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职旅游管理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7 04:14:04

翻转课堂在高职旅游管理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国内兴起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浪潮,教学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在翻转课堂上,传统教学形式受到颠覆,知识的传授通过信息技术的辅助在课后完成,知识内化则在课堂中经老师的帮助与同学的协助而完成。而新媒体的环境为翻转课堂的实施提供了多维度多渠道的辅助。作者立足于新媒体的时代背景,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探讨高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实现模式,并以自身教授的课程为例,进行翻转课堂实证研究。

关键词:翻转课堂;新媒体;高职旅游管理类课堂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高职院校的课堂教学质量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传统老师课堂讲授知识,而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的固化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学生本位”、“学习主体”的教育理念,翻转课堂的推行顺应了这种变革要求。

一、高职课堂教学现状

在对本校高职学生的课堂教学调查中发现以下问题:一方面,传统教学模式无法真正体现高职教学内容的职业性、技术性的特点,教师授课面临困惑,单向的师生传递,师生缺少互动,教师的付出得不到学生的理解和肯定。另一方面,长期以来枯燥的理论、一对多问题讲解和“填鸭式”教学使学生形成思维惰性,不仅不会学习,而且不愿学习,甚至排斥学习。部分学生认为课前无须预习,课后复习缺乏指导,部分学生感到课堂参与度低,知识学习缺乏系统性,学习效果欠佳。如何解决高职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当下的紧迫任务。

二、新媒体环境下推动高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意义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促进师生发展和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教师是改变课堂教学方法现状,提高课堂质量的源头。只有教师更新教学理念,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才能解决当前高职课堂教学问题。要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师的作用和学生的角色,让教师成为引导者和组织者,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主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是重点,也是难点。新媒体环境则为高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绝佳的契机。第一,翻转课堂的开展在课前依赖于公共的网络资源、教师制作的课程视频和教学PPT,在课中则注重学生的参与和课堂活动的设计,课后则倚重于师生间的交流。当前新媒体以网络和智能手机为代表,成为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翻转课堂的开展,让学生将网络和智能手机等新媒体转变为学习的工具,在知识的获取、技能的锻炼、师生间的交流和知识体系的构建上,都有了更优质更便捷的途径。第二,新媒体的运用使教学资源更丰富,学习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有利于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增强自主学习意识。第三,网络和智能手机的资源和平台大大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知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各种活动,对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三、旅游管理类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实证研究

我通过前期大量文献查阅,尝试探索旅游类课程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并进行实证研究。旅游管理课程具有知识覆盖面广、辐射领域多、知识更新快等特点,新媒体的环境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能更好地展示教材内外的知识,组织学生更深入地参与课堂活动,讨论专业话题。本研究期间,我以《房务管理与实务》在学校开展了翻转课堂的公开课,以智能手机APP蓝墨云班课为媒体,结合课堂多媒体,以及课前课后手机交流平台的师生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课前:自主学习

1.制作视频与PPT,上传至蓝墨云班课资源库中,让学生自主学习课堂理论知识。同时,在专业公众号中搜索优质文章,分享至资源库,作为课堂补充资料,全方位学习专业知识。

2.预先布置课堂任务。将小组任务和课堂讨论预先在云班课中,学生可以提前做准备,同时引导学生更明确地知道课堂中需要认知的重点内容。

(二)课中:探究、交流、分享、建构

翻转课堂的优势在于在最大化开展课前预习的基础上,激活学生已有知识体系,并形成新的知识架构雏形。课堂的关键在于如何通过课堂活动设计,开展人际协作活动,完善知识框架。

1.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应充分利用创设情境、开展小组合作、进行交流分享等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完成知识的内化。

2.引入教师评价与师生互评体系,并将课堂评价纳入该门课程成绩考核中。

(三)课后:巩固、拓展、完善

教师根据课堂教学,完善教学资料,并在云班课和微信平台中与学生交流。学生则根据自身情况拓展和延伸学习领域,提升自己。

四、结语

通过本研究实践,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在课前、课中、课后引入新媒体,让学生对学习有了新的感知和体验:(1)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了;(2)不用担心老师上课的笔记来不及记录,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看课件;(3)喜欢小组配合中的默契;(4)重视平时课堂的评价,大大促进了课堂活动参与积极性;(5)与老师的关系更轻松和谐,课前课后都可平等交流,新媒体中知识和资讯的分享营造师生共同进步氛围。由于实验时间有限,如翻转课堂真正效果如何评估,是否能根据不同学生学情实行个性化翻转课堂教学,对于小部分仍然使用新媒体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却缺乏自主性的学生该采用什么鞭笞方法等诸多问题,还有待研究。

作者:薛国瑜 单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邢伟,基于网络资源的高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关系》课程为例.职业技术教育[J].2015(5):37-40.

[2]肖立章,罗瑾,试论翻转课堂教学对教学品质的影响[J].教育教法探讨与实践,2015(1):109-111.

[3]马季,新媒体环境下教师课堂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学周刊,2014(8):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