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问题思考

时间:2022-01-03 10:44:25

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问题思考

摘要:尽管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之后,经济水平得以好转,但是涉及内部深层次的经济矛盾问题日渐凸显,其中最为严重的莫过于产业结构矛盾。笔者的任务,便是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结构问题和对应的调整策略,加以深入性探讨,希望能够为日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推动力。

关键词:经济结构;矛盾问题;调整策略;可持续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可以说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协调化发展进程,贯彻落实经济效益和产业质量同步提升指标的标准途径。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实况对比校验,发现不同区域之间贫富差距过大,得知欠发达地区多存在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且更新升级速率缓慢。所以说,精准化把握机遇并进行相关产业、经济结构调整,是当下我国可持续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希望相关工作人员能够不断对其加大重视和掌控力度。

1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遗留的弊端问题

1.1农业基础过于薄弱,农民收入增长速率十分缓慢

最近阶段,我国经济经济发展趋势异常迅猛,农产品产量持续提升之余,政府开始逐渐加大对农业实际生产条件和基础性技术设施的整改力度。不过透过宏观角度审视,因为农业基础过于薄弱,一时间令农业不具备较强的自然灾害抵御潜能。特别是在我国人均耕地数量少和劳动力资源大量富余的矛盾作用之下,农业既有生产效益开始逐年降低,经济收入增长速度自然长期处于晦暗境遇之中。该类结果可以说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实质性的结构冲突,对于社会主义多元化经济活动有着多角度的限制[1]。第一,因为我国人均耕地资源数量不足和劳动生产率过低等问题影响,加上生产成本的持续上涨,使得愈来愈多的农民难以透过农业种植获得合理的收入,涉及增产不增收的状况广泛分布。尽管目前我国粮食产量增加,同时政府开放沿用价格保护和粮食敞开收购等举措,使得粮食销售价格得以适当提升,但是透过全国整体层面审视,农民的收入却并未因为粮食增产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改善。第二,农民收入增长速率过慢,使得农民在生产资料和生活消费品购置能力上遭受全面限制,该类结果不单单完全交由价格上涨现象滋生,同时因为单位年限之中农民消费性支出涨幅不大,使得第二和第三产业发展进程极度缓慢,最终对于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势必不利。

1.2政府制定的扶植性政策实效性不高,对于各类产业机构优化造成阻碍

自从我国建立并沿用市场经济体制之后,地方政府开始获得适当的主权进行经济结构管理,至此过后,社会大众开始将其视为国民经济总量实现在不同区域平衡受控的主体,以及独立控制区域经济活动的组织主体。然而正是在上述政府职能权限的变化影响下,使得当今许多地方政府在调整自身经济结构期间,都本能地将注意力集中投射在本区域利益最大限度地追求层面上,致使产业机构调整质量并非发生实质性的提升。这部分地方政府在针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政策制定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的思维误差迹象,就是盲目地认定财政收入高的行业便是主导型产业[2]。单纯那烟草行业为例,尽管其对于地方经济整体带动性不强,不过那纳税数额较高,有助于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因此许多地方政府并非完全依照产业结构理论进行本区域的主导型产业确立,这样无疑会令其经济经济调整实践发生和既有理论的脱节状况。

2日后改善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质量的具体措施

2.1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力争将农业放在首位,保证落实三农发展指标

长期以来我国对于农业十分重视,尤其在经济结构调整上,公布实施许多支持农业经济的政策。首先,在产业区需要持续加大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革力度,及时借助粮食加工方式发展后续多元化产业项目,争取为农业产业化改革目标贯彻,开拓全新的经营掌控路径。其次,积极高效地建设小城镇,开拓出主动迎合我国基础性国情的城市化建设路径,这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类重要使命。经过农业产业化经营、小规模城镇建设、乡镇企业重新布局过后,不单单可以持续高效地推动农村经济结构革新调整步伐,同时更加有助于促进城乡经济的交流。事实证明,上述手段对于改变农村经济结构面貌,创造繁荣社会经济体系有着极为强劲的支持辅助效用。

2.2在经济结构调整期间消除区域利益的障碍

主要就是结合市场经济规范性守则,针对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进行科学性协调引导,必要时直接借助立法途径予以明确认证。正如上述内容阐述,地方政府过分关注本区域利益的维护,而不能明确划分不同产业和经济结构之间的权限,面对此类状况,中央政府要尽量予以规范克制,保证尽快制定实施一套健全、高效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方案。为了避免各类地方领导重复出现以往短期经济利益追逐行为,需要在该类方案拓展基础上设置经济增长速度、总量,以及环保等社会效益和经济增长质量等指标,全程关注不同地方政府领导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现。如此一来,便可以顺利强化中央政府对各类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扶植政策的执行力度。另一方面,针对经济结构增量和存量进行同步优化改造。具体就是在精准化选取经济结构存量调整策略基础上,沿用限制、淘汰、促进和鼓励等激励手段,保证经济结构增量调整工作得到应有的重视。长此以往,一些具备广阔发展前景、大附加值、技术水准较高的创新型产业,就会得到更为理想的革新发展[3]。

3总结

经济结构调整原本就是一类繁琐复杂的工程项目,单纯透过国家的人为行政政策是不现实的,希望日后中央政府能够尽快制定一些强制性政策,督促各类地方政府客观地处理管辖区域内的经济结构调整事务,为今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协调化发展,贡献应有的支持动力。

作者:赵志 单位:中国共产党平原县委员会党校

参考文献:

[1]薛凤旋.均衡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建议[J].亚太经济,2010,33(01):157-163.

[2]白津夫.经济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调整方向[J].领导之友,2010,18(01):123-135.

[3]张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破局[J].中国经贸,2010,14(01):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