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电子实验室管理及维护策略

时间:2022-04-12 11:18:32

高校电子实验室管理及维护策略

摘要:随着电子科技的高速发展和高校培养人才模式的提高,高校电子实验室成为教育教学及科研的重要场所,其高成本电子设备为学校师生提供了良好工作和学习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管理与维护方面的问题。管理好电子实验室,对于实现实验教学有着重大的作用。本文针对电子实验室在管理与维护工作上出现的问题,给予一系列的解决措施,使电子实验室在管理及维护上更高效、科学与规范,以便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

关键词:电子实验室;管理;维护;规章制度;措施

1高校电子实验室管理与维护的现状

1.1人为因素带来的问题

由于每个学生的电子设施学习能力及操作能力不一样,有时会不小心短路实验用供电电源、有时会无意中错误连接实验电子线路或使用电子仪器仪表操作失误、还有一些不遵守标准规范的学生恶意更改实验系统仪器仪表及实验器材设置或者损坏相关实验器材,导致实验设备无法正常运行甚至崩溃。这些情况都将大大增多电子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影响电子实验的进程。有些人为的因素会带来实验室的卫生问题,而电子实验室对于卫生的要求较高,而且长时间不合理的使用更会降低电子设备及器材的使用寿命,因此长期下来会导致电子设施快速的老化,大大降低了其使用年限,严重增加高校的实验成本。而对于计算机等联网的网络电子实验室设施容易通过互联网的浏览及恶意程序的下载安装导致网络电子实验室设施使用异常等一系列问题。

1.2外界环境带来的问题

对于电子设施,外界环境的要求非常严格。首先供电质量对电子设施的正常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外界电压的高低与稳定和电子设备的寿命息息相关,没有合适的供配电系统可能会导致电子设施使用寿命缩短;其次,环境中的湿度、温度等自然因素也影响着电子元器件的老化的程度。参考微型计算机等电子设施的正常工作温度在10℃~26℃之间。如果温度过高,各种电子元器件产生的热量就会积累,影响电路的性能,造成机器不稳定运行,温度过高时可能会烧毁电子器件,如果温度过低,也不利于机器的稳定运行。因为,在一定的湿度下,过低的外界温度会引起水蒸气凝结现象,造成器件生锈,甚至发生短路。而且,温度过低时,绝缘材料会变硬、变脆,大大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湿度方面:当湿度过高时,电路板会涨大变形,造成插拔困难。高温潮湿的环境还会加快金属元器件接触面生锈,触点的接触电阻变大,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缩短其使用寿命。但是,如果环境湿度过低,则容易产生静电。在低湿度的实验室中,人在地上行走、操作设备、机械元件的摩擦等都会产生静电,而静电是对电子元器件寿命的最大威胁之一。这就要求电子实验室需要一套适合自身的完整管理措施和方法。

2高校电子实验室改进管理和维护的策略

2.1改进与完善实验室使用和维护制度

2.1.1规范实验室设施使用人员行为标准

电子实验室制度是为规范和约束使用人员行为做出的的准则,是维护实验室管理秩序,保证实现实验室管理功能、管理人员及其行为规范不可或缺的有

效手段,其对于适合现代化发展所需要的实验室实现科学管理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在发挥实验室的价值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对于协调试验系统中人员所进行实验活动的规范性中具有重要的指挥作用,同时也可以调动实验室管理人员积极主动性、充分发挥其才智的激励性手段。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集体,制定规章制度是非常必要的,而制度的有效执行需要实验室管理人员有强烈的责任心并且能够与实验老师积极配合。对于电子实验室的管理,应当提高对使用人员管理的能力,如新生入学时,学校负责宣传,并且在学院团委或学生会的配合下,带领新生参观电子实验室,使新生体会到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并且可以向新生示范如何规范使用实验室的各种仪器。只有做到相关的规定才可以保证电子实验室使用的标准化、规范化,保障基础设施安全,才会有保障学校实验室的财产安全和学术价值,实现科研教师和学生实验探究的目标。

