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矿石码头企业资金运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7 03:07:59

港口矿石码头企业资金运营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是世界铁矿石的进口大国。作为铁矿石进口贸易链中的关键环节,港口矿石码头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钢铁行业的运行变化、宏观政策的调控影响、港口间的激烈竞争,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都会对港口矿石码头企业的资金运营形成重大影响。本文首先分析了影响港口矿石码头企业运营的相关因素,其次,从资金投入需求增加、应收票据占比较大、资金回收存在风险、融资结构有待优化、资金运营效率亟待提高五个方面对港口矿石码头企业资金运营管理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研究,最后,尝试提出通过合理运用应收票据、控制应收账款风险、积极改善融资结构、提升资金管理水平等方式解决港口矿石码头企业资金运营管理问题的建议。

关键词:港口;铁矿石;码头企业;资金管理

一、港口矿石码头企业运营的影响因素分析

(一)铁矿石贸易规模持续增长

我国对铁矿石有巨大的需求,是世界铁矿石的进口大国,在全球铁矿石贸易量中,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已占到总贸易量的60%以上,对外依存度达到了84%。据统计,2016年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已超过10亿吨,较2015年增长4.68%。进口量的不断增长以及贸易价格频繁波动已成为我国目前铁矿石进口贸易的重要特征。在此影响下,国际供给量有增无减,国内钢厂“低库存、多批次”的采购策略使得我国沿海港口进口铁矿石的库存增加明显,2016年月均港口库存量达到1亿吨以上。

(二)沿海港口矿石码头竞争激烈

为适应铁矿石海运船舶大型化的要求,我国沿海港口陆续建成投入一大批10万吨级以上的铁矿石码头专业泊位,使得拥有专业泊位的港口数量达到沿海港口总量的80%以上。特别是环渤海地区港口,铁矿石接卸能力已接近我国进口总量的2/3,而实际的进口货源需求却低于专业泊位的设计能力。码头建设的超能力必然带来激烈的货源竞争,而这种竞争已逐步由泊位接卸能力的竞争向由泊位接卸效率、堆场库存容量、港口集疏运体系以及企业服务能力构成的综合竞争能力转变。

(三)钢企成本控制需求日益增强

目前,国际市场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经济在L型底部缓慢运行,导致国际、国内钢材市场总体处于低速发展的状态中。国家陆续出台了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公路限载等多项政策规定,多数钢铁企业正处于艰苦的转型期,利润空间压缩,成本压力明显,亏损企业增多。

(四)宏观政策对码头企业的影响

国家宏观政策不但通过钢铁企业的传导间接影响矿石码头企业,而且最新出台的环保法规、公路限载等政策措施也不同程度影响着码头企业的生产运营。铁矿石是以散货状态进行装卸运输的,受环保法规的要求,港口企业必须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投资建设诸如喷淋防尘、防风围网、封闭仓储等设施控制粉尘等污染物排放。

二、港口矿石码头企业资金运营管理现状及问题

(一)资金投入需求增加

矿石码头企业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以改善生产条件和作业环境,以满足日益提高的政策要求及客户需求。一方面是设施设备的新建、采购投入。例如,随着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居高不下的影响,矿石码头企业需要投资建设更多的配套堆场以满足铁矿石堆存的需要;为应对矿石船舶大型化的影响,矿石码头企业需要不断进行设备的升级改造以提升装卸能力及效率;依照环保法规的要求,港口企业必须增加环保投入等;另一方面是设施设备的维护、更新投入。为确保生产安全,满足装卸效率要求,每年同样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维持和保证设施设备的运转正常。除了资金需求规模增加,日益提升的人工成本等也增加了对资金特别是现金的需求。

(二)应收票据占比较大

钢铁行业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从采购上游到销售下游资金交易的规模都比较大。由于钢铁企业同质化竞争激烈以及买方市场的存在,原材料进口采购、企业人工成本支付等环节的大额现金流出难以依靠产品销售的现金流入足额弥补,加之钢铁产品生产销售周期长,市场低迷形成的库存资金占压等原因,致使钢铁企业将自身的资金压力及风险向物流企业转移。特别是矿石码头企业中,银行承兑汇票使用频率不断提高,应收票据占港口费用结算比例达到92%以上,大大影响了矿石码头企业的资金流动性。

(三)资金回收存在风险

钢铁行业自身对资金的需求规模大,为保证生产的连续性以及应对扩大产能的竞争,钢铁企业资本负债率和融资成本都比较高,增加了整个钢铁行业供应链资金流转、回收的风险。这种风险同样波及到矿石码头企业。近年来,矿石码头企业的资金回收期被拉长,应收账款平均账期达到6个月以上。同时,矿石码头企业为了争夺市场,留住客户,不惜滥用赊销政策,出现了赊销授权把关不严、信用资格审查不实等问题,出现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时又无有效的催收措施,致使呆账叠加,加剧了资金回收风险以及资金周转的难度。

(四)融资结构有待优化

为了争夺货源,赢得先机,矿石码头企业加大先进装卸设备、后方堆场配套设施的投资规模,融资规模随之持续增长。由于矿石码头企业前期投资规模大,收益期相对较长,企业偏好于长期融资方式,在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少且长期贷款又不足的情况下,导致流动资金贷款被长期使用。这种短贷长用的方式,潜在风险极大,一旦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经营活动现金匮乏,就会使企业周转发生困难,偿债能力恶化,资金安全将面临极大挑战。因此,融资结构和融资方式亟待进一步的优化和丰富。

