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的作用

时间:2022-03-22 10:54:32

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的作用

摘要:小学是对学生进行启蒙教育的重要阶段,在小学阶段对学生进行教育对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非常重要。音乐是艺术的最高形式,在小学学好音乐学科不仅可以激活小学生的思维,还可以开发小学生的智力。新时期的小学音乐教学要注意到当前社会当中的多元文化并且渗透在自己的教学当中,引导小学生感受不同文化背景下产生的音乐的独特性,在拓展小学生知识视野的同时利用多元文化对小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帮助小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音乐的内涵,从而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多元文化;小学音乐;教学;渗透;研究

传统的基础教育侧重于智育,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音乐作为传统教育当中的“副科”,一直以来被教师和学生所忽视,新课改全面实施以来,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了音乐学科在对小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健全人格教育当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在小学阶段加强了音乐教学。改革开放带来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现代小学音乐教学理念发生了变化,教师要在弘扬本民族音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小学生通过对不同国家、民族产生的风格迥异的音乐的感受和理解,了解不同音乐背后所蕴含的多元文化,避免传统小学音乐模仿式音乐教学不能有效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提升小学生音乐素养的弊端,有效提高小学音乐教学效果。那么,在小学音乐教学当中渗透多元文化应该采取哪些策略呢?

一、教师应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将多元文化融入教学内容当中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我国小学音乐教学长期以来师资配备不足的现状得到了有效改善,当前我国小学音乐教师也大都有着较高的专业素养,但是在将多元文化融入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除了具备较高专业素养之外,还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广泛涉猎本土音乐文化之外的多元文化知识。小学音乐教师要踊跃参加教育机构开展的各类培训,树立音乐无国界的理念,克服狭隘的民族观,学会欣赏外国音乐所所蕴含的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并成功将多元文化融入教学内容当中来,增强小学生对不同风格音乐的欣赏能力和感知能力。例如,在教学《过新年》这首歌曲时,教师除了引导小学生在感受我国过年喜庆气氛的同时,让小学生欣赏HappyNewYear《铃儿响叮当》等歌曲,在学生欣赏其他国家关于过年的音乐的同时,教师要渗透音乐背后所蕴含的不同民族文化习俗,在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成功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二、小学音乐教师要建设多元教学体系,制订多元教学目标

在小学音乐教学当中渗透多元文化,教师要建设新型的多元教学体系,制订包括音乐技能、音乐知识的学习、小学生音乐学习态度、音乐类型认知等在内的多元教学目标,并根据小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制订有区别的个人学习目标,避免传统的千篇一律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师教唱、学生学习或者教师放录音学生欣赏的单一教学方法带给小学生的枯燥乏味。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调动小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让小学生更广泛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教师要在教学当中渗透多元文化,借助信息技术这种现代化教学手段,给小学生更多接触、了解多元文化的机会,让多元文化得以在小学音乐教学当中进一步传播开来。例如在进行“绿水江南”部分内容教学时,除了通过优美、婉转的江南音乐对特定的水乡文化进行初步了解之外,教师还可以将旋律柔美动人、寓意悠远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配合优美的画面让小学生进行欣赏,从而让学生感受我国本土音乐和外国音乐之间的异同,体会音乐当中所蕴含的不同文化背景,提高小学生对多元文化的认同度,进一步拓宽他们的视野。

三、教师应将多元文化融入小学生的情感体验当中,提升其人文素养

作为人类情感的一种艺术表达,音乐当中蕴含着丰富的情感体验,音乐当中蕴含着神奇的力量,通过音乐这种载体,我们能够体会到创作者的情感诉求,和创作者产生情感共鸣,获得美的享受。在小学音乐教学当中,教师要通过创设情境深化小学生的情感体验,将多语言文化融入小学生的情感体验当中,使小学生的内心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在提高他们文化素养的同时提升其人文修养。例如,在《我的祖国》这首歌的教学当中,教师就应该一改以往注重教唱歌曲旋律的错误做法,先让小学生将歌曲创作的相关资料通过网络或者查阅相关书籍进行搜集整理,在歌曲学习之前先了解其基本信息,并且将资料搜集过程当中的收获在课堂上和同学进行交流、分享。学生在歌曲学习过程当中就会不仅熟悉歌曲的旋律,学唱歌词,还能体会到歌词背后蕴含着的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对《我的祖国》歌曲当中所蕴含的多元文化的挖掘,音乐的教育功能得到了体现,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感得到增强,他们的人文素养也得到了提升。

总而言之,在小学阶段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对挖掘和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时期的小学音乐教学要在坚守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渗透其他民族的多元文化,一方面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他们对多元文化的认同度;另一方面通过在小学音乐教学实践当中渗透多元文化提高教学效率,逐步提升小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李婧婧.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47):57.

[2]杜志杰.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6(1):161.

作者:张琦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