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经济环境特殊性

时间:2022-04-19 11:05:00

房地产市场经济环境特殊性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接带来的除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扩一大。这就造成了投资总额和收入水平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对于模型中选取的投资和消费变量均有所影响。

1经济发展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

中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经过初步测算,2010年中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7,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跳,增速比匕年加快1.!个百分点,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在中国社科院的《国家竞争力惊皮一卜—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蓝皮书中指出,弓一,国近加年的经济增长并非靠产业结构一升级换代来获得,而是靠消耗资源和扩人投3O资,尤其是房地产业膨胀发展。经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就必然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由于中国经济。2006年到2009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增长率分别为23.9%,24.8%,25.9%和30.1%。到了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278140亿元,增长率为23.8%。可以看出,在近5年的时间内,固定资产总额的增长幅度都在25%左右,2009年甚至超过了30%。这种固定资产大幅增长的趋势,主要原因就来自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房地产价格对固定资产的影响在大的经济环境下,影响幅度和力度都会减小,造成传导失效。

2经济发展对消费的影响

消费水平的变动与经济发展的变动有着密切的联系。一方面,消费水平取决于国民收入水平,收入水平越高,消费水平就越高,反之,收入水平越低,消费水平也会随之降低。另一方面,消费水平会拉动国民生产总值。作为国民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消费,就可以提高全社会的国民生产总值,拉动经济增长。因此,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消费水平和经济增长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带来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就会增加消费,消费的增加会进一步的刺激经济增长。《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独立一个章节进行了具体论述,并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三条详尽措施。正是在这种大政策背景下,房地产价格对中国的消费水平的影响较为微弱,整体消费水平在长期来看呈现出持续增长的状态。

3中国的经济发展客观环境造成的阻碍因素

综合以上两点分析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正处于告诉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一方面会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扩大和加强,另一方面也会带来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发展。由于固定资产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也会对经济发展起到拉动作用,因此从宏观政策的角度,会进一步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水平的刺激和提高。然而,在这样的宏观目标的指导下,客观上就造成了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水平都处在一个高增长的水平[。房地产价格的改变,对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水平的影响变得一一分微弱,不会对其未来的走势造成影响。因此我们说,正是因为这种经济发展客观环境的特殊性,造成了房地产价格通过投资和消费对实体经济传导效果的不显著。在房地产行业有句名言:第一是地点,第二是地点,第三还是地点。虽然地点因素井不能代表房地产的一切,但是由于房地产是不可移动的物品,地点因素的作用有时能够超过其他所有因素的影响。一方面,不同的国家,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城市,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位,房地产的价格都是不尽相同的。另一方面,不同用途的房地产对区域的要求也是不同德。一般情况下,商业房地产更注重周边的繁华程度、交通状况、行人流通量等;而对于居住用房,则要看周围环境、交通条件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完备程度等;别墅则一般要求接近大自然,环境质量优良,既可以保证私密性,又有较完备的生活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