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施工问题及对策10篇

时间:2022-03-14 03:19:31

路桥工程施工问题及对策10篇

第一篇:路桥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路桥工程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由于受到国家的重视,质量控制已经成为了路桥工程施工单位普遍重视的问题,成本问题就此成为课施工单位最新需要考虑的问题。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如何节省成本成为了路桥工程行业竞争的要点。文章分析了路桥工程在施工成本控制上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路桥工程;成本控制;措施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上升时期,依然存在许多不稳定的因素。路桥工程涉及到的投入资本巨大,因而路桥工程资本控制问题对于路桥工程施工的资金使用有着重大意义。同时,路桥工程成本控制问题在提高竞争力方面也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就现阶段来看,路桥工程的施工成本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这也成为了制约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尽早对路桥施工的成本控制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提出有效的改进方法。

1路桥工程的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1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已经有了很大的规模,进入了十分成熟的阶段,但是在施工成本控制方面依然不够重视。路桥工程的施工成本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许多人都不够了解,认为施工成本的多少只与预算有关,这种想法太过片面。要全面思考影响路桥工程施工成本的因素,认识到成本控制对于路桥工程的重要性,严格控制施工成本。

1.2缺乏明确的施工成本管理制度

通过相关研究发现,我国目前大部分的路桥工程缺乏明确的施工成本管理制度。已知的路桥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控制主要是分层管理控制,由多部门叠加控制,汇总每一个部门在工程项目中的施工投入。这样权责不明,最终工程施工成本出了问题,项目出现亏损或是其他经济问题,很难追究出第一责任人。即使成本控制得到改善,为企业谋得利益,相关工作人员也难以得到相应的奖励。这样奖惩不明的管理制度,不利于施工单位的长期发展。同时缺乏明确的管理制度还会引起工作人员之间相互推脱责任,影响工作人员的管理质量,造成施工工期的延误以及资本的流失,阻碍了施工基层人员的发展和进步。路桥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制度的缺失,会导致整个工程在成本控制上出现问题,这将直接影响路桥工程的整体质量。

1.3施工成本控制方法相对落后

除去成本控制不受重视这一点,部分路桥工程的施工单位实施成本控制的方法也比较落后,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所改进,依然停留在旧有的观念上。很多路桥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办法粗糙落后,常常会有不顾及成本,盲目追求结果,抢占市场份额而出现资本亏损。由于成本控制不当引发施工过程中的其他问题,直到工程完工后才能计算出是否收回成本,这对施工成本信息的采集十分不利,自然也会阻碍施工成本控制方法的改变,造成了恶性循环的状态。由此可见,企业的发展是离不开顺应时代的先进理念的,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控制资本的真正作用。

2路桥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措施

2.1完善路桥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制度

据目前情况来看,路桥工程施工制度的完善是当前最重要的解决对策。要加强控制手段,保障工程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避免任何一个部门出差错。充分发挥每一个项目人员在施工成本控制中的作用,一旦发生成本问题,明确追究到个人及部门的责任,从而加强项目人员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促进施工成本控制的制度化发展。

2.2改进成本控制方法、定期培训

定期开展对施工成本控制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改进施工成本控制方法,摒弃粗糙落后的方法,重视细节控制。在施工之前拟定合理地、科学地施工成本控制预算方案,以便高效地控制施工成本。施工过程中时刻记录施工费用的使用情况,做到有依有据,详细说明;注重与预算方案进行比对,反复核对项目花费与预算增减,出现问题及时矫正,使施工花费不至于偏离预算太多。并且事后对此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以及分析产生错差的因素,为各部门的施工成本控制提供合理的依据,保障各项工作能够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正确的方式。这样也可以避免事故发生后缺乏资料报告,无法进行事故总结与原因分析,从而提高施工效率。

2.3抓住细节对成本进行控制

细节决定着工程的完美程度,抓住细节就能在成本控制上有质的提升。必须从细节上控制成本,主要措施如下:①加强对工程使用材料成本的控制。一般工程中材料费占总工程费用比例很大,对工程的经济效益有着很大的影响。由于材料的价格受采购、运输、储存、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控制难度较大,从货物源头开始控制成本。做到货比三家,选择最优货源,不但要物美价廉,还要求距离远近适中,以便节约运输成本;②在储存保管方面也要采用最佳方案,以节约成本为目标,减少资金浪费;③加强对工程施工工艺和工序方面的控制,关注工艺细节。设备机械不使用时一定要及时关闭,施工工艺采用最简流程,结合施工预算与施工目标,对施工工艺方案进行持续优化。

2.4提高成本控制、降低人工成本

除了材料和施工占成本很大比例外,人工成本也是工程占比较大的成本之一,并必不可少。然而管控力不足,施工人员责任心和积极性都不够,经常出现工作散漫、工作素质低下的现象。要保证节约人工成本,就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素质,主要措施如下:①加强施工中的管理和监督,防止施工人员由于态度不端正导致的工作效率低下、工期延迟以及成本增大。只有有效的完成施工任务,才能最大化的节约人工成本;②做好对施工人员的防护工作,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使施工任务能顺利完成,不给工程带来额外支出;③注重对施工人员的筛选,对素质不高的施工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高工作素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

3结束语

路桥施工工程成本的控制工作要从繁到简,多方面考虑。既要考虑制度、管理,还要考虑实施步骤、相关内容与人员,简化到细节,对施工材料、施工工艺、施工人员带来的不同成本影响分别考虑,制度出一套全面的、科学的、细致的、具有指导作用的成本控制方案。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路桥工程的发展,从而获取更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安玉龙 常赛飞 田凯 单位: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卫党委.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应用研究[D].长安大学,2013.

[2]刘佳.辽宁美城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3.

[3]郭仁安.望城路桥项目成本管理改进研究[D].湖南大学,2010.

第二篇: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技术控制研究

1公路桥梁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桥梁施工项目也逐渐增多,但是,其技术控制方面却存在很多技术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公路桥梁的质量水平,对此后的公路运输造成了很大影响,甚至会发生严重的交通安全事故。具体来讲,我国公路桥梁施工技术主要存在以下几种问题。

1.1施工材料管理不当

随着桥梁施工难度的逐渐增加,对施工材料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由于部分施工企业缺乏实践经验,导致材料质量不断下降,严重影响了项目的正常运行;同时,部分建设单位为了节省运营资金,经常选购一些价格低廉的材料,对施工具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除此之外,桥梁施工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裂缝,以致混凝土强度不断下降,使桥梁的承载力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裂缝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混凝土材料质量不合格,或放置时间过长导致混凝土材料变性,而如果使用过程中没有进行严格检验,则很容易导致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1]。

1.2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公路桥梁施工对整个交通运输业的作用十分重大,但目前的施工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严重时还会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增多也进一步加大了施工难度,对此,施工企业应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其技术操作水平。但是,由于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有限,施工单位没有定期给予专业培训,以致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质量问题。比如,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局部蜂窝与气泡现象等,这是由于施工人员未按照规定比例进行混凝土的配比,严重影响了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水平。

1.3施工设备问题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桥梁施工项目不断增多,其施工难度也随之增大,因此,施工中应引进多种特殊设备,并做好技术处理工作。由于部分建设单位缺乏资金与设备支持,以致施工质量受到严重影响;难度较大的施工项目,需要采用一些特殊的施工设备,但是由于建设单位设备缺乏日常维护,以致无法发挥实际作用,也严重影响了公路桥梁工程的进度,这些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1.4施工环境问题

