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设计教学实践与创新

时间:2022-03-18 02:26:36

图形设计教学实践与创新

摘要:当前,高校图形设计课程教学实践中存在很多问题,如缺乏实践训练与创新性,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导致图形设计教学停滞不前。由此可见,加快图形设计教学实践与创新刻不容缓。本文结合图形设计教学现状,就图形设计教学实践、创新途径进行了探索,以期加强设计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图形设计;教学;实践;创新

在大学平面设计课程中,图形设计是其中一门重要的课程,该课程的设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在图形设计过程中形成创意思维和创造思维。独特、新颖的设计角度是图形设计教学的优势所在,帮助学生多方位观察、理解和认识事物,提高学生图形语言表达能力的准确性,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和造型能力的多功能人才是图形设计课程的目标之一。实践研究表明,任何专业方向的学生都能在图形设计教学中获得一定的设计知识,进而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审美能力,让他们具备更高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更好地融合专业设计知识,顺应社会需求。当前,在我国很多院校都开设了图形设计课程,但不少学校图形设计教学实践中仍存在许多问题。

一、图形设计教学现状分析

对于图形设计教学而言,加强其不同环节的基础训练必不可少,只有加强学生快速表达、创新思维、概念表达、图形设计等多种实践训练,方可使学生从实践中得到启发,并将实训结果成功地转化为设计手段,促进学生设计能力的提升。但应注意的是,当前图形设计课程教学中很多教师对于实践训练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由于缺乏实践训练,导致教学过程中理论知识与实践基础训练相脱离,致使学生实践能力缺乏、思维模式固定,制约了其未来专业的发展。不仅如此,很多教师在图形设计教学过程中,虽然总结了大量优秀设计之作,并将作品中的图形元素的组构、表达手法加以归纳,但在向学生介绍这些作品时,忽视了学生个性化思维表达方式与创新意识的培养,一味要求大家寻求如设计师一般的设计方式,导致不少学生思维混沌,仍停留在模仿、照搬的状态止步不前。针对当前图形设计教学现状,迫切要求教师转变传统教学思路,加强图形设计教学实践与创新探索。

二、图形设计教学的实践与创新路径分析

(一)以创造性思维为指导,加强教学实践训练

作为一种创造性思维活动,图形设计教学过程中也必须以创造性思维作为指导,以求打破常规,实现创新,这对于图形设计教学而言无疑十分关键。所谓的“创造性思维”,主要包括抽象、灵感、具象、形象思维等多种形式,通过不同思维形式的综合运用,方可创作出个性化、创意十足的设计作品。为了加强学生创造性思维训练,在教学过程中应分别从思维广度、深度、想象力、创新性、敏捷性等不同方面分别加以训练。图形设计教学与绘画装饰、图案设计等课程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区别,因此,在图形设计教学实践与创新过程中应把创造性思维作为培养基础,运用思维表现形式的创造和思维概念的创造手段,提高学生图形表达能力和创新意识。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时,一方面需要培养学生的兴趣,教师可以某一悬念主题引入课堂中,勾起学生的好奇心,再将设计结果加以展示,引导学生养成“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习惯,继而鼓励其主动利用自己的兴趣加以探索,锻炼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敢于怀疑的精神,所谓“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只有帮助学生养成怀疑的精神,才能使其通过怀疑发现结论,而这也是一个创造性思维活动的过程,加之不倦的探索精神,使学生能够时时有灵感涌现,并创作出优秀的设计作品。

(二)加强图形设计表现方法的实践训练

一方面,教师可借助于解构法,对学生形象整合能力加以培养,使此类图形意念能够借助于具象的视觉形象加以传达出来。在这个转换中,要求学生能够找到合适的形象素材,并加以整合处理,找到该图形最佳视觉表达方式。而该过程离不开解构过程。在解构法训练时,教师可向学生布置相应的设计主题,让其自主寻找不同的视觉表达方式。使其对同主题有关的图形、素材分别进行分解,然后找到其中最具造型及代表性的特征,体现出独特的设计个性,并加以重构。如此所设计出的作品方令人耳目一新。另一方面,加强同构法训练,使学生能够将图形中各种素材元素有机组合,形成一个新形象,而这离不开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联想能力。因此,教师可采用共生图构训练方法,使学生能够找到图形中各种元素相互依存之关系,并在形形间加以转换,简化图形线条,丰富图形内涵。还应借助于异影图形训练,将事物同其影子加以结合,并打造独一无二的视觉效果,结合设计主题所需,对事物影子加以处理,赋予图形独特的艺术效果。此外,教师还应注重引导学生充分发扬传统文化,借助于文字、图形等设计,赋予作品独特的传统文化意蕴,继而散发出强烈的文化寓意与艺术魅力。

