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货币政策调控体系有效性

时间:2022-04-19 11:03:00

提升货币政策调控体系有效性

中国的货币政策本身存在着单一性、滞后性以及国家和地方目标矛盾性的特点。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应当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中国货币政策调控体系的有效性。

1推进利率市场化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到“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作为非常重要的资金价格,应该在市场有效配置资源过程中起基础性调节作用,实现资金流向和配置的不断优化。当前中国的利率主要由中央银行根据经济发展运行情况调节制定,可以加强宏观调控的指导性和方向性。但是从确定要调整利率,到分析研究并最终确定一个较优的利率水平,会经过一个较长的时间,同时在这期间也会有不同的经济变化发生,因此利率工具对经济的调控往往具有滞后性。

因此,想要解决货币政策的房地产价格传导过程中利率效应的滞后性问题,我们应当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发展,建立健全的利率市场化体制。利率市场化可以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提供一个顺畅、有效的传导途径,并对市场价格的形成产生必要的影响。只有当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得到充分有效的传导时,政策意图作用于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的路径刁’会通畅,刁一能实现微观利益与宏观、整体利益的相互协调,社会效果刁‘能最大化,负作用也最小化。实现利率市场化,第一要制定相关的约束条件,并根据条件选择约束性较强的金融机构。第二,保证竞争主体的正当公平,建立良好的竞争环境。第三,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的价格,下游产品和替代产品的定价权也应同时交由市场决定。第四,避免金融产品的交义补贴现象。第五,大力加强对客户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征信系统的作用。第六,建立、维持良好的自律性竞争秩序。最后,进一步确立市场定价权,增强金融机构风险定价的能力。总之,要有一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进利率雨场化改革。

2加强金融工具的有效性

货币政策主要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和再贴现率三大政策工具。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是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节。通过调节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市场上流通的货币供应量,从而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然而,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不能频繁的进行调节。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有一定的方向性和政策导向性,所以频繁调节,尤其是不同方向的调节,容易造成市场混乱,政策方向不明确。相比较而言,公开市场操作是最理想的微调性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其可以迅速的改变市场中流通的货币量,另一方面,由于其属于市场操作,可以多次,多方向的操作,对经济的调节能力更强。但是,由于公开市场操作的有效运作需要相当发达的金融市场作为依托,所以中国还不能很好的利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至今只有美国能够经常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因此,我们应当积极完善中国的金融市场,优先发展公开市场业务。首先,应当严格把控金融市场主体,完善市场制度,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增强金融市场的灵活性和抗风险性。其次,优先发展公开市场业务,规范再贴现和再贷款业务,调整央行和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把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发展为常规的、与公开市场操作相互搭配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并逐步加强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相互协调和相互配合。最后,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价格和数量工具,将货币政策从偏重数量型调控向更多运用价格型调控转变,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3制定切实可行的地方政策

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地方政策目标,司一以解决中国地方政府财政目标和民生目标的矛盾性。首先,应当加强对土地供给的监督管理。土地出让价格是房地产价格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地方政府作为土地供应方,直接决定了土地出让价格和数量,间接决定了房地产价格以及房地产供应状况。然而,由于土地出让价格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来源,地方政府为了追求财政收入和地方生产总值,偏好于采取宽松的土地出让政策。因此,应当加强对土地供给的监督管理,要求地方政府对卜地供应计划和供应方式进行公告,保证地方政府出让土地的透明度。同时要求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制定合理的土地出比规模,达到调整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供应量的目的。其次,建立一些合理的民/L类硬指标。山J飞财政收入、生产总值等指标都是明确的硬指标,而民生状况,生活满意度等指标都是界限模糊数据不明确的软指标,使得地方政府更偏好于追求易统计、易衡量的硬指标。

因此,我们应当建立一些合理的民生类的硬指标,将经济发展与房地产价格结合起来,提高房地产价格调控的重要性。例如建立一个新的指标,用当地的生产总值与住房价格之比来衡量经济增长与民生状况的综合性,就能使地方政府更加注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和稳定性,追求经济与民生的均衡发展。最后,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管理教育,提升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从思想上调整地方政府的观点,增强地方政府对人民生活水平和满意度的重视。比如房价过高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满意程度,但是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而不把央的宏观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如果地方政府从管理理念上由追求增长转为服务理念,注重公众对地方政府的信任程度,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己任那么地方政府就会切实的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