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移民区沙地整治规划与实践

时间:2022-07-01 03:30:41

生态移民区沙地整治规划与实践

治理区的立地条件

该区土壤类型为砂壤土与湘黄土,植被类型为草甸植被,海拔1630~1960m,且水土流失严重,土壤沙化类型为中度。整地方式包括鱼鳞坑、带子田、节水槽整地,地形破碎的地段采用鱼鳞坑整地:口径为80cm×60cm,在鱼鳞坑中间挖宽30cm、长40cm、深40cm的沟,将挖出的死土培埂,活土回填沟内,反坡15°,坑间密度2m×2m,生态林栽植密度2505株/hm2,沿水平线呈“品”字形排列。在地形整齐平缓的地段采用带子田整地造林:沿水平线挖宽1.2m的反坡带子田,里低外高呈反坡状,其间距为3~4m。种苗规格。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苗木必须选用Ⅰ、Ⅱ级根系完整、无机械损伤、无病虫危害的优质壮苗。具体为:柠条:籽粒饱满、无病虫害危害的种子。山桃:二年生,地径≥1.5cm,具有3个以上的分枝。红梅杏:二年生嫁接苗,苗高≥70cm,地径≥1cm。刺槐:二至三年生,地径≥1cm,苗高≥50cm。文冠果:二年生苗,地径≥1cm,苗高≥50cm。种苗的用量及来源。按照规划设计方案,治理区共需柠条种子2.5t,需苗80.8万株。其中,文冠果5万株,红梅杏6万株,刺槐55.3万株,山桃14.5万株。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降低苗木成本,根据治理区的土壤、气候条件,造林苗木以招标方式在当地采购,起苗前灌足水,待土壤墒情适合时起苗,用泥浆蘸根,塑料薄膜包装,开沟假植灌水,及时栽植,减少长途运输过程中苗木失水、灼烧等因素造成的损失。

造林技术

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通过乔灌搭配,加大混交林营造比例,充分发挥造林地的潜力,采用植苗造林和播种造林相结合的方式造林。生态林种植密度2505株/hm2,株行距为1m×4m或2m×2m;生态经济林栽植密度1665株/hm2,株行距为2m×3m。植苗造林时,用塑料膜护顶,ABT生根粉、泥浆蘸根,置于栽植穴,确保根系舒展、树体直立、排列整齐自然,且要做到“一提二踩三覆土”,截杆深栽,栽后树盘覆膜,刷漆、涂白、在苗木根茎处围土堆防鼠兔危害;柠条在6—7月雨后或墒情较好时进行播种,先在坑外沿挖长20cm、宽10cm的播种穴,每穴点种10~15粒,覆土2~3cm厚,3~5d后出苗整齐[1-2]。幼林抚育。造林当年,对整个造林工程进行检查验收。第2年,根据验收结果,对造林成活率达不到85%的地块,或虽达到85%以上而成块状死亡的,都应在造林后的1年内进行补植。补植时要经过局部整地,选用同龄、同级大苗精心栽植,确保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保存率达到80%以上。加强病虫鼠害防治及人畜危害。要采用生物、物理、化学相结合的措施,加强林木病虫害防治,采用人工捕打措施加强林区鼢鼠的防治。特别要加强封山禁牧力度,严禁放牧、开垦林区的毁林行为发生。加强护林防火力度。聘任专职护林人员严格管护,签定管护责任书,划定区域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实行管护责任与工资挂钩。加强林区的护林防火工作,做到死看死守;在作业区各主要出入口和居民区设护林防火警示牌、警示旗和护林防火标语,谨防林区火灾发生[3-4]。

产生的效果

根据实地调查,科学论证,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吕套村沙地治理示范项目增强了植被固土能力,遏制了土地沙化程度,控制了黄土丘陵区的水土流失,提高了土地生产能力,其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良好。

本文作者:鲜亮工作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红庄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