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新变化及路径分析

时间:2022-09-11 04:23:09

扶贫开发新变化及路径分析

1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变化的意义

传统的思路和方法只能对部分贫困地区进行解决,但对于一些比较集中的贫困地区,传统的方式已经不能解决当地的贫困现象,这样就需要另辟行径,对新的扶贫发展政策做出合理的规划,从而更好的解决贫困现象。

2贫困地区难以解决的原因

2.1当地经济发展落后。由于贫困地区一般处于我国西部地区,当地也没有可以开展的自然环境,造成了当地智能考资产自销的方式开展一些经济活动。但是对于我国相对富裕的地区,由于经济发展,对贸易的发展也具有推进作用,导致他们的物品没有一个好的销路,导致贫困地区经济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不能提高。2.2教育方式问题。贫困地区一般都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教育事业的开展也可想而知,当地的教育模式还是用很早之前的传统方式,没有多媒体教学,没有创新型教学,但是当地的学生确实渴望考上一个大学,从而走出贫困地区。但是当地教育方面却无法做到这一点,学生上学往往要走好几里山路才能到学校,而学校方面,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不完善,有些课程根本没有办法去给学生上课,这样就会让学生走出贫困地区的理想不能实现,导致一直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没有一个好的方法走出贫困地区[1]。2.3贫困地区的集中性。就我国而言,我国的贫困地区多是成区域的,也就是说不是一户两户,而是一个区域的贫困,这样的贫困的集中体现,也给我国扶贫开发政策提供了相当大的难题。贫困的集中体体现,使其不能有效的进行良好的自我发展工作,让人们在贫困环境中一直都在保持,走出贫困地区成了当地每个人的梦想。

3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方法和思路

3.1提高当地的经济收益。面对当前的贫富差距,有其是在我国西部地区。由于我国公路和铁路运输行业的发展,可以更方面的将救助物资发放到西部的贫困地区,为当地提供良好的经济效益。3.2加强西部地区教育。教育也是脱贫的一种方法,我国西部多为少数民族的聚集地,他们在学医汉语言的时候,还要学习当地的语种,对他们来说学习的负担自然要比我们多一些。在国家政策上,虽然少数民族实行高考加分制度,但是当地的教育方式与经济发达的地区相比还是显得落后[2]。对此,我们要对于西部的教育事业进行鼓励和支持。3.3加强贫困地区的建设,将集中的地区分散。在贫困地区,往往会出现集中化,对此,可以进行地区划分的方法解决。比如,在邻近的适合居住的地区,进行新的房屋建设工作,让一部分人先搬到那里去居住,然后让其中的一部分人先富裕,这样贫困地区的集中化就会得到改善,对剩余的一部分对于他们实行援助,在原有的地区上建设房屋农舍等,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现在社会的经济发展中,西部一直是我国发展的战略领地,对西部贫困地区要做出支持和维护工作,鼓励当地的经济建设和自助,这样就能让贫困地区慢慢致富。

扶贫开发不是一个政府一个部门就可以解决的,需要整个社会和贫困地区人们的共同努力,在贫困地区的人们,也渴望富裕的生活环境,对他们而言,富裕的生活环境是梦寐以求的。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也是当前社会的心愿。对于国家来说,只有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

作者:刘代若 单位:重庆市合川区土场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王鑫,李俊杰.精准扶贫:内涵、挑战及其实现路径———基于湖北武陵山片区的调查[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36(5):74-77.

[2]戴小明.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核心在教育———武陵山片区一所偏远乡村小学的调查与思考[J].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6):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