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教学模式在会计专业的运用

时间:2022-09-20 10:22:28

学徒制教学模式在会计专业的运用

[摘要]在素质教育背景下,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日渐显现。作为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被广泛应用到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为其改革指明了方向,利于提高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有效性,利于培养中职生的综合素养。因此,客观分析了现代学徒制度,探讨了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

一、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

就现代学徒制来说,是一种重要的职业教育制度,传统学徒培训、现代化职业教育二者的有机融合,学校、企业二者联合招生招工,教师、师傅二者联合传授专业知识与技能,工学交替的基础上,实岗育人,促使理论与实践教学、专业学习与就业等有机融合,利于进一步深化中职教育中的校企合作,培养大批新时期不同行业以及领域企业需要的“高素质、高水平”专业人才。在新形势下,现代学徒制属于产教有机融合的基础性制度载体,是一种重要的实现形式,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在中职教育中的应用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打开了校企共同育人的局面,在提高中职学校办学水平的基础上,利于促进不同行业与领域企业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二、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应用

(一)注重和财务企业合作,优化利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

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间的竞争日渐激烈,已演变为人才间的竞争,加上企业财务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日渐密切,在日常运营管理中,财务人才的重要性日渐显现,财务工作人员已被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具备多元化的知识以及技能。中职学校必须随时调研社会市场,随时了解社会市场对会计专业人才的客观需求以及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优化利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培养大批优秀的会计专业人才。在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中职学校要多和财务企业合作,联合办学,明确专业发展目标,构建相关的校内分支,在有效分流财务企业相关业务的基础上,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更多参与教学实践的机会,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灵活应用到实践中,尽早熟悉相关岗位要求,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企业一系列真实的财务信息数据,将真实的案例融入会计专业教学中,优化利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教师扮演着“师傅”的角色,而学生扮演着“徒弟”的角色,从不同角度入手优化利用这些真实的案例数据,传授会计专业知识的同时,确保学生掌握重要的会计专业技能,而这也不会对企业运营造成任何影响,还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数据环境,促使抽象、乏味的会计专业知识更加生动、形象,利于学生准确理解所学的知识点,引导他们自主思考,逐渐提高其“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与记账公司合作,优化利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

在联合办学中,中职学校必须客观分析财务企业在现代学徒制教学方面的优、缺点,综合分析主客观影响因素,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不同类型的记账公司合作,可以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做学生的专业实习的师傅,为学生营造一种真账实操的实践环境,为其提供更多参与教学实践的机会。学生既能在校园里接受教师的专业知识指导,又能在记账公司接受“师傅”的真账实操,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采用这种现代学徒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培养“双师型”教师提供重要的教学平台,进而将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其多样化优势。

(三)分层优化设计会计实践教学,优化管理制度

在应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中,中职学校需要结合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特点、性质等,多层次优化设计会计实践教学,在优化调整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目标、教学手段等基础上分层实现。具体来说,中职学校要客观分析会计专业各方面情况,合理化划分学生专业学习目标,进一步细化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结合各层次各方面情况,优化配置教学资源、教师队伍等,以学徒制为中心,在有效展开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深化师生关系基础上,确保新时期会计专业教学目标顺利实现。此外,中职学校要以社会市场为导向,多角度优化完善管理制度,要符合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客观要求,将管理、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促使构建的管理制度具有鲜明的人性化、层次化等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尊重学生自主选择,进一步提高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

总而言之,在会计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中职院校必须全方位正确认识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结合其特点、性质等,根据会计专业实践教学具体情况,优化利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加强和财务企业合作,与记账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优化设计会计实践教学与校内管理体制等。以此,为会计专业学生营造良好的实践环境氛围,使其更好地学习会计专业知识与技能,将其灵活应用到实践中,为就业或者深造学习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罗莉芬 单位:广东省科技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海英.现代学徒制背景下的财务会计教学模式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184-185.

[2]鲍东梅.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在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3).

[3]马小红.现代学徒制在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中的探索[J].现代商贸工业,2016(25):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