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其周边环境也会影响施工的实际质量水平,随着桥梁施工项目的逐渐增加,其施工环境也变得日益复杂,只有不断提升施工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确保公路桥梁的质量水平。施工环境不仅包括施工中的地理位置,还包括气候、人员等条件。有的项目施工时天气比较恶劣,这就对施工人员提出了更多的技术挑战。比如在海拔较高区域,公路桥梁的施工难度会相应增加,因此,施工单位在项目开始之前应详细勘察地理环境,并重点控制施工技术问题,尽量减少施工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

2公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控制措施分析

2.1桩基项目技术控制

桩基项目技术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公路桥梁工程桩基项目的前期控制措施。不但应收集工程地质资料,还应确定公路桥梁桩基项目的具体场地及邻近区域的地下管线资料,并认真核准其配套设备技术,确定桩基项目的施工方案,并根据季节确定具体的施工技术。(2)钻孔灌注混凝土桩的施工控制措施。施工期间应及时运离土石,确保车辆顺利通行,且不会影响井壁地区,而后还应做好相关电器的连接工作,并排干地下水,做好混凝土的配比工作,加强振捣。(3)钻孔灌注桩的验收措施。在灌注桩竣工之后,应按照固定比例进行检查,并对试块强度进行质量及桩身的检验工作[2]。

2.2路面项目技术控制

对路面项目技术控制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路面项目的前期准备活动。施工企业应建立路面施工的质量保证体系,选择专业的施工队伍,正确的施工方案,并做好技术交底等工作。(2)精确处理公路桥梁路面混凝土的下卧层。确保其平整整洁,符合纵横坡的设计要求。(3)路面钢筋技术控制。钢筋加工应采用点焊方式,并预先在模架上设置网片,并在混凝土路面预埋足够的锚固钢筋,而后焊接网片与锚固架,确保钢筋骨架的稳固性。(4)混凝土的搅拌技术。施工前应严格检查原料质量,确保材料符合施工标准。同时,还应认真掌控混凝土比例,并根据环境特点合理掌控水分比例,并以此确保材料具备足够的坍落度。(5)桥面铺装技术。在铺设沥青混凝土之前,应严格检查桥面,确保桥面横坡符合要求,并均匀铺设沥青,且在碾压之前应确定压路机型号、初压温度以及碾压温度等因素。

2.3防撞栏项目技术控制

对防撞栏项目技术控制包括以下方面:(1)应做好钢筋的生产与安装工作,确保接缝连接紧密,严谨焊接过程中出现咬边问题;(2)应做好材料的浇筑工作,并认真按照规定进行操作,确保材料具备良好的拌合性;(3)应做好测量工作,要在准确测量尺寸的前提下,保证防撞栏线条的流畅性。

2.4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以切实提升其安全防范意识,使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施工中的风险因素,从而真正提升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水平。同时,技术人员也应具备施工安全意识,严格控制施工中的各个环节,通过落实桥梁施工中的重点技术,减少因技术问题引起的安全风险。(2)提升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当前的高速公路施工项目越来越多,且难度也逐渐增加,因此,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施工过程中,企业可以聘请专家重点攻破施工技术难点,减少因技术问题导致的质量缺陷。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应加强技术学习,重点解决项目中的难点,提升工程的施工水平。

2.5加强施工监督工作

加强公路桥梁施工中的技术监督工作可以确保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但当前多数建设单位忽视了技术监督工作,以致项目质量出现了诸多问题,为此,施工企业一定要重视技术质量的监督工作,提升公路桥梁的技术水平。一方面应强化施工人员的监督工作,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并合理做出处理;另一方面还应定期检查施工项目,通过抽查或定期检查等方式提升施工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促使施工人员注意存在的技术问题,并针对其给予一定的处理措施。

3结语

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为了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业的顺利发展,公路桥梁工程也在逐渐增加,但当前施工技术却存在很多缺陷,以致施工问题不断增多。为此,应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引用新技术,以切实提升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水平。公路桥梁项目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做好桥梁基础以及混凝土路面的技术管理工作,以期通过针对性的技术管理实现对关键部位的重点关注,并在微观操作的基础上提升公路桥梁的实际质量水平。

作者:马青林 单位:中交二公局萌兴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袁野,金斌,金永生.论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不足及改进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3(9):168.

【2】田文才,裘继荣.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4(10):131-132.

第三篇:高性能混凝土在路桥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探讨

摘要:性能较高的混凝土,具有工作性较高和稳定性较强以及强度高和耐久性高等特点,在路桥进行施工的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且影响着路桥整体质量的就是混凝土的选用。在进行路桥建设的施工中,高性能混凝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在业界受到一致的好评,对于路桥的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因此为高性能混凝土的技术的不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文主要对高性能混凝土的体积稳定程度和耐久性能的高低以及建设的工艺性方面进行探析,并对高性能混凝土在路桥的建筑实施中的应用深入分析,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

关键词:高性能混凝;土路桥工程;应用

目前国外对于高性能混凝土的使用较为广泛,在路桥的建设中其成为主要的建筑材料,被频繁使用的原因是具有相对较多的性能优点,在进行路桥建设的过程中高性能混凝土可以有效的保证混凝的强度和耐久度等,还可以依照项目的特别的需求以及构成部分的需求呈现出特定的性能,所以对于高性能混凝土来说其科技成分的含量较高。对于变更后的混凝土浇筑和压实方式,可有促进高性能混凝土在力学方面呈现出的性能和韧性以及抵抗渗漏能力的不不断提升,将高性能的混凝土早期的强度以及耐久等方面大范围的提升,以此来保证建筑物在使用的年限中不会发生任何的安全问题。高性能的混凝土其主要的成分和配置的方式均利用性能高的材料来完成。在对高性能混凝土进行不断革新的过程中,其已经逐步的成为有特殊要求的混凝土,被建筑施工的单位不断的使用到不同的项目建筑中去,例如层数较高的建筑物和大桥的建设实施以及在较为恶略的环境下的项目工程。高性能混凝土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使用该混凝土可以有效的保证项目质量的安全程度,同时还能减少或消除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生事故的机率,并对项目的整体质量进行全面的保障。现阶段高性能混凝土的不断发展已成为不可改变的历史必然,其使用和开发已逐步的变为混凝土技术的代表。笔者通过调研发现,高性能混凝土在我国使用的情况堪忧,其使用的广度尚未大范围的覆盖,因此让高性能混凝土在我国的建设项目中生根发芽且大范围使用,离不开相关单位的努力和推广。

1高性能混凝土的基本性能

1.1高耐久性能

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通常被认为较为坚固且耐久性强的建筑材料是普通的混凝土,因此在较早的建筑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大范围被使用的是普通的混凝土。从现实的角度来出发,普通的混凝土依据其特性和进行实施的工艺的方面来讲,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因此普通的混凝土也就不能称之为相对较好的建筑材料。对于高性能的混凝土来说,其有力的弥补了普通混凝土产生的问题和缺点,其主要的构成部分都选用优点较多的材料进行调配,对于耐久性的方面来讲远远高于普通混凝土,因此可以有效的消除或减小路桥在极端恶略的情况下产生危险的可能,以及恶略环境对路桥的破坏,保障路桥的安全。

1.2高强度性能

对于混凝与的最基本的性能来讲是其强度,高性能混凝土可以有效的满足路桥在建设过程中对于强度的要求。起到相对重要作用的是高性能混凝土对路桥建筑的体积平稳程度。在现实的项目建设期间,对于路桥建设中因各方面原因产生的特殊需求,也逐渐的变更的为高性能混凝土的强度不断增高。例如在某些的特殊的建筑项目中,对于项目的构成部分都要求其抵抗压力的程度和抗剪强度相对较大,部分的项目对于混凝的强度要求是短期性的,另外还有些部分的项目对于建筑提出了抵抗拉力的必须要高。因此对于各异的项目需求,高性能混凝土就要时时的变更,并依照不同的环境和需求进行改变。

