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创新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28 09:22:36

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创新模式分析

摘要:在国家房产政策不断调控下,房地产企业为了能够在激励的市竞争中得到快速发展,需不断创新绩效考核的手段,在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此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在本次研究中笔者主要分析了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旨在推动房地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问题;对策

当前社会竞争激烈,房地产企业作为众多企业中的一员,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房地产企业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尤其在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中起到了非常多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我国房地产企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尤其在绩效考核方面存在缺陷与不足,无法激励员工,无法提高房地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新形势下需要积极探究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方法与途径。

一、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中所存在的问题

在房地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绩效考核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但是从整体角度分析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存在一系列的问题,这种情况会导致绩效考核结果不理想,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员工的积极性以及企业经济效益会造成制约。

(一)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与组织绩效缺乏协调性

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绩效考核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个人绩效考核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对员工进行评定,而是作为组织绩效的一种手段工具,以此提高企业目标实施的效率。另外在当前新的发展形式下个人组织效率需要与组织效率进行整合,要保证个人绩效与组织绩效能够保持一致。但是从当前我国各大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可以清楚的了解到企业外部环境以及自身状况没有形成完整的评价指标,无法逐层分解到每一个工作岗位之中,如此一来,则无法第企业员工的绩效行为进行引导,也会导致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之间存在差距,长此久往则会对员工的积极性造成影响。

(二)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与员工岗位缺乏对应性

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有的企业规模大,有的企业规模小,对于比较小的房地产企业,不仅体制不完善,并且缺乏有序的管理,甚至很多部门以及岗位都是在没有经过仔细考察之后便盲目设定,如此一来,绩效考核体系则呈现出不完善、不健全。除此之外,很多房地产企业所涉及的考核指标缺乏事实基础,很多考核指标只是一种表现形式,缺乏基本的考核作用。尤其在近几年我国各大房地产企业得到快速发展,这种情况下岗位得到增加,甚至出现岗位职责交叉的现象,这样则会让员工在绩效考核中面临影响。比如在部分房地产企业中很多销售人员可选择的指标比较少,比如销售成绩,对房款回笼率、利润等指标有所忽略。

(三)绩效考核指标具备不可控性

每一个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行业、地理位置、经济环境都有所不同,如此一来对绩效考核有着一定的影响。在部分房地产企业中绩效考核指标具备不可控性,比如房产销售人员如果不加以剔除自身不可控因素,那么则会导致绩效考核面临非常大的扭曲,无法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准确反映。另外经过相关实践得知,如果绩效考核指标存在不可控性,则无法真正将员工的努力成果进行真实反映。

(四)绩效考核结果不明显

正如上文所言,在房地产企业中绩效考核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绩效考核结果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但是当前有非常多的房地产企业在绩效考核结果中存在缺陷,导致绩效考核结果没有发挥出自身应有的价值。另外依据调查分析,有非常多的房地产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并非严格按照实际情况所制定,所以无法保证考核指标发挥出自身的基本作用。换而言之,在企业的管理中,绩效考核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但是部分房地产企业在发展中对所发生的问题做不到及时反馈,致使绩效考核过于形式化,无法真正发挥自身的作用。

二、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发展的对策

(一)加大绩效考核的管理力度

在房地产企业中管理人员需要重视绩效考核的重要性,并在日常工作中为员工做好示范工作,督促企业员工能够积极参与到绩效考核之中,在不断鞭策中激发起员工的积极性。另外,房地产企业管理层需要加强对绩效考核的支持力度,积极配合考核人员,在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够让房地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朝着可持续发展道路前进。

(二)加强绩效考核中信息流通

在根据笔者的调查与分析中,有非常多的企业员工仅仅将绩效考核作为约束自身发展的一种方式,虽然房地产企业中采取绩效考核能够提高员工的热情,但是对于部分员工而言同样起到负面影响,比如会对员工产生抵触情绪,会让员工无法从传统的工作理念中转变出来。鉴于此,我国房地产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沟通、协调,避免员工能够出现消极影响。此外,房地产企业还加强绩效考核的信息流通,实现员工之间的合理沟通,让绩效考核能够真正发挥出功能与作用。房地产企业在实施绩效考核的时候还需要保证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员工,能够让员工最自身的不足有所认识,并且员工能够将考核中所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上级,保证绩效考核的公平性与合理性。

(三)完善绩效考核指标

绩效考核指标关系到房地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房地产企业在发展中需要构建完整的绩效考核指标,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保证绩效考核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根据相关研究得知,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主要存在的问题便是不完整,这对绩效考核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导致考核结果出现偏差。所以在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需要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指标。比如依据房地产企业的状况、员工岗位等实际情况进行制定,并积极剔除不合理的指标,保证对工进行公平、全面的考核。

作者:杜宇 单位:青岛国信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沈佳磊.中小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研究[J].现代交际,2013,01:140-141

[2]郭鹏,马海军.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研究——以南阳大业房地产公司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3,27:62-63

[3]王雅珰.房地产企业员工绩效考核问题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2,02:63

[4]赵维娜.浅谈建立国有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制度[J].商业文化(学术版),2009,03:6-7

[5]李育英.平衡计分卡在房地产企业绩效考核过程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信息,2009,28:501-502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