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

时间:2022-01-14 09:32:41

实训中心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

【摘要】高等职业学校主要任务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而科学规划、建设与管理好实训中心,则为高职院校履行办学方针、承担办学责任、实现办学目标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实训中心;管理模式;运行机制

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实训中心一直是高职院校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所肩负的重任。由于我国教育长期以来重理论,轻实践,在实训中心建设与管理运行方面缺少经验,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因此,如何做好高职院校的实训中心建设与管理至关重要。经过长期努力和创新实践,许多高职院校在实训中心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有意义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技能型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地推动作用[1]。

1实训中心管理模式

从实训中心隶属形式分类,目前各校实训中心有隶属于学校直接管理、隶属于各教学单位管理两种形式。本文探讨实训中心隶属于教学单位管理的形式,实训中心管理模式一般分为以下三种:(1)实训中心集中管理模式即把实习实训基地单独成立一个部门,一般规模大、设施设备配套齐全的高职院校多采用集中管理模式。(2)实训中心分散管理模式即把实训基地按照专业划分到各系,全面纳入各系管理,各系下设实训教研室或实训部。一般规模较小的高职院校多采用此种管理模式。(3)实训中心集中分散型管理模式即单独成立一个部门来管理实训基地,有独立的实训基地和实训教师。但各系也有自己的一些专业实训室,这种模式主要是把全校使用率比较高的实习实训基地归划到实训中心。中心以专职实验实训管理人员为主,以专任教师兼职管理为辅。专职实验实训管理人员负责实训室日常使用、维护及管理,同时配备勤工俭学生参与管理。兼职的专任教师负责某一实训室专业仪器设备管理及该实训室服务专业的课程建设等工作。这种模式的优点:一是,对于使用率高、影响面大的实习实训基地由专门部门进行运作和管理,无论是设施设备、人员材料、实训教材等各个方面都有专人负责,专家多,内行多。因此,可以有效地保证实训教学的质量。二是,便于开展综合性的社会培训,技能鉴定等服务项目。三是,形成造血机能。缺点是分散到系里规模小,专业性强的实训基地由于使用面较小,使用率低,容易造成基地设施设备老化快,管理水平低,从而降低实训教学质量。

2实习实训中心运行机制

通过对实习实训基地运行中存在问题及管理模式的分析,资源全校化、教学项目化、管理机构专门化、评估制度化是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有效运行的前提[2]。具体实习实训基地的运行机制应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专业的特点来进行设置。相关学校的管理体制是实训基地运行模式建立和成败与否的重要因素。

2.1管理制度

实训中心在贯彻学校的管理制度的同时,针对工程实践教学的特殊情况,制订并不断完善关于岗位职责、教学管理、安全、设备、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实践的基础上汇编成册,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2.2实训中心要积极面向市场

实习实训基地的主权归学校所有,但组织形式可以灵活多样积极引入市场运作机制,采用合作、合资、股份制形式等组建相对独立的实体,积极为实体创造融入市场的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服务、技能鉴定和技术培训等业务。不仅要开发出新的适合市场需要的实践训练项目,更要把开拓市场作为实训基地生存和发展的主线。

2.3实习中心要加强自身建设

建立完备的实训设备和场地设置,成立具有竞争力的师资(教学、科研)团队,同时吸收有市场运作经验的校外人员参与到实训中心的管理和运作中。实习中心的管理要体现信息化,有完备的对外宣传、内部管理、奖惩机制。通过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在区域内成为“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培训中心、研发中心。

3目前存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全社会普遍关注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充分认识到高等职业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社会经济发展储备应用人才起到不可替代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实训条件成为制约和阻碍高职人才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以下方面。(1)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与国外高等职业教育相比,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这与我国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紧密相关,经济发展促使对技能型人才迫切需求,从而带动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但是政府在宏观层面上对高等职业教育有效引导有待进一步提高,重普通本科,轻高职教育的传统观念始终存在。我们要在办学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办学模式、就业方向、资金投入等方面都有政策引导和具体措施。(2)管理方面的问题,仪器操作使用人员普遍存在只要会使用就行的思想,忽视对仪器的保养和维护,有少数仪器操作人员甚至没有认真研究仪器使用说明,不能按操作规程使用仪器,影响了仪器的使用寿命,甚至造成仪器的行为损坏,责任追究困难。对已坏的仪器设备又不能及时加以检修,以致影响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制度的不健全或制度不合理,使某些制度形同虚设,以至于执行起来困难很大。制度又束缚住了仪器使用者的手脚,使人望而却步,造成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低甚至损坏。(3)学校对实训中心未来建设与发展缺乏统筹安排和长远规划,部分高职学校受观念滞后、投入不足、体制机制等原因的影响,使得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实训内容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开展实训需要占用学校很大资源,除必要的实训场所和仪器设备外,还包括日常水、电、低值易耗材料等,从而加大了办学的成本。但社会人才需求有限,甚至处于饱和状态,相反,工学、医学类应用型学科,社会急需大批这方面专业人才,如机械制造加工、电子信息技术、汽车维修、建筑工程等,但这些热门专业办学成本较高,两者之间存在着眼前利益与长远意义的矛盾。(4)经费投入不足经费不足一直是困扰着高职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的重要瓶颈。高职学校其自身特点是培养技能型应用人才,这就决定了它离不开必要的办学设施和条件,对实训仪器设备依赖尤为突出。但无论政府还是民间办学都存在资金投入不足,它直接影响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与水。

4结束语

高等职业教育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培养技能型人才,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不可缺少的环节。实训中心是对学生进行专业岗位技能培训与鉴定的实践教学单位,是实现高等职业育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在实训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实训中心的管理与运行工作状况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因此,科学规划和努力建设具有先进的高水平的标准化实训中心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作者:赵文海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俞成.实训中心建设与运行实践当议[J].职业教育研究,2009(6).

[2]任可,李仲昌,常翠明.高等职业学院实训中心规划与建设的思考[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