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实训设备管理模式论文

时间:2022-04-23 02:56:03

高职院校实训设备管理模式论文

1高职院校实训设备管理模式现状

1.1实训设备管理人员素质较低

一些高职院校还存在办学理念落后的现象,在教学的过程中,有的重理论而轻实践,有的重课堂教学轻实训教学,这样的教学要求不仅使高职院校的设备管理人员在分配上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不少管理人员都来自教辅岗位或是兼职,对实训设备情况不了解,也不会操作这些实训设备,降低管理的水平。另外,实训管理的队伍的建设落后于实训设备的建设速度,学校不重视对设备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导致设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不能满足高职院校实训设备管理的基本要求。

1.2实训设备管理部门安全意识较差

不少高职院校的实训设备管理人员缺乏安全意识,不注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由于本身对设备也不熟悉,不懂设备的工作原理,操作时也不按操作规程要求去做,造成实训设备损坏,甚至出现人身伤害事故。

2实训设备管理模式探讨

2.1实训中心管理模式

成立相关的实训中心,对实训设备进行集中管理。建立实训设备采购审批制度,在购买实训设备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听取各方的建议意见,在做好市场调研的情况下,根据本校的实际需求进行采购。严格按照学院实训教学需要制定实训设备采购方案,提升院校的办学特色。

2.2院(系)实训室管理模式

将实训设备按专业分配到各院(系)自行管理,根据各专业要求设置相应的实训室,购置相应的实训设备,对实训设备进行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实训设备的效能。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可由相关职能部门出面协调,提高实训设备的利用率;同时,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实训管理使用档案。

2.3公共实训基地管理模式

依托地方、立足地方建立公共实训基地,可以借助政府、社会力量的资助,购置实训设备,按生产要求布局,实现既能加工产品,又能组织技能实训的功能,还可以具备社会培训和技能鉴定的功能,按公共实训基地运行模式要求,校企共建,优势互利,资源共享、共同管理、互惠互利。

3做好实训设备管理的保障措施

3.1建立完善的实训设备管理体系

设置相关的实训设备管理处,针对实训设备的类别分类管理,建立责任到人的管理体系。实训设备管理处可下设采购组、维护保养组、维修组,分别负责实训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日常的维护保养及故障维修等工作,加强设备管理,保证高职院校实训设备的正常运行。

3.2制定健全的实训设备管理制度

健全实训设备管理制度是保证设备管理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所以,各高职院校首先要健全各种实训设备管理的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学校实训设备管理的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使实训设备管理人员开展工作时有章可循,对各种实训设备按规定、按要求进行管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保证学校实训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3.3建立完善的实训设备资料档案

做好实训设备的档案管理工作,可以让设备管理工作不会随着体制或人的变动而发生太大变化,始终保持完整性、连贯性,在后期的检查和维修中可以做到有据可查。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实训设备管理系统,对实训设备进行动态管理,将购置信息、安装、调试、维护保养、维修等信息记录清楚,保证实训设备信息的完整性。

4结语

对于高职院校实训设备的管理,各院校情况不同,管理模式也不尽相同。但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以及各高职院校对实训设备管理和正确使用实训设备的意识不断提高,实训设备管理的新模式将会不断地被创新出来。

作者:程慧单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