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9-20 10:21:18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探析

初中数学是承接小学数学,连接高中数学课堂的重要过渡过程。因此,在教学模式的选取上,我们一定要慎之又慎。新课程改革中,对于教学模式做出了新的要求,即改变传统过于重视知识灌输机械式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倡导学生在合作中获得知识,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促进学生综合发展。因此,采用新式教学模式,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刻不容缓。

一、做好开课引导工作,避免“开门见山”

“开门见山”,是传统数学课堂在开始教学的阶段经常使用的一种方式,这种数学教学内容的导入方式虽然具有明显的直截了当、简单明了的优势,却存在天然的教学弊端———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数学课堂教学的初始阶段,是整节课堂教学的奠基环节,如果基础打不好,教师就算讲得再好也是徒劳无功。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我们要改变这种落后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开始通过创设问题悬念,可以有效调动初中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问题指引学生,带领学生在教材中自主探索新知识,从而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导入的有效性,为整节数学课奠基。比如,在教学七年级数学第一章“有理数”知识时,教师就可以采用创设疑问的教学模式,数学中关于数值的定义有很多种。比如,有理数、整数、负数、相反数、绝对值等,刚刚升入初中的学生经过一个暑假,对于数学基础数值的概念基本淡忘。因此,通过创设疑问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构建数值树状体系图十分重要。如此,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梳理杂乱的数值关系,还可以激发初中生的自主探究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结合趣味教学活动,创设游戏教学模式

初中生是一群精力旺盛的青少年,以往数学课堂呆板的教学模式,不仅固化了初中生的数学思维,还抑制了青少年活泼好动的心理和生理需求。基于这种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被抹杀也在情理之中。而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响应我国新课程改革的号召,在课堂教学中凸显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笔者认为,数学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或者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数学游戏,通过创设游戏教学模式的途径,激励更多初中生参与到学习数学知识的队伍中,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徜徉。比如,在教学数学“轴对称图形”的相关知识时,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数学中富含的美学,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情趣,陶冶情操,树立审美意识,数学教师可以积极组织“对称美绘制游戏”,以游戏比赛的方式,让学生亲手绘制一幅富有对称美的画,并评选出优秀的美学作品,给初中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数学平台,提高初中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优化数学教学质量。此外,教师还可以在教学“一次函数”的相关知识时,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结合为学习小组,制定小组游戏比赛规则,教师给出几个相应的坐标点,让学生采用合作描点连线的方式探究一次函数图象的行走趋势,激发学生学习一次函数的兴趣,让数学教学更高效。

三、利用高效信息技术,营造视听教学气氛

在科技现代化的今天,高速传递的信息以及各种媒体技术的应用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更为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带来了福音。数学知识具有一定程度的概念性和抽象性,因此,对于一部分理解能力稍弱的初中生来说,存在学习障碍。比如,在学习“三维视图”的相关知识时,由于一些学生在大脑中无法构建三维立体图像,导致解析立体几何的问题时屡屡出错,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恰恰便利了学生的理解,更节省了课堂教学时间。教师只需要在计算机上绘制几幅立体的几何图形并标明相应的位置与数量关系即可,一眼明了的直观呈现方式,极大提高了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教师教得省心,学生学得轻松。

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我们应当积极探寻有效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首先,做好开课引导工作,避免“开门见山”;其次,结合趣味教学活动,创设游戏教学模式;最后,利用高效信息技术,营造视听教学气氛。对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我们依然在路上,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探究和总结,胜利的曙光必定在不远的前方向我们招手。

作者:张明霞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

参考文献:

[1]崔娟芳.学案导学教学模式下初中数学课堂探究现状调查及策略探讨[D].陕西师范大学,2014.

[2]刘学.初中数学课堂不同教学设计模式对学生参与度的影响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