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的观念创新

时间:2022-10-30 03:26:11

高校实验室管理的观念创新

一、目前高校实验室的主要状况

目前我国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实验室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得不到认识,师生们一直把实验室当成验证理论的手段,而中国一直以来的教育都是“重理论”,把实验室作为检验理论的第二课堂,因此才造成了实验教学的方法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技术人员是实验室当中的主体部分,实验室想要发展就离不开技术团队的支撑。然而实验室长期得不到重视,实验人员在资格的评定上处于一个弱势地位(例如:评优的资格名额稀少,以后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较低,并且实验室人员的待遇和地位相对较低)。我国实验室的资金来源一般都是靠国家财政拨款,来源单一,教育经费紧张,而实验室管理和建设的工作一直得不到重视,因此高校对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资金一直缺乏长期投入,导致形成了恶性循环,使得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一直得不到有效开展。

二、实验室管理创新的思路

面对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素质人才的要求,实验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高、作用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实验室的管理必须以全新的思路去改革创新,只有建立了完善独立的教学体系,才能够适应培养综合素质人才时代的要求。

(一)首先高校在教学观念上的创新

在高校中,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实际动手能力在以后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手段,而实验教学的方法不仅可以使学生巩固和应用在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又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能力,培养其兴趣爱好。

(二)现有实验教学体系的改变

创建实验室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师生创新和实践的能力,高校只有建立独立完整的教学体系,才能够推动实验室向多功能方向的建设和发展。创新就意味着改变,目前高校实验教学的课时普遍较少,学生有兴趣也没有时间去实践,所以应增加实验课的学时和学分比重,以此激发师生对参与实验教学的热情和兴趣。

(三)实验室功能的创新也是至关重要

实验是理论的源头,成功的实验成果往往是一门学科的生长点,在开辟科研研究领域起着重要作用。随着实验室的功能逐步增加,实验室不仅要满足实验教学的需求,而且还可以挖掘潜力,调动现有实验资源开展与研究机构或企业的合作,为社会为科研做出贡献,并且收取合理的费用为实验室积累了发展所需的资金。

三、实验室创新的方法

制定相对应的实验技术人员的职称晋升制度,根据实验室的自身情况合理设置不同岗位的等级,把工作态度和实际能力作为人员晋级的必备条件,以此增加工作教师对实验室的认同感、使命感和成就感,也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促使优秀人才投入到实验室的工作当中。高校在理论教学的同时也要积极鼓励教师对实验教学任务的认可,可以把实验教学任务列入工作考核、并建立相应的奖励,以此来刺激教师对从事实验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从而使其开始喜欢上实验室的工作,并自主的去学习和提高自身的素质,为以后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建立优秀的实验团队打下坚实的基础。实验室开放式管理(时间和空间上的开放式管理),时间上打破过去师生只有在有课程的时间才开放,避免封闭式管理。让师生随时都有机会到实验室当中去学习和实践,这样实验室的资源可以充分的得到利用、师生也可以在空余时间充分进行实验教学和实践创新活动。提高技术团队人员的综合素质,做到以点带面的结构、以老师去带动学生、以学生带动学校、以学校带动社会。首先要提高实验室人员的素质就必须根据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水平,因人制宜的采取长期或者短期的、或大或小的多样的方式进行培训。建立大学科分类的教学体系,目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就是要培养有实践和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所以高校就不能再是单一的学科深入研究,而是变成多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的研究方式,按大学科分类的方法,即打破了过去的分类方法,又从根本上改变了实验课程的附属地位,为以后的实验课单独授课创造了机会。

四、结语

由于高校领导对实验室的重视程度不够,从而造成师生对实验的认识程度也不足,而且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紧缺等一系列的原因,直接影响了实验室管理的工作,实验室使用效率不高,师生的兴趣就完全没有被调动起来,使得师生的创新观念、动手实践能力就得不到提高,从而高校的教学水平也得不到快速的提升,直接影响了师生的全面发展的脚步。

作者:王曼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