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微媒体课堂教学启示

时间:2022-09-04 09:00:53

高职微媒体课堂教学启示

摘要:网络信息化时代,微媒体与教学的融合使得高职课堂产生新的局面,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对新媒体时代教学课堂改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本文结合微媒体的特点,总结微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方式,以期为高职课堂教学改革带来新思路。

关键词:微媒体;高职课堂;创新教学

作为数字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产物,QQ、微信和其他微平台已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其信息传播速度之快,内容简短精悍,对读者更具有吸引力和冲击力,符合现代人们对信息资源实时高效的需求。信息化环境的变化使得人们获取信息和沟通交流的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微时代下,这些微媒体也受到了高职学生的热烈追捧,他们习惯于通过智能手浙江机客户端获取信息和相互交流,尤其对于年轻一代的高职学生来说,他们大多数都是“数字土著”,他们的生活离不开即时通讯设备,他们的思维模式已经发生根本改变,即使是部分拥有一定自制力的学生,他们也无法对教学课堂一直保持像对微媒体这样的热度。从目前教学现状总体来看,高职教师虽然对教学课堂有所改进,但是信息化教学实效并不高,课堂教学创新不够,无法满足微时代下信息化教学的实际需要,目前教学课堂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现代高职学生喜欢的、可接受的学习方式与学校提供的教学方式之间的差距。其实,微媒体的兴起给高职教育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课堂教学创新指明了方向。

一微环境的创设

以“碎片化”信息整合为特点的微媒体平台给学生提供了丰富便利的学习资源,拓宽了知识获取的渠道,也加快了学生获取知识的速度。但是,微媒体提供的这些信息是碎片化的、不成系统的,学生通过这些信息带来的直观感受缺乏理性思考,无法很好地吸收知识,不能等同于学习,也就是说好的资源不能代表好的学习效果。如何利用数字学习资源,优化学习环境,努力提升学生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的体验。作为传统纸质教材的辅助载体,基于移动终端的微信公众号、扫一扫等功能为创设教学微环境提供一定的技术基础。教师可以把整合的教学资源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教学内容;或者将每个拓展教学资源的URL地址通过免费的二维码生成器进行编码。但是,这些以传播信息为主要功能的微媒体平台,其功能相对比较单一。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可以为教学微环境的创设增加多种用户体验,因此在高等教育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从目前国内平台建设来看,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主要在资源建设方面提供帮助,而支持网络活动教学的平台架构功能发展远远不够。国际著名网络教学平台评估网站Edutools从用户角度提出学习管理工具、系统支持工具和系统技术性三方面的评价标准,国内的教学平台在微环境创设功能有待完善[1];从课程者教师的角度来看,很大一部分教师对现有的网络教学平台技术掌握不够,不能很好地将其功能应用到教学课堂。

二多元化的学习方式

信息技术的发展下,高职课堂教育活动不再是传统的教学形态,课堂教师知识的讲解不再是学生获取信息的单一途径,学生主体地位提高了。微时代背景下的信息内容相对丰富,选择性也更多,可以满足现代化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利用微媒体作为学习媒介,其功能价值不仅是传播信息,补充课堂教学内容,更注重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课程内容,拓展学习内容,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学习,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微媒体平台教学利用人机交互模式在虚拟的教学环境下进行,教师无需掌握信息技术开发的能力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和学习内容灵活设计教学活动,达到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的目的。微媒体教学作为新时代下的产物,其内容具有针对性强、时间短、可共享等特点,辅助课堂教学的同时,更适合学生深度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基于微媒体的学习,学习者可以摆脱地点和时间的限制,构建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或者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拓展学习内容。另一方面,微媒体也为深度学习提供了多样化而又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廉价方便的技术基础,学习者可以根据问题情境找到更全面和多样化的信息加以整合,从而更深入地探索问题。与此同时,2017年《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指出:在技术的支持下,合作学习在时间和空间上变得更加灵活,可以发生在不同专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地区的学习者之间[2]。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背景下,这种容易地频繁联系并不一定代表合作学习,微媒体的介入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自制力不强的高职学生很有可能沉迷于智能手机进行娱乐和社交[3]。因此,微媒体课堂教学更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为建构一种合理稳定的教育生态环境提供基础。

