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量经济学实践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0 10:26:21

高校计量经济学实践教学模式分析

一、前言

计量经济学实践教学是计量经济学由理论知识学习向实践应用分析的重要教学环节。在应用型民办高校中,办学理念和发展定位于以应用为主导,其发展目标是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因此,对“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的认识应该定位于应用计量经济学,即应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结合统计学和数学的方法,研究经济数量问题,在计量经济学教学中以建立计量经济学模型为主要内容,侧重于建立与应用模型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的处理。因此,积极开展计量经济学的实践教学尤为重要。

二、计量经济学实践教学中存在问题

1.学生对计量经济学理论知识理解不够。经管类专业学生多为文科生,数学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对于逻辑推导与运算等能力掌握较差。计量经济学的理论知识相对比较抽象,难以理解,部分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一知半解,对理论知识和方法理解不够透彻,不能很好地指导上机实践操作。2.实践教学内容主要为教材案例分析。在对本科生的教学过程中,一般会选择一本理论教材,实践教学则以教材中的章节案例为主要内容。目前,多数计量经济学教材理论性偏强、公式推导较多、计算复杂。对数学基础不好的学生来说,学习困难,久而久之失去了学习兴趣,而且教材中实证分析案例少,理论模型和假设与应用不匹配,有些案例也只是验证模型,没有从如何建立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在实践教学中,主要以章节案例来验证所学理论知识,不能很好地启发学生思考分析和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3.考核方式单一。一般计量经济学的实践教学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实验后写出基础的实验报告,以实验报告成绩作为实践教学环节的主要成绩参考。考核方式单一,学生往往出现应付、抄袭等行为,不能很好地激励学生。4.缺乏实验指导。实验课中主要学生练习为主,学生需根据所学理论知识和实验要求完成相应的操作。由于实验课时的限制,加之实验教师相对较少,计量经济学的实验缺乏指导。计量经济学的实践教学往往没有明确的指导教材,学生在实验课中没有明确的参考教材。虽然相关计量经济学的软件操作指导书有很多,但都是针对软件的操作进行指导,和实践教学有一定差异。在计量经济学的相关软件最常用的是Eviews软件,而这是一款英文版软件,对学生而言比较陌生,在操作中需要有合适的指导。

三、实践教学模式改进探索

1.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一些民办高校学生存在前期基础知识薄弱现象,面对计量经济学“教师难教”与“学生难学”的难题,笔者建议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计量经济学可划分为理论计量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经济学两大类,课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应用性,在教学中重视理论教学,同时重视实践教学,让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果。2.丰富案例资源。在理论教学中结合案例教学是体现实践应用性课程特点的有效教学方式,在计量经济学的教学中案例教学是必不可少的。案例教学需要有丰富的案例资源,在计量经济学教学案例的搜集编写中,结合经管类各专业在学科上的差异性,建立与各学科紧密相关案例资源库,让计量经济学应用于实际学科领域分析,提高课程的实用性。与此同时,丰富的案例资源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现代数量实证分析方法论的实用价值与重要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3.灵活考核方式。在实践教学中,重视学生的过程化学习与考核,灵活设置考核方式。实践教学中,随时抽查学生公开演示操作,检验学生的实验效果并进行适当评分,作为期末成绩的一部分。此外,还可布置课程论文大作业,要求学生期末提交一份课程论文,鼓励学生将计量经济学用于分析实际经济问题。4.编写实验指导教材。任课教师根据自身实践经验及学生上课情况,编写实验指导教材。根据实践教学的要求,在实验指导教材中对学生进行相关操作的指导和规范,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上机实验。应用型民办高校办学宗旨在于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对于计量经济学的教学重视理论教学也重视实践教学。在理论教学中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发现实践教学中的问题并积极探索改进,不断寻求科学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

作者:高利梅 单位:青岛滨海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金华,向红军.“计量经济学”课程的认识与教学探索[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

[2]刘晓平.《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体系改革研究——以青海大学为例[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

[3]王立平,王 健.计量经济学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6

[4]庞 皓.计量经济学(第三版)[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