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3 02:56:24

开发区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不动摇,依据有关计生法律法规和市人口计生局工作统一部署,广泛宣传教育,坚持严打“两非”行为,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利益导向,实行全程服务,构建党政主导,群众参与,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工作格局,转变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开发区人口性别比平衡稳定。

二、实施目标

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生育全过程有效落实,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且符合上级考核指标要求。

三、项目内容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开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形成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分析情况,为专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2.落实工作方案。对辖区内育龄群众进行调查摸底,切实了解掌握目标人群的底数、生育意愿和防范风险点,制订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采取针对性的服务管理。

3.积极宣传发动。及时召开专项工作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浓厚氛围。

4.有效落实措施。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开发区、各行政村的计生服务窗口、宣传橱窗、公告栏等各级宣传阵地作用,利用节庆日宣传服务活动并结合市局“百场电影下乡”专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婚育新风传播,让男女平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积极组织培训。加强工作队伍培训,有效增强计生工作人员政策法规知识、职业道德,提高业务水平及服务能力;加强目标人群培训,更新育龄群众的婚育观念和避孕节育、孕期保健和“两非”行为危害等知识结构。三落实全程管理。严格落实婚、孕、育全程的各项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并确保孕14-28周对象的见面随访率达100%,且每个对象不少于2次。四是丰富服务活动。组织专业队伍,以上门、主题活动、知识竟赛等形式,开展宣传服务活动;以政策倾斜关照、提供义务劳动、送温暖形式,针对对女儿户开展关爱活动。五是加强部门配合。积极与公安、卫生、新居民等部门协调配合,把好孕情监测、生育手术、出生早报和“两非”查处等各道关口,有效堵塞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的环节漏洞。

5.严格考核验收。以平时掌握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行政村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各行政村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份值,并与考核奖励、评优评先直接挂钩。

四、实施步骤

1.项目调研(1-4月)。结合平时工作,进行走访排摸,对新婚、怀孕、生育目标人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对部分对象的座谈,了解目标人群的需求,研讨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项目部署(5月)。争取取得党政主要领导重视和支持,落实专项资金,召开“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3.项目实施(6-10月)。根据项目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各项宣传、服务、管理等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研究对策,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4.项目总结(11-12月)。从孕期的参检、节育措施的实施、性别比指标和目标人群的满意度等方面来检验该项目的实施成效。同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加以整改,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