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运用及发展

时间:2022-04-18 10:39:00

管理会计运用及发展

管理会计又称“内部报告会计”,指以企业现在和未来的资金运动为对象,以提高经济效益,提供经营管理决策为目标的经济管理活动。管理会计形成和发展是以适应市场竞争、满足经济组织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它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并发展起来的现代会计的一个分支,对会计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管理会计在中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正处在关键时期,急需将以往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提高,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

一、目前中国管理会计的基本状况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随着西方管理会计的传入,管理会计在中国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在企业中有了一定程度的应用,并且获得了显著成效。短短三十年时间,管理会计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很多事实证实中国管理会计已逐步从数量、定额管理过渡到成本、价值的管理,从项目、部门管理演变为全面管理、战略管理。

随着理论探究的拓展和实践经验的积累,现代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呈现出日趋融合之态势,人们的目光已从过去转向现在和未来,开始用全局的观点、战略的眼光进行财务活动管理,管理会计的发展对于指导和改进中国经营管理、提高宏观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功能。但管理会计在中国形成和发展的时间毕竟不长,尚存在许多缺陷和不足:缺乏一套严密而又行之有效的理论;管理会计的方法在实务中的运用具有较大的局限性;管理会计应用经验亟待系统总结和提高;缺乏职业化的管理会计师队伍等。总之,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应用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

二、影响管理会计在中国应用的因素

(一)管理会计的方法在实务中的运用具有较大的局限性由于传统管理会计的理论是依据特定的经济环境而建立起来的,它所确定的定量模型和假设在变化着的现实经济生活中有许多并不能成立,人们很难运用这些理论和模型来解决实际问题。例如,投资决策分析中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问题,所有教材都是沿用西方国家的复利制计算利息,而中国则普遍应用单利制计算利息,这种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的方法影响了它的实际应用,以致长期投资经营决策和长期投资敏感分析几乎没有企业在实际中应用。此外,追求高深莫测的理论与数学模型,有的将一些本来比较简单的方法加以复杂化,使其不易掌握,可操作性差。

(二)管理意识尚待增强目前,由于受到传统做法的影响,管理意识较薄弱。其一,对管理会计认识不足。一些会计人员和经营决策者认为,会计就是算账、报账,至于管理、经营决策是企业领导的事情,财务会计是会计人员工作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管理会计属于副业;其二,企业经营决策者管理意识不强。企业决策当局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能否普遍应用,现代市场经济要求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更要懂管理,而目前,多数企业经营者离这一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并且有些经营者受传统等级观念的影响,“长官意志”较重,使得管理会计提供的方案、资料无法发挥实际效力,从而影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三)缺乏职业化的管理会计师队伍在中国,管理会计的任务和职能基本上由财务部门和成本核算部门承担,没有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承担其任务和履行其职责,无管理会计师专业队伍,全国也无此类技术资格考试。由于企业主要精力放在会计核算上,较少考虑是否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致使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发展不平衡,制约了它的推广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