2.1.2做好实验室使用日志

通过实验室使用日志,可以对于管理以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及时查找,并且可以完善电子实验室所需要具备的管理体质,可以有效记录和跟踪实验室的运行及使用情况。各实验室每年都应当做到实验室使用情况和日志的记录,日志主要包括实验项目名称、日期、指导教师以及设备情况等内容。

2.1.3定期对于实验设施进行维护和校对

一方面,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对于设备的清单进行保存,在日常的使用中做好设备相关的出入库的记录,以便需要时可以进行设备流失的及时查找工作,为了加强设备管理,提高实验室运行设备管理水平,在实验室设备多、比较复杂的情形下,有必要定期维护和保养各电子实验设施。另一方面,电子实验室环境的整洁十分重要,这就需要对设备的使用实验及人员做好登记,做好实验室设备故障情况表和使用日志,加强设备的维护与管理。

2.1.4建全管理队伍规范实验设施的使用

建立每一个实验设施的使用规范,确保使用人员按照操作手册使用。首先,学校可以引进一批高水平和素质的管理人员,为电子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作出更好的贡献。另外,学校应该加大投入师资力量,定期开展针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更好的对于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进行提高和规范,保证电子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数量,并且根据指导老师的要求训练出良好的实验室管理人员,使其符合实验室管理与维护的要求。

2.2做好电子实验室外在环境的保护工作

2.2.1供电系统及静电防护

电子设备的供配电系统应该根据实验室设备所需电容量来设计,电子设备容量较小时,可采用专用低压馈电线路供电;容量要求较大时,应当设置专用电力变压器。静电产生的影响是一个容易忽略的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由静电引发故障事例,因此在设计实验室之初,就应考虑主实验室内所有导静电地板、活动地板、工作台面必须进行有效的静电防护。

2.2.2保证实验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是计算机等电子设施正常工作的重要条件。温度方面:电子实验室一定要安装空调和通风设备。而对于有些存放重要设备的机房应当装配双空调系统,以确保在某一空调系统出现问题时,而不至于造成实验室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参照微机机房而言,电子实验室温度保持在15℃~30℃,湿度保持在30%~70%,这是维持电子实验仪器仪表及实验器材等电子设施正常工作较为理想的环境。

2.2.3保证实验室的整洁

除自然环境中温度和湿度外,电子实验室洁净程度也是影响电子设备工作可靠性的一个重要因素。保持实验室内干净整洁,除了可以配备一套除尘设备,更重要的是要预防外界灰尘进入实验室,如实验室使用人员进入实验室时要穿戴干净的鞋套,不带零食饮料等杂乱东西进入实验室等。

2.3加强电子实验室安全管理

2.3.1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护工作

在实验室中建立专门人员,主要负责实验设备的安全以及人身安全,加强对于安全事故的防护工作,如防火、防盗等等相关安全问题的防护,如有设备失窃或者是实验事故发生,应当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同时及时处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同时保护好现场。学校应根据实验室周边环境及实验器材的规模,保证实验室各类灭火器的数量,并按照相关要求定期检查灭火器是否有效。如果突发火警情况,应该迅速有效的采取消防相关措施解救(拨打火警电话、初步灭火、组织人员撤离等),同时应该及时向学校汇报相关情况,并且做好现场的保护工作。

2.3.2实验前后做好安全检查

在实验开始前指导老师或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做好全面安全检查,在实验的过程中需要完善相关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人身安全以及设备安全。其中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只有当设备运行停止和结束后,实验人员才能离开现场。试验结束后,在下班离开前,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断开设备的电源,并且管好实验室的门窗,,做好电子实验室应有的安全防范工作。

3结语

在当今实验教学中,高校电子实验室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电子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又是一个繁杂的工作,这就要求电子实验室管理部门、电子实验室使用人员及安全保障人员互相配合、相互协作,保证高校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转。实验室管理人员应该不断的完善自身的管理理念以及专业技术,使高校实验室达到应有的价值。

作者:王萱 单位:山东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称.试论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20:126+144.

[2]朱彬.浅谈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4,11:189-190.

[3]任守华,马秀莲,孟洁,张品秀.高校电子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探讨[J].科技资讯,2013,27:1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