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的意义

时间:2022-03-02 03:32:52

民族音乐的意义

在高校音乐课程的设置上,要加大民族音乐课程量,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民族音乐,了解和体会各民族音乐的产生和发展,艺术形式及对本民族所产生的影响,再让安排学生对民族音乐进行系统的学习,使学生感受到民族音乐的魅力所在。少数民族音乐引入高校音乐教育中有利于丰富高校音乐课堂,使学生产生对民族音乐的热爱。音乐教育的前提就是尽可能地充分挖掘每个学生学习音乐的潜能,并将其逐渐升华为稳定的、持久的心理品质。在音乐教育中,优秀的民族音乐可通过艺术手段感染和鼓舞学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被民族音乐的魅力所征服。少数民族音乐有利于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能够学生增强民族意识,对学生的文化观念、思维方式及人格魅力都起着积极作用。

优秀的民族音乐是前人及现代人音乐文化的结晶,也是我国未来音乐文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通过对民族音乐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更多地感受民族音乐文化蕴藏其中的民族精神,这样才能对民族音乐产生强烈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感。并且把音乐与其它学科相互联系在一起,培养学生的思维、想象和创造能力。经过不断努力学习,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会随之提高。在高校的音乐教学中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说高校音乐课堂的设置也就要更加完善。以欣赏少数民族音乐为基础,以激发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积极性。使学生了解中国音乐历史,了解作为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了解少数民族音乐在中国音乐发展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些对于增强大学生民族凝聚力、认同感及传承、弘扬少数民族音乐文化,都有着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重视少数民族音乐对高校音乐教育的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1.通过系统学习和掌握少数民族音乐知识使学生提高自身音乐素养。多年来,高校音乐课程的开设多以汉族音乐为主,很少涉及少数民族音乐,使得少数民族音乐不能被广泛地传承下来,这是高校音乐教育一个失策。

2.使学生认识到中国音乐是一个多元性的,认识到少数民族音乐是属于中国民族每一人。

3.在学生学习和欣赏少数民族美妙的音乐时,能够了解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背景,了解少数民族人民的纯朴善良的人生观,了解少数民族几千年来所传承下来的音乐文化。

4.通过对少数民族音乐的学习,再进行实地考察,以增强学生对少数民族音乐的热爱和浓厚的兴趣。

5.高校音乐教育不仅是学习和研究少数民族音乐的重要手段,并且也是发扬和传承少数民族音乐的重要途径。

纵观我国少数民族音乐,不管是有文字的记载还是没有文字记载的少数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都留下了属于自己本民族的音乐。许多少数民族的大型音乐歌曲,则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创造和凝结,在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少数民族的曲艺音乐具有着强烈的地方色彩和群众性、民族性。其曲调流畅、活泼,有的富于幽默感,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总是,民族音乐风格受地区差异而不同,这也是它们的魅力所在,因为只有这样,音乐的元素才会丰富起来,歌曲的最高境界还是音乐文化的多于性。也是因为这样,世界音乐才能流动起来。

作者:高雨佳单位:集宁师范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