(五)资金运营效率亟待提高

资金运营效率是衡量企业资金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资金运营效率高,意味着资产周转速度快,在一定程度上等于资金的节约或增加。依照目前矿石码头企业提货出库才进行费用结算的方式,如果钢材市场行情低迷,大部分贸易矿会在港口积压,费用结算不及时将严重影响矿石码头企业的资金运营效率。同样,矿石码头企业在无灵活采购模式下的机械设备、工属具等的备件库存也将形成资金占压。目前看,受管理水平及配置效率的影响,矿石码头企业资金运营效率相对较低,总资产年周转率平均不足1次,流动资产周转率也在2次/年以下。

三、解决资金运营管理问题的建议

(一)合理运用应收票据

应收票据在港口费用结算中占比较高,会一定程度影响矿石码头企业资金流动性,但通过合理管理及运用,仍可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矿石码头企业一方面应加强对应收票据的管理和筹划,减少应收票据的贴现金额,降低财务费用支出。另一方面,应积极开展银企间的票据池合作业务,减少企业的票据工作量,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同时,借助票据池业务,企业可利用远期头寸办理融资业务。通过银行质押票据或保证金,增加银行贷款授信额度,以票据池额度来办理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保函等授信业务。对企业而言,票据池不仅可以激活票据时间价值,提高财务收益,更为有效的是可将应收票据的金额在对外支付时进行调整,化整为零或集零为整。

(二)控制应收账款风险

建立客户信用管理体系是企业控制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时所采取的普遍方式。矿石码头企业的客户信用管理体系一般应包含客户业务量、货物周转方式、银行信用评价、资金支付能力、费用结算方式、违约记录情况等,对客户的资信能力及信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并进行分级管理。在此基础上,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密切配合、信息联动,对客户开展严格的、动态的信用调查与评估。客户信用分级管理中,对于综合评价后信用等级较高的客户,可给与一定期限内的应收账款信用额度,在额度范围内实行费用结算的时效控制。对于信用等级中等的客户,可以通过信用额度和结算期限的共同调节来控制应收账款风险。对于新客户或者信用等级较低的客户,为维护货源开发成果或留住客户资源,应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在费用结算不及时的条件下,应采取与应收账款等值的控货方式,防范资金回收风险。实践中,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及预警也是对客户信用管理体系的有效补充。

(三)积极改善融资结构

针对矿石码头企业存在的短贷长用问题,可以考虑采取丰富融资渠道,拓展融资方式的灵活措施加以改善。从目前来看,码头企业的债务融资方式基本居于主要地位,采取的融资方式多为短期贷款、长期贷款等。债务融资方式中,改善融资结构的重点在于通过低成本的融资方式提高长期负债的比重。与之相比,结合矿石码头企业设施设备投入较大的特点,可以尝试与港口大型机械生产企业或者租赁公司探讨融资租赁模式。这种方式下,对于新购机械设备,不但可以有效缓解大额的初始投资,同时也可以对租金的偿还金额及期限做出适度安排;对于正在使用的机械设备,可以通过回租融资租赁的方式,既保证了机械设备的使用权不变,设备的操作人员、维修人员连贯性,又能够及时获得机械设备的出让资金,对于为满足生产需要而进行设备更新换代的再投资行为提供了可能。

(四)提升资金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企业资金制度建设。企业资金管理制度要根据政府监管部门和外部市场在资金管理方面的最新规定,结合自身的实际进行完善,确保企业资金合法合规平稳运行。二是加强与银行等专业资金管理机构的沟通,借助其资金管理专业化优势,共同探讨解决资金运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三是强化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预算编制的参与性及准确性,加强预算执行过程中对比分析,及时发现资金预测与实际情况的差别,不断提升资金预算管理水平。四是合理匹配新项目建设贷款。杜绝建设项目采用流动资金贷款方式,充分利用外部资金市场,通过灵活的融资方式扩大长期融资规模,降低短贷长用比例,实现负债期限与资金流相匹配。五是做好短期闲置资金配置及筹划,提高企业利息收入,降低财务费用支出。港口矿石码头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需要重视资金的运营管理,针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合理的应对措施,通过有效的方式以达到满足资金需求、规避资金风险、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资金效率等综合目标,提高矿石码头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穆盛滨 单位:天津港远航散货码头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艳飞,陈其慎,于汶加,柳群义,李颖,谭化川.2015-2040年全球铁矿石供需趋势分析[J].资源科学,2015(05).

[2]徐斌.中国铁矿石进口价格波动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14(07).

[3]梦天,王成金,王成龙.中国港口铁矿石运输的空间格局及演化[J].张经济地理,2016(08).

[4]解红梅.论国有企业提高资金运营效率的对策[J].中国外资,2013(09).

[5]韩淑华.集团公司资金运营效率的提升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0).

[6]李娉.票据池与企业现金管理[J].首席财务官,2015(07).

[7]张文静,钟骏华.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09).

[8]张志坚.我国融资租赁发展的问题与对策[J].山东社会科学,2015(03).

[9]方翠英,杨劲松.加强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J].财经界,2010(04).

[10]叶伟.关于港口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探索[J].经营管理者,2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