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的问题及策略探究

时间:2022-01-14 09:30:36

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的问题及策略探究

摘要:高职院校的教学目的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而实验教学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让学生满足岗位需求。实验室管理在实验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基于此,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以期促进高职院校实验教学的开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制度

实验教学是高职院校教学的重要方式,实验室是高职院校进行实验教学、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关键场所。只有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才能保障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可见加强对高职院校的实验室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是高职院校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如何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促进实验教学顺利进行,成为高职院校面临的重要问题。

一、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

1.实验室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手段落后。由于高职院校对于实验室的管理没有规范、统一的管理制度,使得在管理方面人员比较混乱、权责不清,从而造成实验室管理混乱,无法保证实验室实践教学的顺利实施。目前实验室管理除了一些大型仪器、设备采用计算机记账之外,其他的都采用手工记账,管理手段十分落后,出错率很高。而且对实验室的管理采用人工操作,不能实现信息化管理,学生教师不能及时了解实验室状况。2.实验室分散管理,利用率低。高职院校存在很多院系,实验室的建设和使用按系别或专业来安排。这样就造成实验室建设重复过多,导致资源浪费。对于实验室的管理来说,不同院系的实验室分散管理,不能实现统一规划,造成实验仪器设备不能够共享,仅供一个专业学生使用,使得实验室的利用率低下,实验室教学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制约了实验室实践教学的发展。3.管理人员素质低,责任感不强。高职院校尚未转变重视理论、轻视实验的观念,所以对实验室管理人员不够重视。学校在招聘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对实验室人员进行培训时投入的资金较少,这就造成实验室管理人员学历水平不高,业务素质不能得到不断提升,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不高的现状。高职院校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考核不是根据实验室管理的成效而定的,而是根据实验室管理人员写文章的数量和课题的多少来进行考核的。这就造成实验室管理人员对实验室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不强。4.实验室教学方式陈旧。高职院校只重视理论而不重视实验课程,在实验室教学中采取陈旧的教学方式,如老师讲课学生听讲或者教师演示学生观看。这种在教学中不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教学方式不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所以陈旧的教学方式不能满足高职院校为社会提供实用型人才的教学目标,必须对实验教学的教学方式进行整改。

二、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的策略

1.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要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必须建立严格、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保证工作中权责明晰、各司其职,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实验室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要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责,确保实验室的管理工作系统性和协调性。在管理过程中,要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实现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提高工作效率。2.对实验室进行整体规划,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高职院校应当对实验室资源进行整体规划,提高规划的科学性。高职院校在建设实验室时,应当着重分析教学的需求和学生工作技能的要求,将资金投入到利用率高的实验室,避免实验室的重复建设。在对实验室进行管理时,应当在全校范围内统筹规划,实验室资源全校共享,提升实验室的使用率,促进实验教学的推进。3.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责任感。高职院校要提高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首先,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提高工作人员的学历水平。其次,要加大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投入,安排实验室人员定期培训,不断丰富他们的理论知识,提高他们的实验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实验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并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始终符合高职院校教学发展的需要。高职院校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时,应当把他们在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表现作为首要考核因素,这样才能使工作人员提升工作责任感,促进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4.改进实验教学方式。实验教学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在课堂上应当给学生留出更多的时间,让他们进行实验操作,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三、结语

实验教学对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有着重要作用,只有做好实验教学工作,高职院校才能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实用型人才,使他们顺利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去。然而要想做好实验教学工作,就必须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只有做到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对实验室进行整体规划,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采取措施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责任感;改进实验落后的教学方式等,才能促进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谢成玲 单位:通辽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丘韶燕.浅谈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J].科技致富向导,2014(6):98.

[2]张业怀,凌丁,王彤,等.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广西教育,201(35):107-108.

[3]李涛.高职院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速读,201(41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