1.3施工工艺性能

对于建筑工程的整个进程来说,贯通于路桥建设实施的各个不同方面的施工的为项目的工艺性,其主要包含有进行有效的搅拌以及振动压实和浇灌等具体的操作中。因此使用恰当的工艺性能够有效的消除或降低路桥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产生混凝土离析的情况。除此以外,特殊的密实程度是高性能混凝土主要特征,能够让路桥建筑的表面呈现出整齐和光洁的效果。

2在路桥工程中的应用

高性能混凝土其特殊的地方在于,与普通的混凝土相比起呈现出强度高和耐性强等方面,因此使用高性能混凝土在较为恶略的环境中进行项目的建筑可以避免或降低安全事故,对混凝的合理进行调配比例是高性能混凝土进行优化的一方面,调配后的高性能混凝土具有施工性强和黏聚程度高的优势。对于其调配的期间,酌量的增加粉煤灰和矿渣的目的是,防止出现质量不均匀和离析程度较高的情况出现。在进行现实的工作中可以看出,防止路面的地基下降,且对路基的质量大幅提升的方式为使用高性能混凝土来进行路基的建设。

3结语

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在不断的向前推进,相关的建设单位和政府的职能机构对路桥的建设实施以及质量显得尤为关心,因路桥的建筑质量与交通的有效运转具有密不可分的关联性,也是不同领域进行物流运送的主要通道,所以在进行路桥的建筑实施过程中使用高性能混凝土,能够有效的保证在进行交通的运输中安全和增加建筑物的使用时间,产生较为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琪 单位:南通市交通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冯乃谦,邢锋.高性能混凝土技术[M].北京:原子能出版社,2011.

[2]季韬.高性能混凝土的反思[J].混凝土,2002(12):11~12.

[3]肖建庄.高性能混凝土异型柱边框架抗震性能试验研究[J].建筑结构学报,2002(11):33~36.

第四篇: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

摘要:不管是道路桥梁等工程项目,还是建筑工程都应当采取措施努力提高建设质量以及效率。而混凝土作为基础的施工材料之一,保持高性能以及高利用性也是必不可少的。本文就以道路桥梁这些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为例,从混凝土的准备工作谈起,简单探讨了混凝土各个工序应当注意的部分,并且还从这项高性能的混凝土应用入手,探究了其中一些值得关注的点。

关键词:道路桥梁;工程项目;混凝土;性能;应用探讨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水平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逐渐完善,尤其是道路桥梁等工程项目。另外,因为现在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这些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如何利用更高性能的建设材料做出质量更高的工程项目就成为了建设施工单位以及技术操作人员应当率先思考的问题。当然,为了保证混凝土这一材料最终利用率,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

2工艺要求

和其他建设施工材料不同的是,混凝土的施工工艺更为复杂,并且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对其进行施工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工艺要求:

2.1准备工作

在利用混凝土对道路桥梁等工程项目进行施工建设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这不仅仅是因为混凝土在使用的时候容易因为温度的变化而出现质量问题,更主要的是混凝土的凝固性等性能需要一定环境状态,如果混凝土在施工利用之前,周围的环境达不到要求,很容易使得混凝土出现裂缝,甚至会导致道路桥梁等工程项目在后期使用的时候出现沉降以及道路桥梁塌陷等问题。因此,混凝土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确保完善。首先,在进行混凝土施工建设之前一定要选好混凝土搅拌的场所,并且根据所选地点选择适当的拌合机。另外,在利用混凝土对工程项目进行施工建设之前还应当准备好各项材料,比如说水泥等。当然,在准备这些材料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要求选择适当的型号,并且对所选材料进行抽样调查以免后期使用混凝土的时候出现无法预料无法控制的事故。

2.2浇筑

做好混凝土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之后,接下来需要注意的施工步骤就是混凝土的浇筑。一般来讲,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时候为了保证混凝土的高性能都会对浇筑所需机械设备进行严格检查,并且选择最符合施工要求的材料配比。当然,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时候还应当注意模板的各项细节,比如说尺寸、刚度以及强度等等。另外,为了进一步保证混凝土的浇筑质量,还需要技术操作人员注意钢筋的预埋数量以及预埋位置,并且时刻注意混凝土的浇筑情况。一方面是为了使混凝土的浇筑更加均匀,而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使混凝土能够具备更好的抗压性,从而保持它的高性能。

2.3振捣

混凝土在浇筑之后需要尽快进行下一个步骤,那就是混凝土的振捣。通常情况之下,混凝土在振捣的时候会借助一些机械设备,而且,根据施工工艺要求的不同,振捣设备也有不同的选择,比如说平板式以及插入式这两种振捣设备的选择。在对混凝土进行振捣之前需要先对其进行脱水处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混凝土的性能,在对其进行脱水处理的时候所选用的振捣设备功率应当尽可能小,一般会选择2.3kw。另外,平板式的振捣设备是很难对混凝土产生脱水效果的,所以,如果工程项目施工单位需要进行这一步骤,最好选用插入式。除此之外,在对混凝土进行振捣的时候还需要掌握好时间。一般来讲,在对混凝土振捣时同一个位置至少需要20秒,而且,时间还需要依据混凝土的特性进行更改,这主要是为了使混凝土不再出现气泡,并且已经振捣出符合施工要求的水泥浆。另外,振捣时所选用的频率也应该注意,一般是一分钟6000次的设备。

3性能探析

在道路桥梁进行施工建设的时候,混凝土在其中是必不可少的。而高性能的混凝土在使用时更是能够延长道路桥梁这些工程项目的使用年限,并且还能够使其更平稳、更安全、更坚固。而高性能的混凝土所具备的性能特点也确实是十分优秀十分突出。首先,高性能的混凝土具有更加强悍的耐久性。有关试验调查显示,这种高性能的混凝土在使用的时候所具备的耐久性能是普通混凝土的十倍之多。这也就意味着这种混凝土在使用的时候不会轻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温度以及天气等等。除此之外,这种混凝土还具有很强的稳定性,这样一来,混凝土在使用的时候就可以大大提高道路桥梁这些工程项目的使用状态,尤其是在混凝土结构收缩以及压力测试的时候。当然,高性能的混凝土还具备高强度以及物理性的特点,简单的讲就是这种混凝土在使用的时候能够具有更强大的抗压性,不会轻易出现变形。

4应用探究

前文已经详细探究了高性能混凝土在使用时应对注意的问题以及其具备的性能特点,接下来,本文就简单阐述一下这种混凝土在道路桥梁中具体应用。首先,这种混凝土在桥梁工程项目能够应用在桥墩以及主梁这些部分,并且,这种混凝土在使用的时候不会轻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变形,也就是说这种混凝土的应用使得桥梁具有更好的力学性能。除此之外,这种混凝土应用于桥梁当中也能够便于桥梁使用中混凝土的养护,而且还不会浪费太多经济成本,从而也就提高了桥梁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其次,这种混凝土所具有的性能也使得其在道路应用中具有更强悍的优势,比如说它能够保证道路的平稳性以及耐久性。当然,因为道路这种设施的特殊性,也使得它对混凝土的质量要求十分高,不仅仅要求其能够防冻防渗,还需要混凝土抑制混凝土沉降等现象的出现。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道路桥梁进行施工建设的时候,混凝土发挥了很大作用。而且,作为道路桥梁施工中基础材料,只有混凝土保持高性能才能够降低道路桥梁这些工程项目因为使用年代的久远而出现塌陷以及裂缝等现象的概率。本文从混凝土的施工要求谈起,简单的探讨了关于高性能混凝土施工应当注意的部分,并且还阐述了这一混凝土在应用时具备的优点,希望能够帮到相关道路桥梁施工单位。

作者:杨光银 单位:随县公路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柏斌.桥梁施工中混凝土养护技术探讨[J].山西建筑,2014(2).45

[2]华雪峰.桥梁施工中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8).64

[3]许辽原,时凯磊.公路桥梁施工中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J].华人时刊,2015(11).39

[4]徐峰.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4(20).46

[5]李兰珍.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高性能混凝土的有效运用[J].江西建材,2015(8)134.

