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成本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28 03:20:06

农村信用社成本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农村信用社业务相对单一,中间业务发展不足,利息收入占了总业务的很大比重,而利率市场化将大幅挤压银行业的利差和利润空间,严重影响农村信用社的整体盈利性。农村信用社为实施成本精细化管理将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仅是内部控制,同时也涉及到风险的管理和成本的控制,应该通过对各个环节的协调,实现农村信用社成本的精细化的管理,促进农村信用社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精细化管理;措施

精细化管理在一些发达国家使用是比较广泛的,可以实现各类职能的精细化的分工,提高工作的质量,符合现代化管理的相关理念。是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实现的一类新型的管理方案,这一管理模式可以降低成本。

一、农村信用社成本管理的现状

农村信用社的主要成本有产品成品、客户成本、部门成本、项目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等。在进行产品成本的管理中,很多信用社还是采用原有的成本管理方式,产品的成本可以采用精细化管理,随着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针对产品信息化管理的要求,股份制商业银行基本上已建立起统一的产品目录雏形。在SAP系统PA中,可根据现有的个人业务、公司业务、同业和投资业务四个产品大类建立对应的产品组,然后按树状结构实行产品细分。客户成本也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可以将客户成本进行分类,分成公司客户、个人客户、同行客户等。

二、农村信用社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一)业务流程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强化,农村信用社应该提高自身的运行效率,提高其竞争能力。农村信用社应该完善业务的操作流程,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应该对风险进行防控,及时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帮助客户抓住各类商机。农村信用社的各个岗位应该实现联系,严格按照规定办事,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职能应该明确的划分,各个岗位的职责应该是分离的,实现多向的监督。通过对不同业务特点的分析,对一些不必要的流程进行简化,而且可以借助网络技术等手段强化管理,对业务的开展进行审查,确保业务可以及时的完成。

(二)岗位职责

精细化管理要落实好各个部门的职责,将管理的责任详细的制定,明确每一个部门的职责,管理人员应该自己的责任意识。管理人员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岗位职责,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按照精细化管理的方针,建立起科学的内部控制规范,在信用社内部应该建立完善的制度,通过制度强化管理,用制度完善内部控制。按照现有的业务特征,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有针对性的内容控制方针,对柜台的业务等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出控制的要点,然后针对每一个环节制定控制的方法,管理人员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仅仅要做好事后的控制,而且要进行事前和事中的控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建立起权责明确的管理制度。而且在平时的管理中应该突出重点,也要抓好细节,防止在细节的管理方面出现遗漏。

(三)操作行为

农村信用社应该完善自身的内部管理,使自己的经营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各类事项,找出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解决,防止薄弱环节影响了整个工作的进展。在农村信用社,应该确定方向性的管理,通过对农村信用社经营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找出关键的问题,然后针对每一个环节,不断地提高管理能力。在运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按照规定执行,并且要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将各个环节的业务流程控制好。

(四)激励机制

在农村信用社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完善产品的质量,确保员工都可以认真的工作,在信用社内要建立起完善的激励机制,奖励那些具有较强执行能力的员工,这样员工的积极性才能被调动起来。在对工作任务、工作标准的划分上,应该公平合理,制定每项业务合理的计价方式,使每个环节的工作效率得到切实的保障。

三、精细化管理的优势

(一)精细化管理可以提高经济效益

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管理的实效性,促进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社会的发展,通过对管理目标的划分,可以将管理的任务和流程细化,建立完善的管理模式,形成有序的管理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农村信用社要处理的问题是比较繁杂的,而且问题在处理中流程比较复杂,在经营管理中问题多,导致农村信用社的经济效益受到不良的影响。运用精细化的管理,农村信用社可以创新运行的机制,使经营管理方法更加符合经营的目标,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农村信用社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对市场的情况进行分析,然后确定科学的目标,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方法实现最大的利益。

(二)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的防范各类风险

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获得竞争优势,可以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建立管理的模型,优化竞争的方式,通过对财务信息的优化,将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区分开来,并将整个结果在企业中运行,在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都能制定合理的方针政策。农村的金融体系正在实现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更加需要精细化管理,农村信用社的发展越来越快,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要求,所以,在农村信用社经营的过程中采用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可以抵御各类风险,应该提高各类风险管理的理念,对风险进行评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风险、规避风险,实现对风险的控制。在农村信用社经营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对各类风险产生的因素进行分析,找出风险的本质因素,从而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

四、结束语

如今,农村信用社的经营也面临着外界的压力,在激烈的竞争下,信用社要想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就应该通过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提高工作的效率,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农村信用社经营成败的关键。精细化管理在农村信用社中应用,使其提高竞争力的必然,可以使农村信用社抵御不良环境的影响,提高其经济效益。

作者:陈文 单位:五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参考文献:

[1]刘旭勃,张原.利率市场化下如何加强农村信用社战略成本管理[J].时代金融,2016,05:247-248

[2]楼小英.论绩效评价导向下银行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J].金融经济,2012,20:1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