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一体化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04 08:57:22

会计一体化课程教学论文

一、建构会计专业理论实训一体化教程模式的原则

(一)理论教学和实训练相结合。一体化课程的核心就是理论学习与实训练习学习相结合,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融通合一、技能培养与工作岗位对接合一、实习实训与顶岗工作学做合一。给学生提供一个动手的机会,其实在很多老师看来这是不重要的。这就与我们一体化课程背道而驰了,为了提供给学生一个锻炼机会,我觉得必须要以下几个条件:一是了解实训的目的,实训是为了学生更加理解理论知识,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二是明确实训要求,要跟着老师的步伐,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自主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三是增多考核方法,想要知道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学习的效果,可以采取有效的考核制度,来实现预期的目标。(二)坚持“工学结合,校企结合”的原则。实践的地方不仅仅局限于学校,可以考虑和企业合作这种方法。学校与企业合作有以下好处:一是可以让学生真正意义上接触岗位和会计工作。二是学生可以真实的感受到企业的文化理念。三是学生在岗位上得到的锻炼能有效提高在现实工作中的实践能力并且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下能够从容的面对困难问题,具备了这种能力,对以后的就业来说也是一种优势。

二、加强会计专业理论实训一体化教程模式的基础建设

(一)建构以提高技能为目标的实践性课程体系。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应该把实训课程作为一个单独的专业课程来制定,这门课程在我看来,是学生需要的一门课程,它使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之上,更全心全意的学习技能实践方面的技巧。(二)理实一体化,资源全方位。教师可以利用全面的资源来制作教学计划,学生可以利用资源来丰富会计专业知识,给实训的时候奠定了基础。其实我们现在面对的资源包罗万象,太过于复杂的处境会让更多的学生迷茫,不知怎么取舍。所以我因此建议开发人员能够在设计资源库的操作下更加谨慎,能够让学生根据所需求的资源中认清怎么样舍取,在哪里获取,快速地利用与专业相联系地课程资源。对于重要的知识还可以利用超链接或者链接的形式给读者提供相关的内容信息以及富全的学习材料以便于更加深刻的理解。(三)做好一体教程模式的三个步骤。一体教程的三个步骤主要目的就是在培养学生的能力得以提高。一是一体教程模式的“教”,首先需要教师充分了解课程的性质,合理的规划好教学内容,避免学生在会计专业上的认知出现误差。二是一体教程模式的“学”,首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要以学生为主角,教师作为一个配角来教学,这样才能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还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在选择教材的方面需要谨慎再谨慎,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技能培训这两点重点突出。最后需注意学生们的个体差异,有些学生的能力有好有坏,对于学生们来说仅仅学习课堂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老师应该多鼓励学生去学习课外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三是一体教程模式的“做”,学生有了理论基础就一定需要实训了,理论与实训相配合才能做到全能性的技术人才。在校期间就应该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能在以后就业发展中脱颖而出。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将一体化课程运用与实践到会计教学课程中,通过以上方法并实施。在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的时期,目前人才数量还不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这便引起了各个高校的竞争,高校也就重视对学生的培养,所以一体化教学课程对于炙手可热的会计专业是极其必要的。以往,我们大多数学生都局限在传统的教学方式的影响下,这也就相当于局限了学生思维能力,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大的退化。当然,并不是说现在的一体化教学课程是完美无缺的,它当然也会有缺点,通过我们的论述只是想表达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教学方式也应该随之进步改变。

参考文献:

[1]黄杰卿.一体化教学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刍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5(23):217.

[2]李运金.试析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做一体化在会计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现代化,2017,4(51):211-212.

[3]周小刚,芦凤珠.高职《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思考[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7(09):155-156.

[4]曹倩.浅析会计电算化教学中“教学做”一体化模式的应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04):224-225.

作者:吴亚惠 单位:河源技师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