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频电子线路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23 08:29:17

翻转课堂在高频电子线路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高频电子线路作为电子信息类、通信类等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旨在培养学生掌握高频电子线路的基本原理、知识及技能,为学习后续课程及将来从事实际工作打好基础。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也是一门重要的实验课,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理论知识。

一、实验教学仍然存在一定问题

1.内容抽象,晦涩难懂

高频电子线路是继电路理论、低频电子线路之后必修的基础课,学生在学习中普遍反应内容抽象难懂,实验中知识理解不透,容易在细节卡壳,导致实验难以继续进行。

2.学生兴趣不高

学生对做实验兴趣不高,虽然要求学生在实验前写预习报告,但很多学生并没有认真完成,而是照抄实验指导书,对实验没有自主预习的积极性。

3.实验课时少,学习效果欠佳

高频电子线路总共学时为48学时,实验学时只占8学时,选取4个实验项目,每个实验项目只有2学时。学生普遍认为实验课很实用,但课堂上既要听老师讲解实验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还要实际操作,时间根本不够用。学生普遍反应实验课时间短,学习任务重。国内很多学者探究了高频电子线路实验课教学的改革方式,如牛芳琳等和刘艳等分别从内容设计和考核方式上进行改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但仍不能解决课时少的问题;钟福如等采用文献计量法和内容分析法,对近十年高频电子线路的教研论文进行分析,认为信息技术对高频教学的影响很大,应探讨“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等教学理念对高频教学的影响。翻转课堂(TheFlippedClassroom)又称“颠倒课堂”,是一种理想化的教学模式,它让学习者把知识传授的过程放在教室外,而把知识内化的过程放在教室内,使老师和同学得到更好的沟通与交流。这种教学模式对解决高频电子线路实验教学中学生知识理解不透、实验课时不足、动手机会少的问题有一定参考价值。本文根据高频电子线路实验课中存在的问题及高频实验教学特点,设计高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结合具体案例来说明该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

二、基于翻转课堂的实验教学模式构建

高频实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与一般的翻转课堂基本一致,都包括课前学习资源开发、实验资源自主学习、课堂活动,以及课后的反馈与评价。但高频电子线路实验课与普通的知识类或纯操作类课程有些不同,它不仅包括该次实验的基础知识,还包括实验操作步骤及最终实验结果。

三、高频实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案例

以“高频电子线路”中“高频小信号调谐放大器”实验为例,说明高频实验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过程。高频小信号调谐放大器是高频电子线路中的基本单元电路,主要用于高频小信号或微弱信号的线性放大。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深化学生对小信号调谐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教学设计过程依照高频实验翻转课堂的过程进行,流程如下:

1.课前学习资源开发

教师首先根据教学内容与目标制定教学计划,根据需要录制教学微视频,并查找相关资料;然后制作学习任务单,将微视频及其他资源组织起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学习任务。教师在资源开发时,要考虑到学生基础水平的差异性,仅介绍高频部分知识很难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还应加入“电路原理”等相关内容,使基础薄弱的学生能快速掌握该实验内容。学习单内容设计如下:目标导入。要求学生观看微视频,了解实验目的及实验中重点掌握内容。实验思考。根据理论教学内容,对实验内容进行猜想与思考,提出问题。原理讲解。学生观看相应微视频,对实验原理进一步学习,加深理论内容。步骤讲解。对实验原理了解后,观看相应微视频,介绍实验中要用到的仪器及使用方法,并介绍实验步骤(给出对应的学习资料,方便学生查找)。设计方案。对整个实验了解后,针对实验中的细节(晶体管静态工作点、谐振回路参数等)进行探究和设计。仿真实验。根据实验设计方案,利用Multisim仿真软件验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并填写实验结果。方案修正。根据仿真结果,修正实验设计方案。在微视频学习阶段,教师先不给出实验中电路元件的参数设置,只给出正确的实验结果,引发学生发现设计中的不足。

2.实验资源自主学习

学生从网络上下载学习资料包,根据学习任务单中的内容进行学习。在学习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基础情况,有针对地学习资料包中的其他学习资料,同时针对有疑惑的问题与老师或其他同学交流。

3.课堂活动

课堂上,老师首先简单介绍实验安排,并给出实验中电路元件的参数设置,学生可与自己的实验方案进行对比,针对有疑惑的地方分组讨论,或者教师单独讲解,然后学生开始实验。通过课前学习,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本次实验的内容及步骤,直接按照仿真实验中的电路图设计电路板,对电路元件进行焊接(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已经学习了焊接技巧),调试电路,做出小信号调谐放大电路板,对电路板输入特定的高频信号,利用示波器观察真实的实验结果,填写实验报告。等实验结束后,老师通过课前交流情况、课堂表现和最终成果展示,带领大家讨论实验过程中的问题和心得,使学生对工作原理、电路元件选取、电路板的制作及焊接,有一个更加深入具体的认识。这种实验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加深所学知识的印象,同时也节省了实验知识学习,使学生更加关注实验操作过程和实验结果的讨论。

4.反馈与评价

课堂结束后教师制作调查问卷,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学生对该教学模式的体验进行调查,并分析翻转教学中的收获和问题,调整下次实践内容,不断积累经验。翻转课堂是将课前知识学习和课堂知识内化相结合,它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一种先进的教学理念。笔者把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引入高频电子线路实验教学中,借鉴已有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经验,对高频实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设计,并给出具体教学案例设计方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虽然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真正去实施这种教学模式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如何评价学生自主学习阶段的有效性等。要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自然地融入到高频实验教学中,还需要不断地实践教学探究。

作者:钟福如 刘丽娟 王慧 单位: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