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化学教学的创新能力研究

时间:2022-05-09 03:58:55

高职院校化学教学的创新能力研究

1创建合理的教学情境

兴趣往往才是最好的老师,课堂教学中合理的教学情境的创建,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化学课堂的教学相对比较枯燥,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必要创建适当的教学情境,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有相关的研究表明,课堂上教学问题的提出,能够使学生的注意更加集中,并且使其思维也变得更加的活跃。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能够充分利用问题,创建新的教学情境。如在进行“硅及其化合物”的讲解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分析进行一个简单的实验,来吸引其注意力,并引发其好奇心。具体方法可以准备一些切割好的多晶硅片,学生分组后,将其放入水中,观察实验现象。当学生发现硅粉掉入水槽中会有大量的气泡冒出,并且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气泡仍没有停止,就会对它产生好奇,然后教师就可以设计一堂关于“硅”的讨论课。例如:硅粉掉入水中会产生什么样的现象?产生的气泡是什么气体?怎样对其进行收集和检验?或者是:硅微粉的用途有哪些?如何解决其的抗氧化问题?硅的切割中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等。教师围绕“硅”设置的一系列问题,再让学生进行讨论,会使整个教学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也更加深刻[1]。

2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高职院校化学教学过程中,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很大一部分高职学生来说,化学是一门比较枯燥无聊的课程,因此,化学教学课堂的整体教学氛围比较沉闷,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能动性较差。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努力营造一个宽松、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给学生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积极引导学生充分思考、自由发挥,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和教学质量。具体的方法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尽量多做引导,减少单方面的讲解。例如:教材中关于水的电离是这样表述的:“水是一种很弱的电解质,能够发生微弱的电离,并生成H+和OH-”。教师如果在教学时,也只是单纯地将这一定义简单阐述,学生往往无法真正理解其定义的内容。这样就会出现两种可能:一部分学习努力认真的同学,会第一时间在课本上寻找答案,进入固定的思维模式,而一部分本身就缺乏学习兴趣的同学,则容易开小差。因此,作为教师,要懂得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进行发散思维,如,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或者分组展开讨论,再派出代表来表述小组讨论结果,使学生有一种参与感,并积极踊跃地参与到问题的讨论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2]。

3运用多种教学手段

创新思维的培养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教师在进行化学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而创新思维的培养,必须从求异思维的培养入手。首先,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鼓励学生思考问题要标新立异,能从多个角度去想问题、找答案,而不是只局限于课本上给出的方法。另一方面就是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能够使学生的思维受到更多的启发,从而激发其创新意识。而且,由于不同的学生,其接受同一知识的能力不同,思维模式也不相同,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能够较为全面地实现对不同学生的引导。具体的方法就是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多媒体教学的特点,是充分将所学知识通过集图、视频以及三维动画等形式在课堂上呈现出来。对于教学中的很多枯燥的定义和概念,也可以利用多媒体将其直观地表现出来,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或者提出新的问题,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利用多媒体手段教学,建立绿色网络教学课堂,也与绿色化学的教学原则相符合,具有一定的环保特性。

4对实验进行探索的引导

对化学实验进行教学的整个过程中要鼓励高职生通过对类比、比较以及观察等探索类手段的运用,将各种猜想以及假设提出的同时,将自身创新的欲望激活。同验证实验相比较,探索性的实验教学模式的思维空间以及活动空间更为广阔,可满足以及激发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创新以及探索方面的需求。高职生对化学规律进行探索的整个实验过程中可通过动口阐述、动脑思考、动手操作以及动眼观察,将创新思维有效锻炼与培养[3]。因此,化学教师所选取的实验内容可以是需进行探索的一些问题,且设计极具启发性以及针对性的一些问题当作铺垫部分。对学生原有知识进行利用的同时,引导学生运用创新思维进行探索,以便将问题有效解决。探索性的实验教学可将高职生创新方面的自信心有效树立,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一直处于活跃的状态下,进而将其创新的欲望充分激发。

综上所述,高职生所具有的创新方面能力在一朝一夕间较难实现,亦不是一两次的活动或者实验即可培养,因此化学教师自身首先应具较强创造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努力加强自身科学素养的培养,努力钻研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前沿知识。于每一次的实验、活动中想方设法的将创新思维渗透给学生,对其创新思维细胞进行不断刺激,且同时尽最大努力将拱手操作机会提供给学生。

本文作者:王晓安工作单位: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