[6]张方.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梁桥时变性能及分析方法研究[J].西南交通大学2016(7).80

第五篇:路桥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分析探讨

1路桥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的特征分析

1.1抗剪强度低

路桥工程中,一旦遇到软土地基,就会干扰工程建设。软土地基的抗剪强度低,增加了软土固结的难度,而且软土的抗剪强度与排水固结、荷载加速存在直接的联系,当抗剪强度较低时,软土固结的程度就会降低。

1.2压缩性能强

软土地基在路桥工程中,表现出较强的压缩性,主要是因为地基中含有大量的水,促使软土地基具有流动的特点,而且软土地基的渗透性差,导致软土中含有大量的水,无法降低压缩性能。

1.3稳定性能差

路桥软土路基的稳定性能差,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导致软土地基有自然沉降的缺陷[1]。如果路桥工程进入施工状态,软土路基无法承载车辆的荷载,出现不均匀沉降,引起稳定性能差的问题。

2路桥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的施工措施

2.1排水固结技术

路桥工程软土地基中的排水固结技术,属于最基础的处理方法,主要是在软土地基的表层,实行排水处理,降低软土地基的含水量,配合加固的方法,提高地基的承载水平。首先路桥软土地基中,在表层铺设排水井,通过外力施压的方法,辅助排除地基中的水,在表层开挖沟槽,填入砂砾、碎石,提高软土地基的承载性能,发挥盲沟的作用;然后考虑路桥工程的自然地形因素,尽量运用自然坡度,实行排水,期间要防止填土中渗入地表水,解决了填土沉降的问题;最后监督软土地基的坡度,加密大沟槽的间隔,增加排水的力度,加强整体排水的效果。

2.2砂垫层技术

砂垫层技术在路桥工程的软土地基中,适用于含量较大、软土较薄的软土区域。软土地基表层,铺设0.5~1.2m的砂垫层,选择乳钙类型的材料,提高软土层的固定性,而且砂垫层在软土地基中,具有上排水的作用,逐步降低软土地基中的填土水位。砂垫层施工过程中,必须具备机械通行的条件,以免机械设备重量过大,增加软土地基的承载压力,防止软土地基发生变形,所以要合理配置砂垫层,以此来承载机械设备。砂垫层技术中,要注意均匀铺填,预防软土地基中出现排水问题。

2.3加载置换技术

路桥工程软土地基方面,选择加载置换技术,防止路桥工程受到软土地基的影响而出现下沉。加载技术在软土地基中,用于促进沉降,确定好地基的结构,提高软土地基的稳定性,同时将不透水的薄膜材料,覆盖到填土层,辅助加固软土地基。置换技术是指在软土地基中,挖除原有的软土,更换具有承载的材料,利用爆炸的方式,强行置换路桥地基中的软土。加载置换技术中,比较重要的是选择恰当的材料,加载置换后,实行压实处理,保障软土地基的加固效果。

2.4外加剂处理

外加剂处理在软土地基中,是指根据路桥工程的承载需求,向软土地基中放入添加剂。外加剂处理的方法,经常应用在表面黏性的软土地基中,借助外加剂,增强软土地基的强度,提高路桥工程软土地基的压缩性能。常见的外加剂有:熟石灰、水泥等,具体的需求量,要按照软土地基的实际情况确定。例如:石灰材料在软土地基中,可以有效的降低地基中的含水量,利用化学条件,加固软土地基,维护了软土地基在路桥工程中的稳定性,改善了软土地基。

2.5挤淤砂石技术

挤淤砂石技术是常见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其在路桥工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例如:某市政工程中的路桥施工项目,全长328km,其中遇到了较大范围的软土地基,地基表层无硬壳,地下水位稍高,该工程中选择了挤淤砂石技术,砂石要均匀的布设在软土地基表层,严格规范挤淤砂石操作,科学的处理该项目中的软土地基,软土地基处理完成后,安排了强度检测的试验,确定软土地基已经达到了承载的标准要求。

2.6深层水泥搅拌桩

深层水泥搅拌桩技术,在路桥工程的软土地基中,利用水泥固化软土地基,深层搅拌机设备,可以对软土实行强制的搅拌,促使固化剂能够加固软土地基。深层水泥搅拌桩技术,在软土地基中,应用范围比较广,粉土、砂土、淤泥等软土中,均可以使用深层水泥搅拌桩技术。路桥工程软土地基中,含有泥炭土、地下水,导致软土地基出现侵蚀,如果使用深层水泥搅拌桩技术,就要采取试验的途径,确定此类技术是否合适,而且冬季环境中,深层水泥搅拌桩技术还要采取低温保护处理,以免对路桥工程地基造成不良的影响。2.7粉喷桩加固技术我国路桥工程的规模比较大,粉喷桩加固技术应用时,应该把控钻机下钻的参数,控制好深度、喷粉高程等,促使喷粉桩的长度,能够符合加固技术的要求。喷粉使用的机械设备,要具备装载粉体计量的装置,以免喷粉量存在偏差,影响到软土在路桥工程中的承载水平。粉喷桩加固技术方面要采取定期检查的方法,重点检查粉喷桩的钻头,钻头直径的磨损量,误差范围不能超过2cm,钻头达到地面下50cm处,需停止喷粉,而且喷粉停顿在进行二次接桩时,两次重叠的长度,不能超过1m。

3路桥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施工的控制

路桥工程施工中,针对软土地基施工提出控制的措施。分析如:(1)路桥工程软土地基施工期间,做好准备工作的控制,根据软土地基,准备好可用的物资、机械设备等,避免施工过程中有物资上的缺陷,一般情况下,路桥工程软土地基施工的准备工作方面,需列出需要的物资、机械设备,以清单的方式存在,准备过程中,施工人员按照清单,检查各项物资以及机械设备,运用清单准备的方式,解决了遗漏的问题,完善施工中的准备工作;(2)环境控制,路桥工程中,存在很多通道、桥涵,针对软土地基中的环境问题,要采取对应的处理措施,通道、桥涵等因素,要实行对应的措施,避免其对软土地基施工造成影响,可以提前圈定出环境区域,消除环境因素的干扰,由此才能落实软土地基的施工方法,提高路桥施工的水平;(3)人员控制,路桥施工单位,要把控软土地基施工人员的行为,规范人员行为,提高人员技能,才能确保施工人员行为的准确性,杜绝发生人为事故,体现施工人员的专业性,软土地基人员控制方面,可以根据需求,专门成立监督小组,安置到软土地基的施工现场,专门用于监督现场施工人员,提出奖罚制度,监督小组的成员,按照奖罚制度,评估并约束施工人员,以此来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

4结语

路桥工程是城市建设中的公共设施,比较注重工程的质量与运营性能。路桥工程施工过程中,根据软土地基的特征,全面落实软土地基的施工措施,同时配合好工程控制的策略,完善路桥工程的施工环境,更重要的是提高软土地基在路桥工程中的承载能力,维护好路桥工程软土地基的性能,规避潜在的地基处理风险。

作者:朱煜华 单位:佛山市高明区公路局公路更合公路管养所

参考文献:

[1]张志建.路桥工程施工中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分析[J].交通世界,2016,03:26~27.

