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制约要素

时间:2022-04-18 10:38:00

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制约要素

我国企业应用管理会计时间比较晚,发展也相对滞后,加之管理会计本身也存在局限性,导致大多先进的管理会计制度和理念没有更好地运用和推广。为了使管理会计能够更好地在企业中推广和运用,笔者就管理会计运用的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

一、企业本身的经营和管理的影响

(一)企业缺乏有效的奖惩考核机制。由于缺乏有效奖励机制的影响,使得无视企业管理人员的经济效益。同时,没有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而实行管理层股权激励机制,将大大挫伤企业管理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和惩罚机制的影响,会导致企业未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没有职业经理人、不遵守资本市场规则以及没有成熟的产品市场等缘故,从而根本无法对管理者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约束。

(二)企业管理结构的影响。其一,在追求的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经营目标影响下,企业的主要精力用于生产组织和日常管理,而对管理会计这样的系统工程无暇顾及;其二,相对企业现代化的先进管理制度而言,因为缺乏对企业管理者的有效约束,导致运营过程会背离企业的最高利益需求,其后果是造成非常惊人的资产损失。

(三)经营方针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的经营方针基本由资产构成、服务的顾客群体和技术更新三部分组成。资产构成的包括了无形资产和有形资金两个部分。由于智力资本越来越受到重视,而智力资本属于无形资产,已经成为当今管理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服务的顾客群目标将决定企业经营策略和方针。现代企业管理会计策略中,企业自身价值的更新、运营和跟踪服务等活动始终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在当前,人才资源是一个企业最宝贵的资源,而资讯和情报也成为产品竞争的最关键因素,技术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务必强化无形资产特别是智力资本的控制。

二、企业的外部因素的影响影响和制约我国管理会计运用的外部因素为社会主义市场竞争机制不完善以及行政干预束缚了企业管理者。

基本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商品市场的竞争机制问题。中国通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快速发展,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然而我国的商品市场还在以下两方面存在问题:其一企业间受到政策方面的不公平竞争;其二商品市场的恶性竞争现象非常突出。由于这两大问题的存在,严重降低了商品市场的信任指数,造成难以依据企业的经济效益指标以及该行业的整体水平来决策,导致难以实现商品市场对企业管理者的束缚效果。

2、资本市场的竞争机制问题。我国的资本市场非常不完善,政府干涉企业的现象较为常见,市场自动调节职能不能完全发挥,企业的破产、兼并和重组没有按照资本市场的规律进行。必须主动而平稳的开放资本市场,孕育不同类型的前瞻性投资人,减少甚至避免政府性集资行为,充分体现市场调节资本的功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商品市场的不断繁荣、投资途径不断宽广,管理会计在企业的经营状况的预测、经营策略和方针等作用方可充分体现。

3、职业经理人制度约束作用。因为目前企业管理者或职业经理人制度非常不规范,与完备的竞争市场对其束缚职能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尽快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早已成了大部分企业管理者以及健康的经济市场的迫切需求。必须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管理公司的制度,依法维护公司所有股东、管理层、决策层以及监事会的合法权利和职责,公司管理者的职业制度环境也将逐步完善。由于公司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管理会计的作用将有明显的提高。

三、管理会计自身存在的缺陷的影响

1、管理会计研究的范围狭窄。以往的管理会计研究大多侧重在产品制造、产品生产流程和加工成本等比较固定的部分,极少关注新开发商品的人、财、物等耗费和价值方面。对战略管理会计、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还很不成熟。一般管理会计只注重财务会计信息和企业内部成本控制。而现阶段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要求管理会计不仅要重视企业内部信息,而且还应该注重市场信息。

2、信息难以及时的传递。因为管理会计中的诸多信息是来源于财务报表,可是每一期会计报告的上报时间恰好处在下一期的中间时段,这样报告所提供的信息就是过时的,甚至是失效的信息。这些信息未能及时有效地传递使得企业的管理层在作出经营决策时无法完全适用,这样就让管理会计的许多作用难以发挥。

3、缺少对市面上短生存期产品的有效评价。现代产品市场的所具有的明显特征中就有快速更新。不少产品的寿命较之以往大为缩减,许多只有一年。不少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既需要通过降低成本来保证竞争优势,也需要不断的提升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可是以往的业绩评价仅是片面的考虑成本未能对产品的更新作出有效评价。总之,只有针对上述因素、制定有效措施,合理运用管理会计的理论观念和技术方法,才能不断强化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