和形象性,能弥补教材的缺陷,拉近学生与音乐的距离,使学生在享受音乐游戏带来愉悦的同时,保持对音乐的兴趣。有时,穿插一些趣味性的音乐游戏如果达不到预定效果,可采用音乐微课游戏。

二、让歌唱更准确

音乐课堂教学中,歌唱教学一直是一个重要问题。课中,教师一般会安排以学习一首歌曲为这堂课的主要任务,展开一系列的导入、练声甚至欣赏、演唱等活动,但是往往有时候教师高音示范不到位,学生的演唱亦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在遇到这些棘手问题时,及时运用微课中的歌唱教学可弥补教学的缺陷,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微课引入歌唱教学改变了以教师反复范唱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使学生迅速进入动态的教学环境,及时得到启发,从而学得兴趣盎然。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巧妙地化解了歌唱教学中的难点。

三、让节奏更明朗

节奏是学好唱歌的重要前提。节奏训练如果比较枯燥无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如果学生在歌曲学唱时节奏把握不准,可以运用微课,将歌曲中的难点与微课相结合,利用微课中生动的音像、图文颜色的变化,直观真实地呈现于学生面前。如在学习附点八分节奏时,很多学生对重音的掌握不太准确,这时利用微课标示出重音的位置,再配上骏马奔腾的画面,马蹄声清晰地传递到学生面前,让学生模仿马蹄声的节奏感,这样可以轻松地让学生掌握难点节奏,增强演唱的自信心,使他们在节奏练习中享受到美的愉悦。

四、让乐器更来劲

乐器演奏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对音乐的理解、表达和创造能力。乐器教学中,教师的示范讲解受到乐器本身体积小、教学班人数多、学生距离教师位置较远等因素的限制,学生可能看不清楚教师示范的指法、手形,而单个讲解又会影响课堂进度,因此到了学生演奏的时候往往不得要领。运用微课进行演奏教学,则可利用它的直观性和真实感,很好地将学生的指法、手形与乐器结合到一起。学生对指法的运用不熟练,教师可边播放微课视频边组织全班练习,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可以走到学生中间巡视,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手把手教授指法。后排学生如果看不清教师的示范动作,教师可播放微课视频,在放大示范画面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

五、让欣赏更实效

音乐欣赏课中西洋管弦乐的欣赏曲目贯穿一至六年级教材体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欣赏曲目的段落、主题、乐队组成、乐器种类和乐器的音色特点、演奏方法等一直是音乐欣赏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知识点多且分散。学生仅依靠对乐曲的听辨和教师的讲解,很难对西洋管弦乐队的构成、乐器的演奏艺术形成直观印象,需要教师查找大量相关的图片和视频来配合音乐欣赏课的教学。微课的片段化教学、知识与思维的可视化动态展示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音乐知识技能。音乐欣赏课还可直接播放微课视频组织学生自学并向教师提问,教师组织讨论或进行答疑,改变传统课堂中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音乐课堂教学中恰当使用“微课”,有助于学生加深审美感知,丰富审美情感,发展审美想象,提高音乐素养,有效吸收和感受音乐的内涵,真正受到音乐的情感熏陶。

作者:王芳 单位:重庆市开县汉丰第五中心小学

第五篇

一、建设音乐学专业理论课程微课的意义

(一)教师层面

1.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

从目前普遍的高校音乐学专业教学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只要使用PPT中的基本功能来制作教学课件即可满足教学需求,而在微课的制作过程中,则需要运用Flash、camtasiastudio、GoldWave等日常教学中不常用的软件,教师如果能通过集中培训或自学的方式,熟练掌握各种软件的操作技能,再将其有效地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将会大大提高教师的电化教学水平,丰富教学手段。

2.有利于优化教学内容

微课是对某个单一知识点进行学习的课程,教师在选择微课内容时,要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既可以选取课本中的重点、难点、易错点,也可以选取课本外相关拓展性知识点制成微课,二者相辅相成,从而丰富教学内容。