第六篇:路桥工程施工质量工程经济成本控制对策

摘要:伴随着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发展,我国路桥工程也得到了大踏步地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路桥工程来说一定要保证施工质量才能有效地保证路桥工程的交通影响力,控制好路桥工程的施工成本才能有效地发挥路桥工程的经济价值。本文主要分析了路桥工程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的主要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路桥工程;施工质量;成本控制

路桥工程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路桥工程建设担负着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任。当前,路桥工程建设数量逐年增多,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路桥工程建设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技术工艺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因此,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及成本控制,提高路桥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路桥工程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关系

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人们对于出行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升,因此对交通建设和路桥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地提升路桥的施工质量才能提升人们对道路出行的满意度和舒适度。路桥工程的质量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出行安全性以及舒适度方面,同时也直接关系到整个交通运行的正常性和安全性,一旦发生路桥安全事故就会直接造成人身安全方面的问题,其次会给国家和政府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因此提升路桥建设的质量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在激烈的路桥工程行业竞争下,路桥的施工质量是保证施工单位在激烈竞争下能够取得优势的重要保障,同时降低路桥工程的施工成本,提升路桥工程的经济效益是保证路桥施工企业自身利益的重要保障。所以路桥施工单位就要在保证自身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保证施工的质量,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下占有一席之地。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成本控制之间并不是独立的,二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的,二者是呈负相关的关系的。提升路桥工程施工的质量是依靠大量的资金投入来进行支撑的,这样就会提升工程的施工成本,而施工的安全性也会进一步提高。反之,如果施工资金不到位就会影响施工质量,降低施工的安全性。

二、路桥工程经济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工程质量和成本之间的关系得不到有效解决一般情况下,工程质量的保证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投入,从而会提升工程施工成本,很多施工单位认为双方是对立的。但是实际过程中并不是这样的,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也是可以控制好施工成本的。很多施工单位却忽略了这一实际情况,将施工质量作为主要的控制对象,忽略了成本控制,从而不能达到既能提升质量又能控制成本的目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企业重点进行成本的控制,却降低了施工质量,从而会导致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施工单位要协调好双方之间的关系,就要找好双方的平衡点,从而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资金使用费用和材料费用难以控制

在施工单位进行竞标之前需要先支付招标书规定的投标保证金、预付款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这实际上是建设单位让施工单位进行资金压力的分担,这就导致了施工单位的资金使用费用控制难度增加了。同时施工单位由于自身的自由资金数量不够,只能采用银行贷款的形式来弥补资金,这就增加了施工单位的债务负担。在施工的成本控制中施工材料的使用费用占比是非常大的。我国的合同法对施工材料的费用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在合同签订之后市场上的建筑材料价格出现任何的波动都与投资单位没有任何关系,施工单位要独自来承担相应的后果,这就增加了施工单位对成本控制的难度,也加大了施工单位成本控制的风险。

(三)忽视工程项目“工期成本”的管理和控制

“工期成本”就是指在施工单位与投资单位达成协议的工期期限内为完成工程而产生的一切的施工成本。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工期完成工程,否则不仅会提升施工的工期成本,同时也会影响工程的交接以及后续的一系列施工,对于施工单位的信誉也是一大损失。但是在实际的施工管理过程中,很多管理人员忽略了工期成本控制,增加了整个工程的成本,降低了工程的经济效益。

三、路桥工程经济成本控制的有效对策

(一)完善现有的成本控制制度

完善现有的成本控制制度主要是指将每个环节的成本控制工作明确到专门的人员和部门,保证责任到个人。对于成本控制的所有管理相关的文件都要经过相应的部门审批和整个项目的管理人员的审批,从而来保证成本控制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完善成本控制制度能够有效地提升成本控制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够保证管理过程中进行监督管理,减少管理过程中出现纰漏。

(二)强化对材料费用的控制

材料费用主要是指在进行施工过程中进行材料的采购、运输、管理等产生的费用。材料费用是整个工程费用占比最大的支出,也是控制难度最大的成本费用。因为市场的原因会影响采购材料的价格,从而直接影响材料采购成本。但是市场因素是比较难控制的。但是采购的其他方面可以提升控制力度。首先在进行采购的过程中要选择质量最好的材料。其次就是要选择就近的材料供应商,这样能够降低运输成本,也会降低因运输产生的材料延误的情况。同时也要根据施工材料的使用量和施工工期来确定购买的次数和单次购买的数量,从而来减少因为材料囤积造成的管理费用,也避免购买较大数量的材料造成资金的过多的占有。同时对于材料的验收、管理也要做好相应的控制管理工作。

(三)从质量、进度等主体进行施工成本控制

正确处理工程成本、质量、工期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对三者的科学权衡来提出有针对性的降低工程成本的有效措施。同时,这三种因素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会引起其他两个因素的变化。通常情况下,工期越短所需的工程成本越小,但当将工期缩短到一定程度后会导致工期成本的大幅度提升,同时也会导致质量成本的提升。为此,在路桥工程施工成本控制过程中不能盲目赶进度,而应使工程的综合成本达到最低值,从而提升施工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总之,只要对路桥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系统的规划,通过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浪费,资金的高效利用,能够有效地实现建设的成本控制,从而进一步提高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彭琳 单位:河南中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群.关于路桥施工成本控制的若干思考[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11).

[2]邓自相.论路桥施工的成本控制策略[J].科技致富向导.2015(08).

[3]翟玉峰.路桥施工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探讨[J].中国科技投资.2014(02).

第七篇: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摘要:中国幅员辽阔,拥有较为复杂的地形,在公路桥梁的施工建设中我们经常能够发现各种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当中得到大量应用,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预应力技术对施工条件的要求很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不易上手,经常发生各种事故。文章通过对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考虑,分析其具体应用,希望能够给相关工作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公路桥梁;预应力技术;混凝土浇筑;预应力

在公路桥梁施工中,预应力技术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预应力技术的工作强度很高,抗渗能力和抗裂能力都很强,在公路桥梁施工中起到很好的效果。在预应力技术的应用中,一般采用强度比较高的混凝土材料,公路桥梁的稳定性比较好。但是就目前来讲,该项技术仍然还不够完善,存在很多的漏洞,尤其在公路桥梁施工中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究和发现,促进预应力技术的进步。

1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中的应用

在我国公路桥梁施工工程的发展中,预应力技术都存在一个通病:在波纹管的顺畅方面经常会被打破。由于预应力技术大多使用混凝土进行管道搭设,因此容易发生波纹管堵塞。这种情况的产生不仅仅给施工带来巨大的难度,而且大大延误工期,破坏生产,降低工作效率。一般来讲,引起导管堵塞的原因主要包含以下几点因素:①可能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相关工作人员不能够准确进行操作,没有将波纹管放平,造成波纹管损坏;②工作人员没有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工作,导致振捣工作中波纹管损坏;③相关单位没有按照严格标准制作波纹管,导致波纹管容易损坏,形成管道堵塞。

