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性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17 10:45:29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性策略研究

摘要:虽然国家经济规模不断扩张,发展形势良好,但企业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阻碍,其中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性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本文介绍新时期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和面临的阻碍,结合当前实际以及市场形式,提出部分创新策略方案,以期推动国内企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经济管理

二十一世纪,信息化时代出现,企业发展形势空前优越,但部分企业依然秉持传统的经营观念以及体系,无法与现代化潮流相适应,违背市场导向,不利于未来发展。因此,企业经济管理继续创新,探索适应新时代的科学管理理念,以市场导向为依据创新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在市场站稳脚跟,稳步前行。

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所谓经济管理,是指企业内部经济资产的管理方案,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运营状况。企业一旦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撑便无法稳步发展,资金犹如企业发展的推动力,给予企业巨大的资源保障,而经济管理便是科学合理地利用这种资源,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如今,部分企业并未认识到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性,因而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以及理念停留于传统阶段,导致资源配置不合理,岗位设置落后,经营手段单一,发展方向与市场导向不一致,最终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埋下一系列的经济风险,不仅直接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不利于未来发展。综上所述,企业管理人员需要重视经济管理模式创新,创建符合时代潮流,利于企业未来经营的新型模式,不仅弥补当前损失,创造经济效益,还能稳固市场地位,有利于未来发展。现阶段的市场竞争激烈,未有减弱趋势,所以企业必须改善自身存在的弊病,方可突破重重障碍,在激烈的行业市场中茁壮成长。

二、当前经济管理创新的主要问题

1.管理者思想理念落后。传统的思想观念并非错误,但绝大多数理念并不适用于当下发展潮流,企业的管理人没有及时根据市场导向更改发展理念,企业发展停滞。而关键问题体现于管理者未能科学看待短期利益以及长期利益的关系,着眼于当前,而忽略未来,企业的形象推广工作依旧停留于过去的传统方式,而未能结合信息化技术,最终被其他同类企业拉开差距。2.控制管理手段不科学。企业作为整体单位,并非由某个人员或者某个部门统一运作,而是所有部门团结一致,共同致力于创造收益。但部分企业的各个部门各自为政,将部门利益放在首位,忽视企业利益,导致内部管理混乱,而且企业领导与部门管理人员、普通职工并未存在平等的沟通渠道,导致管理者难以了解下属的内在需求,员工也无法了解上级的真实意图,双方的思想观念不一致,最终导致工作受到阻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减弱,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下降,管理人员的管理手段单一,管理水平低下,管理质量差。此外,部分拥有高水平的管理人员虽然制定出利于企业发展的管理方案,却往往流于形式,方案内容无法落实,其中的主要因素在于权力分配不均,各个部门容易产生矛盾,最终损害企业效益。3.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人员的和谐沟通以及团结至关重要,但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同样影响企业运营,只有合理的管理制度约束部门关系以及经济分配才能达到高度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是管理制度落后,即便企业的发展顺应现代化需要,但由于经济规模、发展方向、结构等与传统形式具有极大差异,导致管理手段不适用。此外,监督力度较弱,使得企业部门以及员工的态度不正确,偷工减料、懒惰懈怠的现象直接影响企业运营,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三、优化措施

1.加强管理理念创新。管理理念是企业的内部文化之一,只有把握企业的当前实际以及市场导向,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方式,才能稳固市场地位。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方案未能将市场、企业以及政策三者结合,因而不利于企业发展。因此,领导人员作为创新管理方案的主体,需要拓宽管理思路,意识到管理理念与企业发展的紧密性,将创新放在首要目标,打造良好的管理风气。其次,转变生产观念,不应过分注重生产效益,而是逐渐转变为发展经济,避免企业遇到债务时可以迅速弥补损失,根据当前的市场状况,企业必须拥有经济保障方能稳步发展。最后,把握市场,比较同类企业的竞争力,选择合适的同类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资源共享,相互进步,将两败俱伤局面转化为互利共赢,推动市场经济建设。2.加强管理制度创新。人作为执行主体需要完善自身思想,而制度作为客观的约束力需要不断改进,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具备科学的管理制度方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针对企业部门、员工以及工作进行约束。如果某个企业的制度不合理,那么员工或者部门的工作效率以及质量便难以达标,事故发生概率增加,企业产品或者项目受到影响,最终企业形象垮塌,群众以及其他企业不再给予信任,未来的发展道路将变得异常艰难。因此,企业需做好以下三点,第一,认清内部工作具体环节,从细节入手,针对频繁发生的问题制定相关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态度,做到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第二,摒弃传统制度中与当前不匹配的条例,创新或改善制度,定期调查市场情况以及用户心理,引进信息化手段,开发数据库以详细分析市场结构以及预测未来趋势。第三,针对一切资源制定管理方案,例如:人力资源、经济资源等,甚至细分为生产、售后等,提高项目质量,营造企业美好形象。3.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创新。新时期下,经济管理已不再是简单的财务管理,而是全面管理。从单一管理转变为多方面管理。企业需要改变内部结构,例如部门的取消与创建,部门的再划分与整合,使工作职能合理分配,加强统一性,避免职能重复。此外,企业需从财务以外方面开展管理工作,例如将资源与经济相结合,控制经济活动,设立相关的管理部门,最大程度优化内部资源,推动经济链条的有序循环,避免中途断裂导致企业亏损,为企业资金的稳定提供了保障基础。

四、结语

新时期下,企业要想继续快速发展,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则必须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策略,以市场、政策为依据,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从制度、员工、部门等多方面入手,科学合理地对企业经济管理进行优化与创新。本文介绍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例如管理者思想理念落后、控制管理手段不科学、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以此为基础,提出加强管理理念新、加强管理制度创新、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创新三种策略,以期推动企业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洋.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性策略研究[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3):128[2018-05-05].kns.cnki.net/kcms/detail/22.1256.f.20180420.1519.200.html.

[2]宋洋.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性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3):128.

作者:贾茹隐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