3.有利于教学模式改革

微课是基于网络的在线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要求学生预习、巩固、深化教学内容,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而言,微课的应用可以让教师更加灵活地安排教学节奏,增强师生互动,并能及时反馈教学效果。

(二)学生层面

1.有利于增强学习的能动性

学生在课后利用微课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能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动性,主动选取自己未理解或感兴趣的知识点,巩固和丰富学习内容。

2.有利于差异化学习

在传统的以班级为单位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面向所有学生传授知识,不可能解决每个学生的学习问题,但教师通过课后的微课辅助教学可以弥补此项不足。如在视唱练耳课程中,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对音程、和弦、节奏、旋律听辨的不同掌握程度,分别制作独立的各听力性的微课供学生课后练习;在乐理课程中,针对音值组合这个教学难点,可以要求在课堂上未掌握的学生在课后反复观看此知识点微课以加深理解。

(三)学科层面

音乐学科的理论课程是整个音乐学科的基石,是音乐实践课程(如声乐、器乐、合唱指挥等)的基础,在研究、制作音乐学专业理论课程微课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各课程微课的设计、制作、应用、反馈等方面,不仅能总结这其中的理论经验与成果,还能为本学科其它课程的微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与实践支持,从而促进整个音乐学科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

二、音乐学专业理论课程微课的制作方案

(一)确定各课程微课的主题类型

微课类型丰富,大体可分为讲授型、演示型、练习型、讨论型等,教师应结合音乐学专业各理论课程的不同知识特点,选择不同的微课形式,如音乐史类的课程适合于讲授型,乐理、作曲课程适合于练习型等。

(二)结合教学内容,设计适用于微课教学的教案和讲稿

微课是基于网络,将视频与音频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与传统课程教学相通又相异,相通之处在于二者都包含了完整的教学过程,相异之处则是微课教学不能像传统教学那样进行面对面的师生互动交流,并且在制作微课时要充分考虑它的时间限制和网络语言的特点,因此,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完成教学内容,教案和讲稿显得尤为重要。在设计微课教案时,教师应以陈述式、问题式、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为主来设计教学过程,而讲稿作为联系各教学环节的语言纽带,在微课中也体现为不同于传统教案讲稿的两种形式,即有画外音和没有画外音。在需要运用到画外音的微课中,讲稿成为了微课成功与否的关键一环,既不能对着教学课件照本宣科,也不能如蜻蜓点水般带过,既要和教学环节相结合,又要考虑如何才能吸引学生注意力,要设计出兼具妙趣性和知识性的微课讲稿。在不需要运用画外音的微课中,提示文字的出现方式和背景音乐的选择则是教师要思考的重点,如在音乐的选择上,要选择不会喧宾夺主、分散学生注意力并与教学内容相融合的背景音乐。以中西方音乐史课程为例,教师在设计教案时,务必简单明了的陈述或提出知识点,然后运用丰富的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展开教学,对知识点进行阐述,在这过程中,教师既可以用文字配合背景音乐的方式贯穿整个微课,也可以用教师的语言进行讲授。

(三)第三要设计、制作生动有趣的教学课件

在传统教学课堂中,教学课件是教师教学的辅助工具,对课件的内容和制作形式要求不高,只要能配合完成教学即可,但在微课中,教学课件则是承担了教学的所有任务,是微课教学的主体,不仅在内容上要能全面反映教学内容,在制作形式上还要灵活多样,要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因此,教学内容的进入、退出,重点、难点的体现,均要通过不同的字体样式、颜色或动作路径等加以体现和区别,要让学生能看、会看、想看。要想建立完善系统的高校音乐学专业理论课程微课,需要所有音乐学教师的共同努力,以上仅仅是对音乐学专业理论课程微课建设的初步理论思考,对其在实践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本人将在日后的微课实践中展开,以供同行们探讨、批评与指正。

作者:邹雅菁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