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22-08-30 09:11:33

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及网络技术不断发展而产生的新媒体概念及技术组合,进一步颠覆了信息传递的方式、方法以及内容。移动互联网覆盖度的提升、智能手机的逐步普及、APP软件的层出不穷,就是新媒体时代到来的最真实反映[1]。同时,新媒体环境本身也处在不断的变化发展过程中,其强大的运行服务体系使得信息化产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高校图书馆作为服务在校师生的寻求知识、获取信息的职能部门,其发展方向必须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因此,如何推动新媒体技术与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有效融合,并以此来提升高校图书馆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使得广大在校师生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新媒体技术所带来的丰硕成果,已成为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向[2]。

1新媒体的基本特点

“新媒体”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学者Goremark提出,其核心概念可以总结为:“运用数码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技术,通过各种类型的通讯传播渠道等,配合家用PC设备、移动电话、数字电视机等终端设备,面向无特定用户提供各种类型信息服务的传播方式和媒体形态。”新媒体是在信息化大潮中形成的新的别具一格的媒体形式,如门户网站、电子邮箱、搜索引擎、虚拟社区、网络游戏、博客、数字化杂志、数字报纸、移动电视、移动网络、数字电视电影、触摸媒体等都属于新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新媒体被称为“第五媒体”,新媒体主要以数字技术形式出现,传播过程中常常打破了媒介之间的壁垒,消融了介质之间、地域之间、受众之间的界限[3]。具体来说体现为以下4个典型特征。

1.1信息传播内容的不断丰富

信息传播内容的层出不穷可以看作是新媒体时代所带来的最重要变化之一。对于用户而言,新媒体门槛较低,具有基础性知识的人均能够成为新媒体的使用者。用户使用新媒体时会产生更多独特的内容。原因在于,随着互联网络和通讯技术的发展,每个人都希望借助新媒体来表达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观点,希望获得他人的关注和认同,相应地创作内容就比较新颖和前卫。此外,有些人希望自己创作的内容具有个性,能够吸引他人的注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期待成为某一方面的公众人物。目前较为流行的网络主播行为就是最好的反映。

1.2信息的个性化定制

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受众只能是无指定的社会大众。同时,信息受众也只能被动地接受信息传播者所提供的信息内容。然而,新媒体却能够有效地将信息传播受众按照传播的目的进行精细化划分,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4]。另一方面,信息受众也可以采用新媒体途径实现自身所需信息的个性化定制。也就是说,信息传播的双方都可以在新媒体条件下更加精确地满足自身的需求。

1.3信息的多途径流动性

在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者的角色定位不再局限于传统思维模式的定义,新媒体用户既可以是信息的传播者,也可以是信息的受众。有别于传统媒体传播模式下用户被动接受信息的传递方式,在新媒体环境下,用户对信息的筛选具有极大的自主选择权利,同时用户也可以成为信息传递的主体,面向其他用户或群体进行信息的传递,从而构成信息的多途径流动[5]。

1.4信息传播的及时性

从传统媒体作品的方式来看,往往需要进行有效的规划,从而保证时间和空间的有效性,避免由于时间因素而延迟内容的上传和展示,然而这样一来,信息的传递往往要受到设定计划的限制,而缺乏实时性和实效性。相比之下,使用新媒体技术信息,具有很强的实时性,不易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实现随时随地进行信息传递的效果。

2新媒体对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影响

高校图书馆作为全社会信息传播的节点之一,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新媒体环境及其基本特征的影响,其信息化管理模式更是首当其冲。

2.1馆藏资源主体的改变

长期以来,人们查阅书籍时普遍使用的是传统图书馆。传统图书馆中使用纸质文献向用户提供服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电子技术的进步,新媒体技术引入图书馆,将纸质图书通过格式转换形成电子资源存储在光盘、储存器等介质中,这些数据资源可以通过新媒体技术进行声、图、像的全方位展示,构建成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图书馆。在数字化图书馆中,用户可以使用新媒体设备对所需资源进行检索,从而更加方便快捷地查阅到资料,而且形式多样,在阅读的同时还可以保证阅读的生动性。相较于传统图书馆来说,数字化图书馆在基础运行方式、服务形式以及工作重心等角度进行了全新的架构。

2.2信息服务方式的改变

传统图书馆就是将很多纸质图书收纳到一个固定的区域中,并进行合理的整序排列,在特定的时间内向用户提供使用。但是,对于使用新媒体技术建立起来的数字图书馆来说,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不同性质和内容的电子图书资源存储在网络平台中,使得用户可以在不同时间和不同区域随时查阅图书资源,不易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为读者使用提供便利。

2.3馆员工作方向的改变

传统图书馆员的任务就是将采集的纸质书籍通过加工整序排列上架,以方便读者检索利用扮演着一个被动的信息存储者和管理者的角色。数字图书馆则可以将相应的电子数据资源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收集、归纳、整理,存储在网络平台中,从而提高了用户的查阅速度和效率。由此来看,数字图书馆馆员的工作职责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转变,由被动储存者和管理者变为主动的传播者和服务者,并借助网络通讯技术及时向用户推荐相应的图书资源,达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目的。

2.4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评价方式的改变

以往在对传统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进行评价时,其中一个主要指标就是以纸质图书量为核心,包括图书馆库藏多少、使用量多少以及新增图书多少等要素。然而对于数字图书馆而言,这一评价方式和指标已不完全适用,应当增加电子资源存储量、电子资源质量、用户需求量以及用户实际利用量等指标进行评价。同时,通过电子技术可以实时记录相应的数字变化,进一步提升评价的效率。

