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制度优化策略

时间:2022-09-29 04:22:25

高校后勤管理制度优化策略

摘要:处在当前的教育改革背景下,加强高校的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就比较有利,通过后勤管理的加强,就能对学校的其它方面的管理有着促进作用,能有效帮助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在财务绩效的视角下对高校后勤管理的措施实施,就需要充分注重管理制度的优化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就高校后勤管理的现状以及管理的重要性加以分析,然后对财务绩效视角下管理的实质和管理的原则加以分析,最后对财务绩效视角下高校后勤管理制度优化策略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对高校后勤管理制度的理论研究,对实际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财务绩效;后勤管理;制度

高校的管理工作过程中,后勤管理是比较关键的管理内容。其作为重要的管理组成部分,也是保障高校的一切工作能得以正常运转的基础,这对高校的整体发展也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在后勤管理过程中就要能充分注重管理措施的科学实施,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了加强和完善,才能有助于高校后勤管理的水平提升。通过从理论层面对高校后勤管理制度优化的研究,就能有助于实际的管理水平提升。

一、高校后勤管理的现状以及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1.高校后勤管理的现状分析。从当前的高校后勤管理的现状来看,在诸多层面还存在着相应的问题有待解决,在对人力资源的利用过程中,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不足,以及在管理的观念上也比较滞后,管理的技术水平相对比较差等。这就对实际的后勤管理工作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下,一些高校的后勤工作人员没有注重个人水平的提升,管理的整体技能没有及时性的和时展要求相跟进。还有就是在具体的管理人员上多是聘用的临时工,这就对实际的管理水平提升有着很大的影响。再者,高校后勤管理的结构设置层面没有科学化呈现。后勤管理工作对学校的整体发展有着直接影响,这就必须要重视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但在实际的机构设置层面,并没有紧密和实际相结合,在后勤服务企业文化方面比较模糊,机构设置没有严格的按照实际工作的要求进行设置。各个机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不强,使得在具体的管理工作开展中效率相对比较低下。另外,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过程中的管理主体的监督比较乏力。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以及在后勤的财务管理目标没有明确化等。这些方面的问题对高校后勤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就有着很大阻碍。

2.高校后勤管理的重要性分析。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财务经费是主要的支持力量,所以在管理中就要能从财务绩效的角度来进行考虑。财务经费的稀缺对高校的各方面发展都有着制约作用,只有注重财务绩效的提升,将资金的利用水平得以有效提升,才能对高校的后勤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对高校的竞争力提升才能起到保障作用。在管理中制度的完善建立是比较关键的,这是财务绩效提高的一个重要基础。高校是高等教育事务当中的重要组织,在管理水平的提升也要能在制度的不断创新上得以实现,而财务绩效是对管理制度创新衡量的重要标准,在这一方面得到充分重视,才能有利于高校后勤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财务绩效视角下高校后勤管理的实质和管理的原则分析

1.财务绩效视角下高校后勤管理的实质分析。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实施中,从财务绩效的角度进行分析,高校的后勤中的绩就是业绩。要能够提供优质服务水平,并要能有效的构建新型完整的后勤保障体制,这样才比较有利于高校的后勤绩效管理社会化目标的实现。通过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后勤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提升,这就对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在高校后勤管理中财务绩效的效就是效益,高校在后勤管理的工作实施过程中,起到了后勤资源提供的作用,高校的继续发展也需要后勤保障的支持,所以后勤管理的社会化程度也在不断的提升。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加强高校后勤管理的优化,就要能注重从财务绩效的角度开展管理的活动,建立新的管理制度,这样才比较有利于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

2.财务绩效视角下高校后勤管理的原则分析。在财务绩效视角下的高校后勤管理制度的创新,要能遵循相应的原则,这样才能对制度创新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要充分注重提高绩效原则的遵循,在对高校的后勤管理制度的创新过程中,能注重高校效益的提升,制度的创新会有相应的绩效,所以在后勤管理制度的创新过程中,就要能充分注重绩效整体水平的提升。高校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要充分注重教育发展规律以及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要能按照这一规律进行创新制度。高校的后勤管理制度水平的提升,是对高校整体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基础,高校在后勤制度创新的同时,必须要能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相结合,不能盲目性的制定相应制度。在制度创新过程中,还要充分注重公益性以及以及经济性相结合的原则,只有在这些方面的原则得以充分重视,才能有利于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财务绩效以及视角下高校后勤管理制度优化策略

加强高校的后勤管理制度创新,从财务绩效视角下实施措施就要体现出科学性。笔者结合实际探究了相应策略,通过这些策略的实施,对高校后勤制度创新发展就比较有利。第一,加强对后勤管理人才培养的制度创新,将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加以提高。高校的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重要的是要能注重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所以在人才培养的制度创新层面就要能充分重视。这就需要结合财务经费的实际情况,在制度上加以积极优化,将师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加以激发。在对后勤管理人员的培养方面,注重目标的明确化以及科学实施,在培养的模式创新方面要能加强,对后勤管理人员的培养要能注重监督考评制度的有效实施。第二,结合实际对高校后勤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在后勤体系的保障制度上进行优化。面对新的发展改革,就要能注重高校后勤管理制度的创新,将制度体系能完善建立,从而在后勤服务水平上加以有效提升。从具体的措施实施上,要在运行成本层面得以有效降低,结合当前科学发展观的相关要求,对后勤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将后勤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加以提升,这样才能为高校提供更加优越的服务。第三,对高校的后勤管理中财务管理制度的优化。要注重对后勤财务管理的精细化管理措施的实施,在运行成本的控制层面得以充分重视,为实现后勤管理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将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在财务管理中加以应用。还要注重高校后勤服务的内部绩效考核,以及在财务监督的相关制度实施上进行强化。在具体的监督工作开展中,主要就是对后勤财务的监督以及内部财务部门对后勤财务的监督等,结合实际将这些基础工作得以完善实施。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高校管理的整体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作为是保障高校整体运行的基础条件,这就需要注重其管理水平的提升。从制度的优化上加以实施,在财务绩效视角下对高校的后勤管理水平进行有效提升。通过此次的理论探究,对高校后勤管理的整体发展就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作者:唐铃 单位:汉江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瑞芸.关于高校后勤财务改革问题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02)

[2]石磊,李含君.基于Dasum模式的高校后勤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创新与实践[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01).

[3]薄录峰.高校后勤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剖析[J].经营管理者.2015(34).

[4]黄鹤良.新公共管理理论视野下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对策探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9).

[5]洪琛.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模式探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7).

[6]黄振明.新时期高职后勤企业创新研究[J].企业经济.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