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检测站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2 03:00:16

路桥工程检测站管理模式研究

1路桥工程检测技术中的问题

路桥检测站是路桥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中存在着很多的检测技术,虽然这些检测技术并不是什么特别繁琐的工作,但是它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从现阶段我国的路桥工程的发展情况来看,路桥检测站中的检测技术已初具规模,而且路桥工程的质量检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具体的工作中仍会出现一些问题,对路桥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产生一定的影响。

1.1检测站检测的指标不精确

对路桥工程的检测,其技术标准是需要确定的,因为检测结果可以直接断定出路桥工程质量的优良,现阶段,我们可以从路桥工程检测结果中发现,很多的检测指标都不是特别的标砖,有时候虽然检测结果符合有关的路桥检测指标,但是实际的效果却达不到,这时对施工质量的控制也就不能很好的进行,因此,在进行路桥试验检测之前,要首先确定路桥工程的相关测试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的确保检测结果是否达到了相关的要求。

1.2路桥工程检测站的仪器不健全

为了提高检测的准确性,要综合运用多种检测方式进行检测,也需要使用多种检测仪器,这样才能确保检测的精确度。而现在的工程检测的仪器不能满足检测的需要,就使得检测结果产生偏差。

1.3检测指标不能反映路桥状况

路桥工程检测的目的是为了更精确地反映路桥工程的质量,从上文可以看出,导致检测结果出现偏差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检测指标不准确和仪器不健全,均会导致检测结果产生偏差。路桥工程试验检测结果精确地体现了路桥工程的质量,而检测结果的偏差就不能很好地体现出路桥的质量,路桥工程的安全性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2路桥工程检测站管理模式的研究

和其他的工程相比较,路桥工程不管是施工的难度系数还是技术难度系数都是非常高的,如果在限制路桥工程施工时间和经济成本的情况下,质量的最优化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的路桥工程检测站对其进行计划,将路桥的建设分成不同的工作内容,每一项工作都要求我们的技术人员细心去做。路桥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是围绕项目团队人力资源的开发、维护以及合理利用等方面开展的管理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的组织计划。路桥工程项目的组织计划主要是这一项目相关的人员对路桥工程的一个整体的规划和管理,如果指定的技术和路桥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不相符的话,就要对所指定的计划进行重新的改正,以此来确保路桥工程项目能够顺利的实施,因此我们要做好人员流动的管理计划,明确各个团队之间的工作关系,做好各个团队之间协调。

(2)管理人员的开发。要依据路桥工程项目的实际需求,对检测站管理人员进行工作的安排,因为很大一部分的路桥工程都是在外地进行施工,除了一些特殊的岗位,一班施工地点也都是露天进行,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的配比都是要根据路桥工程项目的进度配合的,如果是从项目当地招聘工作人员的话,还可以有效的减少项目的成本。

(3)对路桥工程项目成员的考核。当路桥工程项目成立后,在检测站团队领导的的指导下,各项目成员都要为项目目标的实现而共同努力。但是,项目团队的有序管理和团队成员间的合理调动都必须要依照有效的考核机制来进行实施,路桥项目的考核内容主要由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成本等方面组成。考核方法主要有日常抽查、成员互评、客户评价以及阶段性总结等形式,这样才能加强成员的协作意识和团队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

(4)对路桥工程项目人员的培训。要根据实际的项目状况,对该项目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新进入项目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专业技术、企业文化以及项目管理等等。对项目人员进行培训不仅有利于增进工作人员对项目情况的了解,明确自己在项目中的工作职责,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增强团队意识,共同努力做好项目。而且在培训的过程中,增进了工作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并且让所有的项目组成员对此次项目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难题与管理难题有所了解,做到早准备早预防,从而使项目稳定有序地进行。

(5)对路桥工程劳动关系的管理。对路桥工程项目劳动关系进行有效的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路桥工程项目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利益通过合法劳动关系管理可以得到有效的保证,并使其具有一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从而激发了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次,劳动关系管理也可以让领导充分了解项目人员的分配情况,尤其是对于一些临时人员的分配,劳动关系管理人员也可以随时向有关领导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从而保证项目工程顺利有效地进行。

3结语

路桥工程检测站是路桥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检测站的管理其实就是对整个路桥建设质量的控制,因此,检测站得到了严格的管理,路桥工程的整体质量也就会得到有效的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路桥工程检测站也要改变原有的管理模式,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特点来适当的改变管理的模式。更好的适应路桥工程的开展,进一步的提升路桥工程的整体质量。

作者:吴丽萍 张志伟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