3融入新媒体时代的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管理优势

3.1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

伴随着网络技术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追求精神方面的享受和满足。由传统纸质图书向电子化、网络化资源进行转变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图书馆自身寻求创新的结果。对于数字图书馆来说,为了满足更多社会公众的阅读需求,需要对馆藏资源进行不断的添加和更新,以保证图书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同时,高校图书馆要积极转变传统的服务方式,注重网络平台的维护和及时更新,只有随着时代和科技进步进行实时更新,才能够更好地承担起为社会提供知识资源的职能。

3.2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新媒体环境下的微信、微博、QQ等信息传递工具可以拉近用户之间的距离,使其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彼此间的交流。这些信息传递工具带来各种最新媒体功能的实现,如视频聊天、在线图片传输等,更进一步丰富了用户的生活,而且使情感表达更具信息基础。用户可以利用这些信息传递工具在交流中表达自我感受,并与他人分享自身收藏的信息化知识和知识积累的经验。出于用户追求新鲜事物的心理,使用这些信息传递工具进行沟通交流成为一种时尚追求。因此,高校图书馆在新媒体环境下,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公众号、QQ群等,可以使面向用户的信息推介和服务更具时尚之感,也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尤其为在校大学生及青年教师所认可[7]。

3.3信息化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教育体系指互相联系的各种教育机构的整体或教育大系统中的各种教育要素的有序组合。高校图书馆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对教学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保证资源的共享,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在新媒体的影响下,高校图书馆要积极创新,建立更具有信息化、智能化的数字图书馆,不仅要将本校图书馆内资源进行电子化转化,也要和其他学校电子阅读平台进行有效关联,建立一个全面的、综合的数字教学平台。信息化教育体系的有效构建,不但便于高校师生及时有效获取知识,提高理论水平,也便于师生通过数字资源平台互动交流,知识共享。

3.4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效果进一步凸显

信息化图书资源平台的建立能够将馆藏资源借助网络技术进行实时传输、查阅和共享,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高校信息化服务体系中搭建一个统一的数字资源平台,可以有效实现知识资源的共享,实现不同性质不同区域图书资源的传输和使用。同时,数字资源平台的建立可以实现图书馆藏书资源在不同教学相关部门之间的平行分配,对于不同教学相关部门的建设都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4新媒体时代图书馆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创新

4.1加强图书馆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高校图书馆要想在新媒体时代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体系,就必须有与其相匹配的数字综合化服务环境和服务平台。就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方向而言,一方面,需要加强最新数字化技术的引进[8]。通过引入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可以避免信息决策的冗余、重复和不对称,从而降低和减少决策的风险,可更为直接地满足读者即时即地的需求,进而有助于提高读者对图书馆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的满意度,体现服务的技术人文化特点。另一方面,鉴于当下国内图书馆在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上的设计漏洞以及平台模块过于松散的现状,必须加强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内部资源模块在操作使用方面的协调一致,从而使各个模块在功能得到有效发挥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便于读者使用,进而提高读者对图书馆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利用率。

4.2推动新媒体环境下“自媒体智库”发展

当前,越来越多的用户依托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优势和自身的专业知识背景而聚集在一起,构建了专业化的网络虚拟知识互助“智库圈”。在这一“智库圈”平台上,用户可以自由地对当今社会的各领域、各学科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从而实现了信息的进一步集散和传播。鉴于此,高校图书馆应当充分把握这一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动向,引导式地组织开展网络虚拟知识互助“智库圈”的建设,从而推动超越传统媒体、智库的新型知识传播模式的发展[9]。一方面,高校图书馆可以通过建立“自媒体智库”来进一步满足不同用户的“共时性”信息需求,从而打破信息传递的壁垒;另一方面,高校图书馆可以利用“自媒体智库”的信息汇集优势,开展专题化讨论,从而丰富馆藏学术资源的内容。

4.3实现信息推动的个性化体现和实效反馈

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库建立之后,要着力于实现对丰富资源的有效运用,可以使用官方网页、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渠道向用户提供信息资源的推介。首先,高校图书馆在推送信息资源时要以灵活的、时尚的、多样化的方式进行,以自己独特而又新颖的风格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其次,高校图书馆要积极搜集用户信息,并以此为基础,分析用户的阅读需求特点,进行个性化的定向推送,从而使信息的传递有的放矢。最后,要注重使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工具的统计功能,对用户的使用量进行统计和阶段性分析,及时更新信息推送的内容和方式。

4.4注重读者的参与体验

在高校图书馆现有的信息化服务模式中,读者往往是以被服务对象的身份参与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交流。而现实情况是,更多的读者更加期盼能够参与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而不是仅仅作为被服务的对象[10]。原因在于他们更希望能够通过参与高校图书馆组织的信息化建设来实现自我意识的表达与满足。高校图书馆基于现有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所推出的大部分服务功能都带有一定的公益性,因此是否能够加入读者体验元素非常重要。例如,重庆大学图书馆主页设置“我的书斋”服务功能,读者不仅可以将自己所拥有的文献资料上传至数字资源库,而且还可以对其他用户所上传的文献资源进行评价和标注。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图书馆数字化文献的来源渠道,而且促进了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并使得读者在与其他读者的互动交流中得到了自我价值实现的体验。

5结语

从当前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来看,评价其管理模式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其所建立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是否能够真正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这是高校图书馆信息化服务的核心所在。在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应立足于自身的馆藏资源优势和已有的信息化服务条件,进一步拓展信息传播的空间及实质内容。同时也要积极关注新媒体相关技术的发展动向,充分实现技术创新与管理模式创新的深度融合,扩大信息服务的社会影响力范围,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信息化服务模式,使高校图书馆信息化服务逐步成为学习型、知识型社会构建的重要阵地。

作者:李俊容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