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与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3-14 08:51:06

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与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的建设企业投资项目的主体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建筑企业项目的建设中,施工企业正在不断加强成本控制和预算规划,如何使项目管理真正出效益正是讨论的课题,因此只有通过实行施工预算管理才能使得施工企业要有效加强预算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必须适应新形势。此外,对于整个的建设企业的施工来说,很容易存在各种各样的不可预测的风险。那么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我们的建设企业如何来辨别以及回避风险,这成为了建设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本论文主要探讨的就是对建设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以及风险控制管理的研究,并提出了笔者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建设企业项目施工;预算;风险控制管理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改革,我国的建筑企业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已经逐渐被淘汰,通过加强建设企业的管理来提高企业的效益成为为建设企业发展追求的目标。建筑施工企业要想更好更快地在竞争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只有把握好工程预结算编审工作,才能准确核定工程造价,正确使用基建资金,充分发挥投资效益,避免资金流失。

一、工程项目预算概况(工作内容)是什么

目前许多工程出现了投资失控,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跨地区开展业务造成的预算偏差。随着我国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地区建筑市场的壁垒已被打破,异地承揽或跨行业承揽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的单位和企业逐年增多。由于我国现行的预算定额、取费基础、取费标准和预算编制的规定,各地区及各行业有所不同,致使一些跨地区跨行业承担建筑工程设计与施工的企业不甚了解工程所在地的有关规定,在实际编制工程预算中,常出现差错。(2)材料、技术革新造成的预算差错由于社会的进步,在建筑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不断涌现,编制预算时,需要经常进行定额换算,但由于我国现行的工程预算确定方法多为静态、滞后的方法,定额单价通常是以几年前人工、材料、机械台班价格的统计为基础,并且新增补的定额往往缺少代表性,这就造成了工程量计算取费的差错。

二、施工企业进行项目预算原因

就建设施工企业而言,有效的项目施工预算是实现施工工程成本控制的基础,为编制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提供依据。因此,施工预算对提高成本计划的科学性、降低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能否用最小的成本投入完成最大量的施工任务关键在于编制科学的、有效的施工预算。而电力建设工程的收益关键在于施工企业核算的科学合理性。因此施工预算既是连接市场的关键点,也是内部管理的核心。各建设施工企业在施工前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预算,通过预算,来实现对施工工程中的人工费、材料费以及机械费等进行科学分析,及时了解生产组织中的不合理现象和施工预算的不当之处,并给予及时的纠正,从而可以很好地实现企业对于工程的成本控制,进而大大提升电力建设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我国许多成功的建设企业,利用他们自己强大的技术力量来管理他们自己的资产,这样创造的利润会增大,但与此同时所带来的风险也是不言而喻。就目前建设企业的管理来说风险控制管理成为了我国现在建设企业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我国建设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以及风险的管理,让建设企业相关管理者能够对建筑企业项目施工目标进行有效的控制。

三、建设企业项目施工预算风险管理

笔者个人结合自己的经验以及对于风险管理认识,个人认为可以将建设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以及风险控制管理因素[2]分为以下四种:1.环境因素引起的施工预算以及风险对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预算风险的因素主要就包括了建筑企业项目施工中的所需要消耗的材料、技术所需要的消耗、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人员的合同成本也有关系,这些都会造成建筑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以及风险控制管理,这些因素的存在或多或少都会对建设企业项目施工存在一定的影响。2.建设企业项目施工合同成本的变化对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来说,与施工最密切的就是合同成本,这也是造成建筑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以及风险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所谓的合同成本就是指的建设企业项目所进行的这项项目所产生的相应的成本费用,它主要包括了直接和间接的费用这两种。直接费用主要包括了完成建设企业项目施工所需要的设备购置费用、所需的材料费用以及人工成本的总和;间接的费用主要包括了交通、食宿以及其他相关的费用的总和。如果建筑企业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不能对建设施工进行准确的预算,那么对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后期的施工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可能会造成建设企业项目施工后期材料以及设备等的供应不足,这样就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程,造成了建设企业没有必要的损失。减少建设企业成本的最好方法可以加强电力承包合同等方面的保险,作为建设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管理体质,必须要把提高电力管理水平以及技术都提高上去。

