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节电措施探讨

时间:2022-09-28 03:16:12

石油化工企业节电措施探讨

摘要:随着全球性节能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石油化工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对节能、环保的重视,才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而在石油化工企业的日常生产过程中,压缩机、风机以及驱动泵的电动机是电能消耗的主体,据调查,其消耗的电能约占石油化工企业总电耗的85%以上。基于此,泵、压缩机、风机的节电,是石油化工企业节能工作的重点。本文主要对石油化工企业的节电措施进行了浅要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石油化工企业;节电;节能;措施

自从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以来,环保与节能问题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与高度重视。节电是节能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石油化工企业实现节能的有效途径。在电力供需矛盾日趋尖锐的今天,石油化工企业必须加强对节电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节电,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时代下得到更好的发展。

1机泵方面的节电措施

泵在石油化工企业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也是石油化工企业电能消耗的主体,因此,必须在这方面做好节电工作。一般情况下,在泵的设计、选用时,主要依据是最大工况,且往往会留有15%左右的余量,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经常会因为加工方案变化、加工量不足等因素而低于最大工况。与此同时,泵一般采用出口控制阀进行流量控制,采用恒速电机运转,虽然这种方法比较简单,但是其在调节时会损失大量的能量,往往会有60%左右的电能消耗在不合理的设计、调节阀压降上,所以,泵的节能措施重点应放在如何使实际负荷、控制方案相匹配上。泵的节电措施主要包括:第一,应当对各装置可以测量的电机进行电流测试,以区分出主泵、备泵,找出效率更高、出功更多的泵之后长期投入运行,以实现节能、节电;第二,优化操作,尽可能地降低泵的启停次数,以实现节电,可以每个月抽出一定时间运行备用泵,以确保备用泵始终处于完好状态;第三,对于已经加装了变频器的泵,应当尽可能地使其在出口阀全开状态下投用,这样就可以实现变频调速、调整流量以及出口压力,从而能够更好地发挥节电效果;第四,按季度或者按月,由相关部门进行组织协调,对石油化工企业中的电机开展电流测试,这样就可以及时跟踪比较电机效率,也可以及时对电机效率进行适当的调整;第五,在对备机电流进行测试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工艺条件是一致的,以避免出现人为误差而导致其对测试结果产生影响。

2装置照明方面的节电措施

在石油化工企业中,照明系统的作用非常重要,高架灯塔、防爆照明灯、路灯等占据着非常大的电耗比例,因此,做好装置照明方面的节电,对石油化工企业的节电工作具有重要的帮助。装置照明方面的节电措施,主要是选用LED防爆灯。LED是一种高效的、新型的固体光源,在使用过程中,人们发现其具有节能、环保以及使用寿命长等一系列的显著特征。在人类照明史上,LED灯是继白炽灯与荧光灯以及高压气体放电灯之后的又一次技术飞跃。为实现照明系统的节电,可以将现存的所有普通照明灯改为LED照明防爆灯,LED照明防爆灯的主要零部件组成包括光源板、端盖、壳体、接线盒以及透明件等。LED照明防爆灯的主要优点包括:第一,节能、节电。据相关实验发现,白光LED照明防爆灯的能耗仅为节能灯的50%、白炽灯的12.5%;第二,据相关资料显示,LED照明防爆灯的使用寿命大约为100000小时,这就意味着,即使LED照明防爆灯每天10个小时处于工作状态之下,也会有27年的免维护期。由于LED照明防爆灯的驱动电源、光源板是在玻璃罩内进行密封保存的,考虑到散热因素,其实际寿命仅有50000小时,这也就是说,LED照明防爆灯的免维护期仅有l0年;第三,能够有效减少维修、保养的工作量。但就现阶段来说,LED照明防爆灯仍旧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如果灯的光线过亮就会对眼睛造成强烈的刺激,无法直视;第二,其在照射角度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一般来说LED照明防爆灯的照射角度仅为120°,而普通照明灯的照射角度几乎达到了360°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成本的不断降低,LED照明防爆灯势必会全面取代白炽灯、荧光灯。

3配电系统方面的节电措施

石油化工企业为实现节电,还需要对配电系统结构进行优化改进,在进行优化的过程中,必须以各生产车间的实际负荷情况为根据,对配电系统的运行方式进行及时调整。某企业以生产车间的负荷情况、运行情况为根据,在降低排水车间负荷的前提下,将配电系统的双回路运行转变为单回路运行,也就是使用单台变压器。经过对运行方式进行调整之后,从而实现了电耗的降低。

4结语

综上所述,为适应当今时代下的环保要求,石油化工企业必须加强对节能的重视,节电是节能的重要组成,因此,石油化工企业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对电能的消耗,以缓解电能供需矛盾。为实现节电,石油化工企业应当以实际运行情况为依据,不断学习、引进、推广新技术,并要掌握新技术、新工艺的正确使用方法,才能切实落实节能、降耗工作。

作者:朱丽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钻具公司

参考文献:

[1]李超.浅谈石油化工企业生产中违章原因和反违章措施[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6:253.

[2]谢永生.企业节电技术措施、方法浅谈[J].科技信息,2013,02:130.

[3]王艳辉.浅谈矿井节能降耗的节电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3,1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