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档案数字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3 02:59:39

我国档案数字化管理论文

一、我国数字化档案具备的功能

与传统的档案不同,数字化档案所具备的功能更加全面,而且更加符合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归纳起来,数字化档案所具备的功能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将传统介质的档案资料进行处理,将其转化为数字信息,并以数字化的形式存储,这样一来,通过网络,用户就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到自己所需的信息,以此来实现档案信息的共享,提高档案信息的使用效率;

(2)通过统一规划的,规范化的、标准的数据结构,各个部门之间可以方便地进行数据交换和数据转换;

(3)数字化档案除了包含传统档案的所有功能之外,还在此基础上加入档案编目、检索自动化、标引自动化以及办公自动化等,使得档案管理工作更加方便、快捷,管理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我国档案数字化建设所具有的完备条件

1、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是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开展的平台,如果缺少了计算机网络作为支撑,那么档案数字化管理也就无从谈起。近年来,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可以说已经非常成熟了,几乎所有的企事业单位都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电算化业务,这些都会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信息产业技术的和其他专业技术的崛起,也为档案数字化管理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比如说通信技术、电子技术等。

2、人才队伍建设规模逐渐扩大。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事业单位档案数字化管理成了一种必然趋势,这就必然需要一批专业具有综合素质的管理人员。为了满足这种需求,企事业单位加大了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截止到目前,我国具备档案管理理论知识、实践应用技术的人才规模已经十分壮大了。因此,唯一所要求的就是其能够适应未来数字化档案管理技术的升级适应要求,这样才能使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更加效率化与集约化,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

三、实现我国档案数字化管理的措施

1、全面引入信息技术。随着相关部门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实现管理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已经成为未来人事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因此,全面引入信息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具体来说,就是要将计算机技术充分利用起来,建立科学的检索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将档案的内容整理之后录入电脑,以此来供管理人员在日后的时间里,对其进行更改和查阅。

2、加大经费投入,为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在过去的时间里,企事业单位在经营和发展中,领导所重视的几乎都是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却往往忽视了对档案的科学管理,这就直接导致了档案信息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降低了管理水平,对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如果想要从根本上做好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领导部门必须提高对档案数字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大经费投入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作为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尽量将数字化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资料,以此来提高档案工作的地位,从而获取更多的支持。

3、对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并对其进行不断完善是确保档案规范化、数字化管理的重要依据。企业首要任务就是对进入档案馆的所有档案资源进行严格控制,确保资源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管理制度的制定有用武之地,并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档案管理制度的制定,应该从4个方面着手:第一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应该包括对工作人员身份的审查以及工作效果的评定和奖惩等;第二是对档案数据的管理制度,该项制度不仅要包含管理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而且还要对数据的安全等级和安全措施等进行进一步明确;第三是对档案管理环节的管理制度,该项制度主要包括对档案的环境安全进行规定,比如说自然灾害防护、设备防护、技术防护等;最后一个方面则是档案管理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该制度是确保档案管理系统的正常安全的运行,涉及应用系统的操作权限、操作规范、操作监督和备份升级等。只有将以上几个方面的相关制度进行科学制定,并对其不断完善,才能够更好地将管理制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更好地实现档案数字化的根本目标。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企事业单位对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能够从根本上完成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的任务,在未来的时间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部门人员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促进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开创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张怡单位:西安市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