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政治教育现状及其对策

时间:2022-02-06 11:31:00

高校政治教育现状及其对策

一、中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现状

中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由两课老师、专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和专业课教师构成。①其中,两课老师主要是在课堂上直接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和其他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专职思想政治工作者主要是指高校中从事党组织工作、学工部工作的人员,此外,就是站在教育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专业课老师之所以也是其构成部分,因为思想政治教育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它往往需要和专业课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相互贯通的体系。而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教育工作者方面有以下几个现象。

第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观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直以来,其地位远不如专业课所受到的重视,对从事这方面工作的老师的待遇也不如其他专业课老师的待遇,再加上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就业影响甚微的原因,从事这方面工作的老师也没有将这一教学工作足够重视起来。在有些高校教师的招聘信息中,明确规定“两课”老师没有安家费补助,而其他专业课老师均有安家费这一丰厚的待遇。

第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紧缺。两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承担两课任务的也主要是一个学校思想政治专业及其相近专业的老师,他们在理论素养方面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第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素质。最近几年,高校招聘的学位要求越来越高,辅导员从本科学位上升到硕士学位,讲师从硕士学位上升到博士学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对教育工作者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现状

现在高校学生在基本的信仰上是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的。89政治风波后,教育局组织了一次关于大学生思想变化的调查,以上海为例,赞成“中国实行四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看法的比例,1989年底为53.35%,1991年提高到70%;认为“中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比例,1989年底为35.46%,1991年已提高到81%。②所以,在触及最基本的原则的时候,我国大学生是和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内容是一致的。他们大多数关心国内国际时事,了解国家最新政策动向。但现在高校老师普遍反映,大学生缺乏一定的政治素养,对政治参与表现出冷漠的态度。比如,现在高校非常活跃的社团组织中,相比街舞、乒乓球等实践性和娱乐性较强的社团,有关政治方面的理论社团如果没有学校和学院做后盾保障,很难获得广大同学的欢迎。

二、新时期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一)转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教育观念

有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对教育对象进行洗脑的工作,向他们灌输爱国、爱党的思想,不需要教育者自身有多扎实的理论功底。这种观点反应出一部分人忽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缩小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范围,降低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地位,没能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我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但要向学生传递爱国爱党的思想,培养他们的一种爱国精神,还要向学生讲授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因为,爱国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它需要以相关的理论为依托。它这就需要我们的教育者自身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并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与其他专业课相当的位置。转变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旧观念。

(二)科学对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

随着80后逐渐走向社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象主要是90后这一代。在大多数人眼里,90后个性鲜明,思想开放,行为大胆。面对这样一个群体,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应该采取有区别的对待,针对不同的小群体甚至是个体,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基督教作为一种西方文化,我们国家没有法律明文规定说不允许其在国内传播。这就需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在尊重学生信仰的基础之上,进行科学的引导。

(三)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

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多是采取大班教学的方式,课堂效果欠佳。这主要是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资力量短缺而造成的,一时难以解决。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有很多高校思想政治老师很受学生欢迎,其教育效果也很好。这就需要我们教育者从自身找原因。关键就是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一方面,很多高校学生认为,思想政治课枯燥无味,教师只专注于自己的课本知识,没有了解学生的兴趣所在。另一方面,很多高校老师又认为,现在的学生太功利,心思全都用在了专业课的学习上,对思想政治教育课的重视程度不够。各有各的难处,但就我看来,现在的高校学生不乏政治热情,他们关心时政,讨论热点问题,我们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可以以此为突破口,将现实引入课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同时,可以尽量采用多媒体教学,给学生以形象直观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