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3-14 08:55:29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论文

[摘要]随着建筑业施工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及建筑行业的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日趋饱和的市场环境下,建筑施工行业整体利润率不断降低。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对建筑施工企业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如何将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成为了亟须解决的问题。基于此种情况,笔者对建筑施工企业会计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思考,并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浅见,希望能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有效路径

1开展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的必要性

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工作非常复杂,并对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有着重大的影响。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建筑行业各项法规不断得到完善,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针对建筑行业的生存现状,强化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是建筑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必然之路。第二,通过工程成本核算工作,能够有效获得相关管理信息,减少了资金浪费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益。

2工程项目成本核算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虽然我国会计行业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具体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具体来说,其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会计核算制度有待完善;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内容不够清晰、明确;缺乏对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有效的监管,具体内容如下。

2.1会计核算制度有待完善

目前,我国现行的会计核算制度还不够健全和完善,导致企业经常出现不能对实际成本开支进行有效的控制的状况,不仅影响着企业经济效益,更不利于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就以建筑行业市场为例,施工企业的规模和专业技能水平差异非常明显,会计成本核算的基本制度也不够健全,导致很难在实际成本核算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成本开支也得不到有效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

2.2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内容不够清晰和明确

以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为例,在企业会计进行项目成本核算过程中,经常出现核算内容或概念含混不清的情况,比如施工过程中的直接人工费用成本核算,内容只包括实际建筑施工人员和运输人员的劳动报酬,而在实际核算过程中往往将采购人员、搬运和装卸人员、机械操作人员的报酬核算在内。而工程项目核算内容的不确定性也影响着成本核算的实效,不利于企业积极效益的获取。

2.3缺乏对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有效的监管

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是一项繁复、系统的工作,部分企业并没有对其产生足够的重视,令实际成本核算工作只是走过场、走形式,其工作逐渐流于形式,各个部门的态度也是应付了事。缺乏对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有效的监管非常不利于企业控制项目成本,最大化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3开展建筑施工企业会计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的有效路径

3.1给予工程项目核算工作足够的重视

想要开展好工程项目核算工作,首先必须要正确地认识工程项目核算工作,给予其足够的重视,理解会计核算工作的精神本质。施工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会计核算工作进行合理规划,选择合适的工作方法,将会计核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保证会计信息记录工作的清晰、准确。与此同时,还要准确核算会计信息,并及时对会计信息进行反馈,从而能够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准确、完整和真实的会计信息,为企业能够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进而为建筑施工企业的高效发展夯实基础。

3.2完善会计核算机制,做好跨期成本分摊

在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的落实过程中,对其产生影响的因素有很多,这些都是导致会计核算结果不准确的原因。为了能够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施工企业应对会计核算机制进行完善,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结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还应结合施工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只有会计核算机制完善之后,才能保证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的过程中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使这项工作能够更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合理化。此外,施工企业还应建立监督管理体系,对工程项目核算工作进行强化,从而使相关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促进工程项目核算工作能够顺利展开,进而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实现企业的高效发展。将应计入工程成本的各项费用,区分为哪些应当计入本月的工程成本,哪些应由其他月份的工程成本负担。将每个月应计入工程成本的生产费用,在各个成本对象之间进行分配和归集,计算各工程成本。

3.3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会计人才队伍

可以说,工程项目核算人员专业素质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其工作质量的高低。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重视高素质的会计人才队伍建设。首先,在招聘过程中,应抬高会计人才招聘的门槛,引进专业的会计人才。其次,定期对这些人员进行培训,加深他们对理论知识的认识,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再次,会计核算人员应注重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加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技术交流。最后,建筑施工企业应采取考核上岗的制度,只有经过考核合格的会计人员方可上岗。此外,施工企业还应建立有效的交流平台,定期组织这些会计人员对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进行讨论,融合多方面的意见,从而找出行之有效的会计核算方法,加深他们对工作的认知,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和技能,进而促进企业的工程项目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3.4转变工作理念

首先,应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核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予重视,强化会计人员的工作理念,使他们能够对工程项目支出进行严格把控,从而减少企业的浪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其次,转变工作理念,将工程项目的管理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要做到把成本控制作为工作的重点,以自检管理为工作的中心,开展好会计核算的基础工作,把预算管理作为开展相关工作的前提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项目成本控制、预算管理以及会计核算工作的共同进步,才能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目标。

4结论

总而言之,通过开展好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工作来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的高效发展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虽然,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但是,只要建筑施工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创新工作理念,对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就能促进其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他们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从而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徐文成 单位: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檀耀平,鲍军岗.浅析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中国科技博览,2010(27).

[2]王小平,应文波,包善祥.浅谈道路工程施工企业会计在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的处理[J].金融经济,2011(18).

[3]汝兴云.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赤子,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