三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由于学习者缺乏经验,无法把教师讲解的理论内容与实际很好地联系起来[4]。商科课程不同于工科课程,学生无法与实际物品进行操作,单一的课堂知识讲解,学生对理论知识无法进行深入理解。利用微媒体可以创新课堂教学,改变以往课堂理论知识灌输给学生的现象。以不同时间段来设计的教学活动按照三个阶段来分:课前,教师把与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料包括微视频、微文本、电子课件等到微平台,布置相关的课前任务;学习者通过自我学习完成任务目标,能够在课前掌握一定的理论基础。课中,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发表自己的观点,在思想碰撞中获得新的启发;教师对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并解答疑惑。课后,学习者可以在微平台中完成作业,通过微媒体进行展示,信息内容得到一步交流。这种按照学生所处的不同环境设计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被称作为混合式教学,有利于在教学中贯穿翻转课堂理念,帮助施教者更加了解学生。除此之外,有研究者提出利用微媒体平台的混合式分层教学,通过微媒体实现分层指导,可以要求不同层次的学生掌握不同程度的学习内容。作为新时代下的主要教学形式,混合式教学在高职课堂里逐渐变成一种常态。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教师扮演微媒体教学的组织者,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构,有效嵌入多元化的“微”教学形式,实现无缝学习[5];微媒体教学要求教师在提供信息内容和引导的同时,需要在更广阔的教学时空研究设计开放性问题,启发式教学促进学习者对学习内容的反思与迁移,使得学习者对课程内容的学习更加深入,在使用微媒体技术的过程中提高认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刚要(2010-2020年)》提出,要“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更大限度提到优质资源利用效率,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6]。共享性和开放性是微媒体应用教学的显著优势[7]。在共享经济的背景下,利用微媒体可以共享多个教学资源,获得免费的微视频、微课程,还可以实时观看微课堂录像。加强高职院校之间的教学合作,共建教学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和知识共享,打造微媒体教学的新模式。多样化教学模式的提出是对微媒体教学广泛接受的理性思考,线上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打造了一个融合媒体环境下的教育生态圈,启发式教学原则强调了传统教学中教师的协调作用。

四学生和教师的联动发展

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没有任何技术经验的教师也可以通过微媒体平台实时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记录,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另外,以微媒体为学习中介的教学可以强化师生之间的沟通,打破传统课堂的地域局限,线上所设计的在线讨论与提问界面拓展了交流的渠道;而线下面对面沟通的方式,教师可以利用自己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启发与引导学生思考;微媒体平台的开放性学习,使得任何人都有机会阐述自己的观点。这种线上线下共同探讨的方式有利于施教者和学习者之间平等对话,同时也是实现教学相长的重要途径。开放性的微媒体使学生能和教师进行异步交流,基于微媒体平台的教学评价更加及时、便捷。而学生评教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又有利于教师教学方法的改善并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对此,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微媒体教学使教师和学生发展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具有良好信息素养的公民成为可能,这不仅有利于教师和学生自身专业的发展,也使得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五结语

微媒体是新时展的产物,具有开放性、共享性和实时性等的特点,高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微媒体的新模式和新方法,探索适合高职课堂教学的新思路,使信息化技术为现代化职业发展开辟新的道路。

参考文献

[1]EduTools网站[EB/OL].wcet.wiche.edu/learn/edutools,2006.

[2]陈丽,赵唯.微媒体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7(15):129-130.

[3]2017年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EB/OL].www.nmc.org/news/its-here-get-the-2017-nmc-horizon-report/,2017.

[4]张玉.微媒体时代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研究[J].才智,2017(35):109.

[5]郭斌.微媒体下广告课程的碎片化学习与教学改革[J].教学研究,2016,39(03):72-74+80.

[6]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刚要(2010-2020年)[EB/OL].old.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info_list/201407/xxgk_171904.html,2015.

[7]高月.微媒体教学意义与应用分析[J].辽宁高职学报,2016,18(04):45-46.

作者:张曦 单位:台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