(三)培养学生多维设计视角的实践训练

一方面,引导学生能够采用艺术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世界,培养其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使其在图形设计中保持独到的思维,使其逐步形成独特的艺术气质,如此方可抓住瞬间而逝的灵感。另一方面,培养大家的想象力。只有具备丰富的想象力,才能设计出有创意的作品,借助于想象力能够深刻地感知各种素材,继而开展形象创造。此外,还应引导学生热爱自然与生活。如此方可将自然、恬淡之心态展现在作品中。艺术源自于生活,在开展图形设计过程中,必须善于从自然、从生活当中去发现、去思考、去探究,找到不同元素最本真的内涵,并借以图形加以阐释,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图形设计教学创新策略

首先,应从审美视角出发,创新教学理念。教师应从内心真正意识到图形设计教学的重要性,才能投入十分的教学热情,收获良好的教学质量。而图形设计课程是以审美作为基础的一门课程。正是由于对美的追求,才决定了作品能否为他人所接受。作品审美价值直接关系着其视觉传达的最终效果,以求能够从心灵上获得共鸣。为此,应从审美视角出发,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培养学生追求美的意识,提高其审美能力,为图形设计效果的表达打造一个良好的开端。其次,充分认识到图形设计的审美特点。图形设计不仅具有教化作用,还具有愉悦身心的作用。优秀的作品能够使人感受到教育的力量,而这种方式可以通过视觉美感加以传达,继而激发大家内心的美好一面,并在欣赏之中获取享受。好的作品能够传达出其丰富的内涵,并达到愉悦内心的功效,使观者探究到设计者对美的不懈追求,感知到作品的节奏、韵律、均衡、调和、对称等美感,继而通过美深刻地理解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与暗示。再次,在以上基础上对课程教学体系加以创新。作为一门基础课程,图形设计课程的艺术元素极为丰富,而这些也是课程教学的基础。为避免千篇一律的设计,要求教师必须能够重新整理课程教学体系,将训练内容、方法采用不同实践形式加以训练、检验,以求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最后,应加强教学方法、手段的创新。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如案例引入教学法、概念转换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互动讨论教学法、项目实训教学法等,无论何种教学方法,都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主题,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继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不同教学方法具有不同的优势,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及目标,将多种方法加以组合,例如案例教学法可与互动讨论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等相结合,先引入案例分析,再划分小组,由各小组成员分别进行互动讨论,这样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思考与探究能力。在教学手段方面,应引入现代化教学设施、软件等,借视频、录像、资料等丰富课程内容。还应聘请专家学者前来讲座,为学生拓展设计思路。

三、结语

图形设计是一门十分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及市场的发展需求,必须注重提升图形设计教学的实效性,加快图形设计教学实践与创新。但应注意的是,当前图形设计教学中仍存在着缺乏实践训练与创新探索,导致图形设计教学质量不佳。为此,要求图形设计教师在开展实践教学过程中必须明确此类问题,大胆改革与创新,注重学科融合,优化教学方法,解决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图形设计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为社会培养大批优秀的设计人才。

作者:张海霞 单位: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继荣.图形设计在现代设计教学中的开展及意义[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2(06):118-120.

[2]蔡薇.让思维张开隐形的翅膀———论图形创意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大众文艺,2011,12(11):130-132.

[3]刘锦玉.浅析创新发展理念下高职图形创意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1,16(23):195-196.

[4]张艳红.图形设计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J].教育探索,2008,(8):79-80.

[5]曾晓云.浅论图形设计教学与创新思维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6,(29):15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