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立与完善

时间:2022-08-30 09:08:56

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立与完善

摘要:现代企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变得越来越重要,已经得到了企业内部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加强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建设,可以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的决策水平。本文主要针对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建立展开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举措,以供相关人士的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举措;建设

目前,加快建立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和优势。企业在实际财务内控管理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较高的竞争优势,就必须要建立和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避免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保证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一、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立与完善的重要性分析

(一)有利于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对企业的稳定发展影响极其深远。而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提升了企业财务管理机构的工作效率,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予以了高度的重视,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较高的工作质量。与此同时,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全面掌握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规定的管理模式来进行。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实施可以有效监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行为,明确自身的权责关系,避免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现象的发生。

(二)维护企业资产的安全与稳定

企业管理者在该制度的实施下可以全面掌握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情况,不断调整企业资产保护措施,确保企业资产的高价值。而且完善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可以有效增强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避免经营风险的发生,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规范性,正确统计和核算财务管理信息,实现企业资金的优化利用与配置,避免企业资产损失严重现象的发生,实现企业最大化经济利益的目标。企业资产数据比较庞大,如果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1],很难有效保管企业的现有资产。

二、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立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缺少较强的内控观念

现阶段,企业在管理运行中,一些企业管理者存在着认为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只会增加企业内控环节的心理误区,很难保证企业业务活动的顺利实施,无法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并不重视企业财务内控的设置与建设。与此同时,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在建立与完善中,良好的内控观念严重缺失,员工很容易产生不良情绪,不利于内控设计的进行,严重阻碍着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执行,进而使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形同虚设。

(二)内控管理执行力度不够深入

1,在存货管理和合同管理环节

存货管理主要是指计划、采购与生产、发出以及盘点等方面,一些企业并没有建立不相容的岗位分离机制,尤其在存货的采购、验收和存货的保管、清查等方面的内容。而且企业采购部门、仓储部门以及财务部门缺少明确的权责观念,没有及时对存货进行会计记录,使存货管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更重要的是,在存货验收保管环节中,存货积压过于严重,再加上受到资金短缺和保管欠妥的影响,造成了存货损毁过期的现象。同时,一些合同的管理较为松散,合同要素较为单一、片面,合同过期也没有及时进行补签,甚至一些业务由于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存在着先开展业务、后补签合同的行为。

2.在物资管理和销售管理环节

一些物资在急需物资采购中,“先采后申”现象非常严重[2],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廉政风险的发生,与企业相关制度的要求严重不符。而且一些物资在年度指标考核情况下,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收货、发货,进而引发了物资管理风险。在企业的销售管理过程中,相关的销售授权审批制度并不完善,很难控制企业的销售成本,相关的发货、退货流程也较不规范,应收账款管理中也出现了较多问题。而且一些销售预算的审批较不完善,没有进行逐层分解与细化,造成了大量销售成本被浪费与流失。企业的销售部门也没有充分利用赊销、折扣等销售优惠政策。客户信用评价体系较为缺失,管理力度有待于进一步提升,资金回笼不力,“呆账“现象”比较明显。

三、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立与完善的相关举措

(一)制定出科学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

在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中,要制定出完善的风险与内控管理委员会,重点包括内控办公室和内控专业小组等,制定出完善的组织机构,明确自身管理职责,提升内部控制工作质量和水平。

1.内控办公室

内控办公室主要负责内控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的有序进行,为企业内控工作编制更为合理的编制计划,确保企业项目正常的实施进度,对项目前期业务开展一系列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及时调整和改进内控建设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还要及时向风控委员会汇报内控工作。此外,可以聘请专业的外部咨询机构来予以一定的扶持。

2,内控专业小组

必须要充分掌握业务实际情况,将日常管理组、财务管理组、人力资源管理组以及科研管理组等一并纳入进内控业务小组范畴中,共同致力于内控工作的建设,加快“一流企业”的发展进程,在内控运营、管控以及执行过程中要不断进行调整和改良。要建立起一定的例会机制,处理内控体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全面落实风险评估工作

企业相关部门要善于总结企业以往比较成功的管理经验,全方位、多角度领域地进行风险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具备高度的风险预测与识别能力,积极召开会议讨论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中风险点。与此同时,要聘请专业机构来参与到风险评估工作中,准确判断关键控制点,合理编制风险清单,风险责任部门要明确自身的权责范围,有重点性的开展内控工作,加大对财务内控流程中的存货管理、项目管理以及合同管理等实施力度。此外,企业要积极理顺财务工作中影响管理目标实现的风险点[3],及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避免财务风险的蔓延。

(三)提升企业财务预算与核算管理水平

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在内控制度体系中的地位不可估量,财务预算工作是指企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针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全面规划,而在企业特定时间内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工作就是核算管理工作。二者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影响极其深远,可以实现企业资金的优化利用与合理配置。其中,在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中,要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现状,制定出企业配套可行的预算方案,明确资金支出范畴,严格监督预算执行情况,推动企业的稳定发展。在核算管理工作中,要不断完善会计核算机制,合理划分核算范围,将完善的规划方案纳入进企业核算管理范畴中,进一步规范企业的核算工作,确保核算工作免受其他因素的干扰。

(四)制定完善的财务监督与管理机制

要想更好地建立和完善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必须要做到内部监督与管理工作,强化对内部审计的控制。一般来说,企业要设置独立的审计部门,制定完善的财务计划,定期展开相应的检查工作,规范资金使用流向。除此之外,企业要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交流与协作,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在一起,保证企业资金的高效利用,进而推动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五)构建一批高质量的财务内控管理人才团队

要想不断完善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就必须要组织成立一批高精尖的财务内控管理人才队伍,选出最具代表的内控联络人[4],专攻财务内控管理工作,加强资料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工作。保持财务部门与企业其他部门的交流与协作,形成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管理机制。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势在必行,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市场影响力,保证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因此,企业必须要提高对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重视程度,保证较高的内控管理观念,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工作,避免由于财务风险的发生而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要深入分析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来予以应对,进而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谢如元 单位:广州合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云芬.浅析行政单位在规范财务运行中内控制度的建立与完善[J].财经界(学术版),2016,(01):136+138.

[2]段超.企业内控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完善[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