2预应力技术的原理以及发展

2.1预应力技术的原理

在公路桥梁工程建设中,预应力技术的混凝土工程应用主要是将混凝土通过高强度结合,降低公路桥梁在使用过程中受到的巨大压力。缓解混凝土受到的拉伸力而产生裂缝。

2.2预应力技术的发展

从预应力的发展来看,预应力技术应用的时间较为短暂,但是该项技术拥有独特的优势,能够帮助公路桥梁的稳定,对公路桥梁建设有很好的效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施工操作的进行,保证其平稳稳定进行。并且预应力技术还在不断发展进步,更多的投入到路面桥梁施工建设中,相信其一定会在未来的公路桥梁工程建设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3预应力技术存在的问题

3.1预应力孔道压浆质量

在公路桥梁建设的孔道压浆步骤中,预应力技术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①孔道压浆能够使预应力钢筋缓解路面受到的压力,减轻环境对其腐蚀效果;②预应力技术能够给预应力钢筋构成相应的系统结构,给公路桥梁建设提供相应保证;③预应力孔道在压浆过程中,如果出现不均衡的场景,就会使孔道造成漏灌,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根据施工中预应力孔道的压浆工艺要求有清楚的认知,并且按照我国相应的公路桥梁建筑规划进行实施,保证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稳定进行。

3.2钢筋施加预应力过大

我国的公路桥梁建设,一般都存在预应力钢筋施加预应力过大的情况,从而造成路面的提前损坏。要减轻这种情况的发生,首先应该对预应力材料严格要求,必须满足施工的需求。然后对施工中混凝土的拉伸作业进行控制,对混凝土进行定期管理,防止混凝土受到的张力过大而影响施工建设,控制施工操作的精确进行,带动施工效率的提高。

3.3锚具

从公路桥梁建设的发展情况来看,某些企业过度追求利益,故意对公路桥梁建设放款要求。而扁锚技术在施工中存在限制,不能够真正应用到桥梁建设的钢板中,引起钢线的损坏。扁孔一般具有较小的空间,不能够根据简单的施工技巧对其进行处理,因此灌注浆体存在一些困难。

4预应力技术要点

4.1对后张力结构张拉力的控制

对于预应力施工中张拉力的控制阶段,对于施工操作有着严格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拉力较大就会影响桥梁的质量,如果拉力较小就会难以控制工程的标准。但是对于拉力控制方面,主要采取的方式可以是对张拉力计量形式的控制,还可以是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进行要求,施工人员能够准确进行一定范围中拉力精度的操作,防止出现拉力施加不当的情况。

4.2孔道压浆施工

对于公路桥梁施工建设,孔道压浆通常会存在很多问题。举例而言,在管道压浆中,如果压浆不实,就会产生渗漏。在孔道压浆中,如果不能够选择正确的浆体配置,就会对浆液的浓度产生影响。通过对搅拌设备的工作,能够使管道搅拌速度得到优化,促进公路桥梁施工建设的完善,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对于公路桥梁施工中预应力路面的情况进行探究,可以按照公路性质将其划分为两种:单独型路面和连续型路面。单独的路面不同缝隙之间空间很大,能够对路面进行有效划分,然后按照施工要求中的钢筋预应力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还可以按照工作性质将处理方式划分为两种。这两种形式能够分别在预应力技术上进行体现。和施工中的工程顺序不同,施工企业一般会将混凝土进行浇筑后才投入使用,此种方式能够正确应用到路面桥梁施工当中,能够有效保证施工质量,提升施工效率,对施工操作进行准确控制。

5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的进步,我国公路桥梁建设正在迈进一个全新的高度。与此同时,其施工技术也有了很大进步,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科学技术手段不断进步的今天,预应力技术还会随之不断发展,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促进施工效率的提升,对施工步骤进行严格要求,培养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带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稳步发展。

作者:张学欣 单位: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成扬.公路桥梁施工中预应力技术探讨[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11,(6):24-25.

[2]王雷,薛敏,阎有为.钢结构在高速公路桥梁中的应用及其施工[J].工程技术研究,2016,(5):114+197.

[3]裴树军.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交通世界,2016,(12):84-85.

第八篇: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速度不断加快,城市的交通的建设也有很很大发展,体现在公路桥梁的施工工程数量增多,而在施工过程中必须的一些技术也引起普遍的关注。预应力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工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其应用十分广泛,以及预应力技术的施工过程有复杂性,还有专业性,因此在施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而做好相应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需相关企业和部门引起重视。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预应力技术;混凝土浇筑

现代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公路桥梁施工的范围逐渐扩大,桥梁建设工程也相应地增多,所以,有关桥梁安全的不良现象也越来越多,这不仅使得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进程变缓,也严重影响了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质量。预应力技术是一项重要的公路桥梁施工技术,它具备了高强度、高抗渗透能力、抗破裂能力、抗剪切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对桥梁工程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提高和改善预应力技术的应用水平,可以有效地促进公路桥梁建设的发展。本文从我国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具体应用、应用现状分析,并找出存在的问题,总结出几点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具有参考意义。

1我国预应力技术应用现状的简要叙述

1.1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具体应用举例

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桥梁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技术的应用,增加了混凝土结构的强度,进而提高了桥梁的硬度、抗压能力,主要表现在混凝土箱梁、混凝土路面等领域。同时,施工人员要做好对公路桥梁的预应力强度和材料应力的检验,进而保证与相关的规范向符合,减少事故的发生;预应力技术还在易发生弯曲、断裂的弯曲部位的构件中,受弯构件要承受超出其承载范围的巨大的应力,容易出现构件变形情况,将预应力应用于受弯构件之中,增强了勾践的承压能力;应用在公路的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并依据不同性质的混凝土路面,把混凝土路面分单独型和连续型,对于单独型路面的措施是浇筑混凝土后,对钢筋用预应力处理,能提高桥梁的施工质量;应用于桥梁预制板,可以增加桥梁的抗震能力,保持其稳定性。

1.2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现状概况

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可以被理解成:建设公路桥梁工程时,采用具有高强度的钢材、混凝土,进而提升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硬度、强度、抗压性、抗渗透性等方面的性能,达到节省钢材料、减轻结构重量等效益。在我国的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中,预应力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预应力的实际应用效果分析的分析也具有重要意义,一般由施工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一起进行应用效果分析,他们画出预应力的钢束分布图、比对预应力钢束分布线、完善工程结构中预应力差距大的位置等,反复检验,确保工程质量。而当下很多工程的施工还是有很多问题产生,降低了施工效率,增加了施工成本,延长了施工时间。因此,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科学的合理的采用预应力技术,发挥其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1.3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应用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应用中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预应力构件发生断裂,比如在构件中出现裂缝,一些裂隙的出现是正常的,但是一些分布不均与的、随机地方出现的在张拉前出现裂缝则存在安全隐患,诱发道路桥梁坍塌等事故的发生;预应力构件张拉力失控,预应力施工作业没有在合理的规章制度下进行引起,深深降低了桥梁质量;预应力钢筋孔道堵塞,由于抽芯时间把握不好,水泥砼未凝固使得预留孔道发生了堵塞、塌陷,进而预应力筋不能穿过,对接下来的灌注工程质量的后续张拉造成了不良影响;工作人员工作上的疏忽,不严格谨慎,而施工人员缺乏专业的技巧和相关的专业知识,在施工中出现不规范现象,影响了工程的整体质量。

