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监测工作通知

时间:2022-02-06 11:31:00

校车安全监测工作通知

区政府有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新城、风景区)管委会,有关单位:

某省某市某县某镇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发生交通事故,11月16日上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深刻吸取这次血的教训,确保广大师生、幼儿生命安全,根据区政府要求,现就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由区教委牵头,立即开展校车安全全面检查。一是11月27日前。安监、交巡警和所在镇街参加,抽调专门人员组成校车安全检查组,逐校逐园对校车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突出幼儿园,尤其市民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用。发现有家长租用社会非法运营车辆的要立即禁止。二是区教委、区交巡警支队要按照各自职责建立健全校车安全档案,加强对校车源头管理,确保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

二、各镇街要切实肩负起辖区内校车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一是落实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是校车安全第一责任人。建立和完善校车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校车管理。二是全面排查驾驶员从业资格。对驾驶员从业驾龄和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严禁无照驾驶、严禁疲劳驾驶、严禁酒后驾驶、严禁超载驾驶和超速驾驶。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辞退。三是强化运营监督。公安、交通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路面交通监控,特别是对超员、超速以及使用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作为校车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三、传达中央、市里有关校车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校车安全教育。一是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要立即组织召开本系统紧急会议。吸取本次事故教训。二是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上交通安全教育课、设置交通安全展板、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校车安全宣传,教育学生自觉抵制乘坐无牌、无证、无保险的三无”车辆以及抵制乘坐超载车辆。三是区内宣传媒体要加强校车安全知识宣传,要让交通安全意识入社区、入家庭,形成交通安全、学生安全、校车安全人人关心、互相监督、齐抓共管的格局。

四、要密切配合,全面整顿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认真排查校园周边道路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切实做好校园及周边道路的交通整治和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特别是强化早、中、晚三个上下学重点时段的管控,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及周边道路加大巡逻力度,确保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人身安全。

五、分管安全、交警的领导任副组长,切实加强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区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督查室、区教委、区交委、区安监局、区公安交巡警支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校车安全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在全区开展校车安全督查,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日常监管。同时,凡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学校,将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民办学校将按程序取消其办学资格,对涉嫌违法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