四、合理项目施工预算与风险管控的模式

对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预算风险管控流程来说,主要包括四个步骤:第一步数据分析,建设企业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对于预算以及风险的评估进行数据分析,是建设企业项目施工中预算以及风险评估的第一步,对于这些数据的获得一般都有四种途径,一个是,可以从以往建设企业的工程项目中进行经验的总结或者是以往的记录中来获取;一个是,可以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的当地的历史资料中获取,比如气象、水文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还一个是从相关的专业人士那里去获取相应的数据;最后一个就是在建设企业项目施工过程中来进行实地获取。不管是采用以上哪种方法来进行获取所获取的数据都必须要是客观真实的,只有真实的数据才会给建设企业项目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二步建立风险模型,在进行第一步后,就通过对过去的建设企业项目施工找到所需要的风险数据资料,相应的专家就要对获取的资料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针对这些因素所能引起的风险进行简单的描述,然后建立出建设企业项目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第三步建立起了风险模式之后,相关的专家就要对建设企业在进行项目施工时候出现这种风险的概率进行预算,然后还要预算结果,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建设企业项目施工的决策者提供正确的决策提供重要的保障;第四步有了上面三个做铺垫,最后就是对以上的结果进行评估,对于风险进行一个定量以及定性的分析,最后找到一套解决方案,减小建筑企业项目施工的损失。

五、建筑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与风险管理措施

1.工程设计尽量准确,避免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工程项目的变更在工程施工前,对工程进行设计时要考虑周全,做好工程图纸设计前的信息采集工作,对施工地点、施工环境等进行详细考察,以为图纸设计提供科学有力的参考依据,从而使建筑图纸设计的更加准确合理。图纸尽量准确是避免工程项目变更影响工程施工预算的最有效措施。详细、科学、准确的图纸不仅是施工过程的参考依据,其还降低了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设计不合理引起的工程项目临时变更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工程施工预算的难度,使得工程施工预算工作得以更好的开展。2.加强工程施工预算工作的管理,提高工程施工预算编制的质量工程施工预算的前提是工程施工预算的编制。因此提高对工程施工预算工作的管理水平,帮助工程施工预算编制工作更好的开展对工程施工预算十分重要。工程施工预算的编制要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因此编制前工作人员需要做好施工项目、施工地点、施工环境等的考察工作。熟悉施工项目的每个环节,掌握施工环境及施工项目的特点。在施工编制前将收集到的信息整合分析,了解施工地点所属部门的工程量的计算方式、工程收费方式等,并对当地的市场有一定了解,知晓当地市场的建筑材料及工程施工所需用品的价格并掌握市场的变化规律。对于不可避免的材料价格波动要做好应对措施,对于可能出现的状况要做好风险评估。此外还要提前熟悉施工图纸,详细分析图纸掌握图纸中对应工程的工程量,熟悉施工项目的大概流程,以保证工程施工预算时无工程项目的遗漏或重复[2]。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预算以及风险控制管理来说,风险都是必然存在的,对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来说除了风险控制管理还有就是与建设企业项目施工有关的预算。建设企业项目施工的预算和风险是相伴相生的,风险与效益同在,在建设企业项目施工当中预算和风险一直都存在,对于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环境,在建设企业项目施工中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建设企业要抓紧,要把握好主动权,首先要完善自身的管理,要善于发现风险,从而回避风险,最后能够顺利的转移风险,建设企业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以及手段让建设企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建设企业的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让建设企业能够健康长远稳定的发展。

作者:张方岭 单位:上海东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卓甫.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理论、方法与应用[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