2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应用中的控制

2.1预应力技术中锚具的控制

预应力技术中的锚具的控制,是控制预应力技术质量的重要部分。应重视锚具的连接,在公路桥梁施工时,一些施工企业经不起利益的诱惑,采用扁锚具,国家对扁锚具的使用制定了一些规范,它的使用范围、使用环境,和尺寸等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注意锚具的使用尺寸,锚具价格高,一些施工单位不重视公路桥梁施工质量采用尺寸不合格的锚具,使预应力技术得质量出现问题,影响了公路桥梁的质量。同时,锚具和预应力管道一般被设置在密集钢筋分布的地方,所以振捣工作的进行艰难。所以为了保障振捣工作的有效性,保证混凝土的紧密性,就要严谨地使用钢筋棒,在易出现裂缝的位置进行适度的振捣,还要以人工振捣和模板外的敲振,混凝土浇筑完后,马上清理孔道,封堵相应的孔道,避免出现杂质进入的情况,为灌浆、张拉等后续工作做好铺垫;在绑扎的时候还要禁止对普通钢筋有猛插、放的动作;在焊接施工时,要在预应力筋周边进行实施相应的保护工作。

2.2预应力钢材选择的控制

控制好预应力的钢材的选择,可以有效地避免波纹管的裂缝、堵塞现象的产生,目前,我国的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以预应力钢筋、普通预应力、低松弛钢绞线等钢材的使用为主。而低松弛钢绞线具有高效能、轻巧、便利、性价比高的优势,是当下最新且很受欢迎的预应力钢材。但是不同预应力钢材具有不同的性质,发挥不同的作用,所以,要依据实际情况,考虑钢材的种类、规格、各项参数等,进行选择使用,使所采用的预应力钢材能实际发挥作用。

2.3提高预应力技术人员工作水平

提高预应力技术人员的工作水平,可以加强对技术人员的训练,预应力技术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的操作完成,这要求工作人员具有技术基础、专业知识基础,同时,预应力技术人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和交流,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之间也要做好协调交流工作,对他们进行相应的技术知识指导,对出现的问题告知紧急处理方式,比如,要注意温度差的合理运用,各个构件的保养与防护措施、一些工作的时机等等,具备合作意识,形成一个优秀的团队。预应力技术不断发展,技术人员的技术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技术水平,提高工作能力,为公路桥梁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结论

现代的公路桥梁工程施工,预应力技术的应用领域极其广泛、优势明显、发展速度快,为我国的道路桥梁工程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预应力技术施工过程具有复杂性和专业性,因此在其施工中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做好环节的有效控制,可以保证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质量,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水平,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向前发展。

作者:陈鑫洲 汪宝军 丁洪建 单位:浙江清枫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金衢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绍兴市上虞区公路管理段

参考文献:

[1]刘洋.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预应力技术应用分析[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12):13-14.

[2]涂成瑞.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9):140-141.

[3]马晓莉.预应力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5).

第九篇: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1引言

当前我国的经济和科技都取得了明显进步,这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房地产、道路、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建设。道路桥梁建设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随着世界一体化趋势的加强,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知识结构在发生变化的同时,审美水平与生活观念也发生了相应变化,因此必须更加注重道路桥梁建设的实用性,使其与人们当前的实际需求相适应[1]。

2道路桥梁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进度问题

施工条件的变化、相关单位的影响、技术失误、施工组织不当、突发事件等都有可能致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加之道路桥梁工程本身存在着工序复杂以及工种多的特点,使得其进度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些影响因素相互作用,极大地增强了道路桥梁施工的不确定性。确保道路桥梁施工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有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和投资控制,其中进度控制对目标工期能够实现、资源利用是否合理、成本是否降低有着重要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利用多种措施对施工组织、技术等方面进行合理管控。

2.2安全问题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人员大多是农民工,而他们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在施工过程中缺乏使用安全性产品的意识和降低安全漏洞的能力。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没有进行严格的施工管理是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其中因为没有安全用电导致的事故较为常见,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没有注重施工现场的安全用电以及没有专业的电力职工,造成相关人员在电力采购、安装电源时操作不规范,缺乏相关安全措施以及注意事项导致工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3环保问题

节能环保是当今时展的主题,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把质量、进度、造价、安全等的相互平衡置于重要位置,忽视环境保护的现象十分普遍[2]。施工垃圾随意堆放、施工引起的噪音污染、污水随意排放、植被被乱砍乱伐、倾倒渣土引起的空扬尘污染等现象屡见不鲜,加之施工管理不当,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城市污染,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相关环境问题的重视,只有这样生态和谐发展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3优化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对策

3.1控制进度政策

要想按时完成道路桥梁工程,在开始施工之前,施工单位就要创建出切合实际的施工及资源配置方案,确保把施工资源按时提供给相关人员,避免因此而延缓施工进程。每到月末及季度末,施工单位都要总结施工的进度,并认真分析延缓施工进度的主要原因,只有这样施工进度问题才能得到最根本的解决。施工要有完善的技术方案,保证每一项工程的进度,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审核项目,及时调整工作计划,防止工期延缓。

3.2确保施工安全管理

为了保证施工安全,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通过轮班制等保证施工人员在长时间工作之后得到充分的休息,使他们放松身心,减少工作中的疲惫,还可以适量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促进施工人员身心健康发展。此外还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增强他们工作的熟练程度以及工作的自信心,从而减少安全隐患,提高施工效率。

3.3加强环境保护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要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合理设计和优化线路,防止因为设计不当造成的植被乱砍乱伐;有效处理施工垃圾,在转运砂石过程中,注意对其进行遮盖;通过有效措施降低噪声污染,使用先进的施工设备,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对于施工污水要经过有效处理之后再进行排放,只有这样在施工过程中才能使环境获得最大程度的保护。

3.4提高施工管理者及施工人员的素质

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管理人员的能力有高有低,在管理过程中消极怠工,忽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导致管理混乱、问题频出。要想加强施工的质量就必须提高施工管理者的综合能力。对于施工人员来说,因为道路桥梁的工程施工大多条件艰苦,因此,必须增强他们的工作信念。要想增强施工质量,也必须通过一系列培训等措施增强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

3.5严格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对混凝土裂缝、预应力构件预制过程、孔口高程以及钻孔深度误差都要予以严格的控制[3]。要想确保桥梁基础稳定以及桥墩的质量必须对混凝土裂缝有效控制,受水热化的影响,由较大体积的混凝土构成桥梁基础与墩柱会在外力约束下发生膨胀,所以必须有效控制混凝土的浇筑温度及其内部最高温。当误差得到有效控制时,桥梁各构件将会更加准确。道路桥梁中使用了非常多的预应力构件,所以要保证预应力构件的质量,要由工程的技术负责人对预应力张拉施工进行有效把控,具体的作业人员要考核之后再上岗。

4结语

道路桥梁是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道路,在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面对当前暴露出的问题,必须加强对其施工过程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施工的质量,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作者:张云 单位:普洱公路规划勘察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张佳雄.探讨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1(8):11-12.

【2】刘玉成,虞青楠.探讨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10):8-9.

【3】黄强.研究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6,12(18):9-10.

第十篇: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分析

1、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问题

1.1、出现裂缝情况

在市政道路桥梁的施工中,由于会大量地使用混凝土,鉴于混凝土性质的特殊性,会经常出现开裂的问题。混凝土的浇筑需要按照规范的施工工序,利用高质量的,配比合格的混凝土进行。如果在施工中出现浇筑工序的不合理现象,或者没有控制好浇筑的温度,就会造成浇筑的膨胀问题,进而出现混凝土裂缝。另外工程有效预应力的缺乏,会对工程的稳定性和承载性能造成严重的负面作用,一旦工程承受的压力过大,有效预应力不足就会出现混凝土裂缝。一旦出现开裂问题就会降低工程的施工质量,甚至会造成工程坍塌。

1.2、沉降问题

道路桥梁由于其使用性质的原因,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沉降现象。其中,工程自身的重力作用和承载的来往车辆是造成沉降产生的重要原因,在施工中如果忽视施工细节,没有对台背区域的填土进行压实作业,就会加剧对工程沉降的影响。另外,由于我国软土地基比较广泛,而软土具有强度低、透水性差等特点会影响工程的使用,如果没有正确处理软土地基,直接进行施工就可能会导致桥头部分出现跳车现象,影响道路桥梁施工质量。

1.3、检查井周围的缺陷

在市政道路桥梁的施工中,因为施工范围比较广泛,牵涉面比较广,在施工中还要同时进行其他相关工作的作业。除了不同的公用管线检查,还包括检查井的位置。一般情况下,因为这些检查井的尺寸和直径都比较小,施工人员在施工中会有不小的难度,许多工人因此忽视对检查井的作业,在细节方面没有进行完善,这就导致检查井附近位置容易出现问题,在压力过大的情况下了能出现沉陷或者塌落,如果有车辆经过这些出现问题的检查井,很可能出现跳车现象,严重的会造成交通事故。

1.4、路基沟槽回填土塌陷

众所周知,路基的施工决定了道路桥梁的基本使用功能。路基的施工不仅仅体现在道路桥梁外部的施工,还包括了工程地下的很多作业,其中地下的管道和线路对施工的要求很高,因此需要重视路基的施工。在施工中需要正确地处理管道和线路的埋放位置,不影响之后的施工,还要保障工程的使用不受影响。在施工中,需要确定回填土的强度指是否达标,要进行充足的压实处理等,一旦达不到这些标准,就极易引发沟槽附近的路基发生塌陷,塌陷严重的还会形成裂缝,影响来往车辆的行驶和道路安全。

2、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出现问题的原因

2.1、施工材料管理存在问题

交通运输行业在现代经济和科技水平提升的基础上快速发展,因此道路桥梁工程的项目数量和规模都在逐渐扩大,对施工材料的要求更加严格,为了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和使用安全性,就要严格把控施工材料的质量和定额。但是在目前的市场中,有一部分人只考虑到经济利益,置职业道德不顾,在施工中采用质量低劣的材料,或者偷工减料,严重影响施工质量。在后期的使用中会逐渐显示出一定的问题,影响工程的使用。

2.2、人员素质和技术的问题

在目前我国的道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着人员素质和技术问题。由于当前建筑工程施工工期长,范围大,对施工技术和人员的依赖很大。当时很多工程的施工人员都是临时性的民工,缺乏施工的专业性,对施工技术的掌握也不够。由于文化水平较低,专业素质和施工的安全意识以及责任意识都比较薄弱,无法快速掌握新的施工技术,熟练掌握施工中的机械。在建筑行业中缺乏专业性的人才,缺乏对人才的培养。

3、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预防措施

3.1、提高设计质量

工程施工设计对施工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通常情况下,道路桥梁的施工都需要设计图纸进行指导。道路桥梁的规模不断扩大,对设计的依赖也更大,因此在施工之前要对道路桥梁的布局进行规划设计。我们可以通过提高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和提高施工质量标准实现设计质量的提升。设计人员对设计和施工质量的影响是直接而巨大的,提高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是提升设计质量的首要条件。在选择设计人员的时候进行严格的把控,挑选具有较高专业性和较多设计经验的人员。为行业的长远发展考虑,还要适当地培养设计人才,可以通过优秀设计人员带动的方式加强设计人员的教育工作,提升设计人员的整体素养。此外,设计的时候还要勘察了解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根据工程实际需要进行设计,提升道路的整体质量。

3.2、控制混凝土的配合

在道路桥梁的施工中,混凝土是使用最多的材料。混凝土的质量和配比对施工质量有重要的影响,因此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配比。为了严格控制混凝土的配比质量,施工人员需要充分了解掌握现场施工具体条件,对混凝土的拌制、运输、振捣和浇筑的工艺进行监控,根据施工情况和要求选择设计混凝土的设计坍落度。对混凝土施工所需的水泥和水以及石子进行质量的控制,尽量降低空隙的收缩率和空隙率,进而提升混凝土的强度,提升工程的承载力。

3.3、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任何工程的施工中施工人员都是决定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市政道路桥梁的施工也不例外。作为直接参与施工的人员,技术水平会直接影响施工质量。因此,为了有效控制和管理施工质量就要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在施工前要合理选择施工人员,根据专业素质、技术和职业道德水平进行选择。之后可以对施工人员进行适时的培训,从施工技术、和施工安全方面提升施工人员的施工水平。另外,还需要切实落实每个人的岗位职责,提升责任意识。最重要的是,得益于现代科学的发展,施工技术和设备都在不断更新,施工人员必须进行先进技术的教育与培训,使他们可以熟练掌握并及时应用在施工中,从而为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提供保障。

3.4、控制施工过程

要严格的控制施工过程,进行合理的质量管理与控制。需要确保施工的所有环节都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重点把控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比如道路桥梁工程对路面路基的压实作业要求很高,施工中就要严格控制好工程的压实度以及分层回填厚度等每一个方面的控制。在施工中坚持材料和技术的合理选择和使用,从施工各个阶段保证施工质量。

3.5、有效控制路基路面沉陷问题

在实际的施工中,要严格地控制过渡段路基的工后沉降问题。为了有效解决沉降问题,在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道路桥梁过渡段要着重进行预防,通常情况下,我们会采用连续斜坡式沉降来取代错落式沉降,沉降的坡度较小,这样就可以有效缓和沉降对来往车辆和行人的影响。另外,对台背回填土而言,我们可以通过倒台阶的方式进行逐层加宽,使其宽度至少达到10cm。最后,地基的质量对工程的作用是巨大的,针对不同的地基条件,选择合适的施工方式,通过不同的方式提高承载力和稳定性,从而尽量减小路堤与桥台的沉降差。

3.6、预防出现裂缝问题

众所周知,对道路桥梁而言,解决裂缝的最好方式就是提前预防。因为在实际的工程中,一旦出现裂缝就很难进行补救工作,及时补救,也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对工程而言,施工成本控制是重要的工作部分。而且,即使对裂缝进行补救,也往往无法真正解决裂缝带来的问题,比如承载力下降的问题就无法在工程完工后进行完善的解决,影响工程的使用。如果出现预应力不足的情况,就需要在施工时对其预应力进行严谨的、反复的计算,保证有效预应力同需求产生一致性,从而提供充足的有效预应力。如果产生裂缝的原因在于混凝土振捣不足,就需要对振捣处进行及时的加强补救。另外,还可以合理选择施工材料,针对温度应力不适应的问题。总结来说,就是需要在工程施工的时候严格把控施工材料的质量,对施工过程进行实时的监控,提高施工质量。综上所述,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规模与数量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扩大,为了保证工程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确保施工的质量与使用性能就要分析探究施工中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防护与处理,从而提高施工质量,实现市政桥梁工程的健康发展。

作者:吴彤 单位:天津津质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薛晓鹏,程智新.浅议市政道路桥梁施工质量问题分析与对预防[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0:114.

[2]尹慧桥.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分析与预防[J].江西建材,2016,15:156-157.

[3]党治兵.城市道路桥梁施工质量问题分析与预防[J].建材与装饰,2016,15:275-276.

[4]胥俊.市政施工中道路桥梁的质量控制措施[J].江西建材,2016,20:167.

[5]张鑫,怀丽影.市政道路施工质量通病与监理要点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9:233.

[6]关春雨,关颖.市政桥梁施工质量缺陷及防治措施[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6,09: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