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17 10:42:49

图书馆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摘要:在数字环境中,各校均需加强图书馆管理,通过改革创新图书馆管理,从而推动图书馆的长远发展,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此,图书馆应将传统业务作为依托,对新的服务流程进行创新改造,对管理层级进行简化,对图书馆组织结构加以不断优化,构建一支专业的图书馆管理队伍,秉持团队管理理念,将柔性管理加以不断突出。

关键词:数字环境;图书馆管理;创新;策略

一、前言

图书馆是学校藏书的主要场所,其主要职责在于对图书资料加以搜集、整理及收藏图书资料,以便人们阅览,在当代社会中图书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人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所需的信息资源,自互联网进入人们的生活后,人们对网络的依赖性进一步增大,在这一背景下使得图书馆的作用大大削弱,其所具有的作用无法有效地发挥出来。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动力”这句话都是至理名言;图书馆作为人们对知识进行获取的关键地方,为能够较好地满足人们对信息资源获取的要求,图书馆应创新管理工作,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数字环境所带来的机遇、挑战。

二、图书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当前,计算机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人类已进入到数字化时代与知识经济时代,各个行业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跟上时展的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改革与创新图书馆管理,在数字化背景下,对其管理进行创新,以此来推动图书馆更好发展。在以往的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管理比较松散、管理体制比较落后、没有较好地整理与归类图书与其他资料,不符合人们对图书馆的使用要求,且大量的信息资源主要是以数字的形式出现在网络上,并没有纸质材料,这就大大阻碍了图书馆的发展。所以,图书馆管理人员应跟上时展的步伐,对一些数字化的文献与书籍进行较好地处理。长久以来,图书馆管理人员并不重视自己的工作,始终以散漫、随意的态度对待这一份工作,这就使得其十分缺乏创新意识与竞争意识,使得图书馆管理的创新发展受到极大的阻碍。

三、数字环境中图书馆管理创新的现状

(一)缺乏创新意识。目前,虽然在各个行业中已普遍应用数字技术,但图书馆并未认识到数字技术的重要性,在图书馆管理工作中一直沿用以往的管理模式,过于重视业务,不重视管理,并不愿意在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中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及物力,这就使得图书馆的竞争力大大削弱,阻碍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的进步。(二)管理人员水平较低。在数字环境中,要求图书馆管理人员具备更强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及更加牢固的专业知识,并拥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及极强的服务意识。然而,在实际的图书馆管理中,管理人员普遍水平较低,未能够较好地完成数字化图书馆管理工作,无法为读者提供较好的信息服务,这就使得图书馆的开发利用受到极大的影响。(三)管理体制不完善。以往的图书馆所提供的信息主要是有形的,这就影响着图书馆所需依靠的时间条件及空间条件,由于图书馆都是在特定的场所中所建立的,这就使得以往图书馆条块分割较为明显。在数字环境中,借助联网的计算机能够达到图书资源共享的目的,读者只需通过网络就能够查阅到自己所需信息,从而可知,数字背景中的图书馆已打破了物质化信息载体的限制,也可以说在极大程度上冲击着图书馆以往的管理体制,以往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不足也逐渐暴露出来。(四)业务流程的缺陷。以往图书馆在设置业务流程时,均依据物质化信息进行的,多种文献载体形态可换分成多种组织结构及业务流程。如:以往组织结构属于书刊分离,读者为获取某一信息资源,需到达图书馆查找。然而,在数字环境中,读者只需要通过上网,就能够对自己所学的书籍或者书刊进行查找,从而完成自己的任务。在以往的图书馆中涉及的部门包括:编目部门、采购部门及借阅部门等,将这些部门进行串联就使得一个统一的服务整体得以形成,这种精细化的分工,会造成各个部门管理人员缺乏广阔的知识面,没有较为全面的服务能力,且服务质量水平较低。在数字环境中并未对业务与管理人员进行明确的划分,一般一个管理人员就能够做好全部的工作。

四、数字环境中图书馆管理创新策略

(一)图书馆人事管理体系的创新。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图书馆所使用的传统管理体系已发生了一定的改变。现如今,图书馆工作的主要角色已不再是图书的提供者,而是用户查询的引导者。若图书馆缺乏相关能力,将难以较好地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所以,图书馆需要监督好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及技术技能,加强对其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的训练,将其专业技术技能进行提升。同时,以往的终身制人事管理体系已不能够满足当前市场环境的要求。所以,图书馆应全面要求管理人员,包括: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及业务能力等,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对有效的人事管理体系加以构建,将人力资源的价值加以充分发挥,从而将图书馆的整体能力进行提升,使得图书馆得到更好的发展。(二)提高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图书馆要能够具备较强的管理水平,就必须确保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素质,并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数字化。所以,图书馆应强化对管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让图书馆管理人员对最新的图书馆管理知识及操作技能加以全面掌握,并重视对管理人员创新能力及服务水平的提升。具体做到两点:一是,积极向社会招聘具备较强技术、较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从而符合图书馆管理创新的要求,禁止“关系户”担任管理员工作;二是,待管理人员正式上岗后,图书馆应加大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竞争意识及服务理念,以此来提升图书馆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三)加大数字技术的应用。在数字背景中,为能够较好地转变图书馆管理手段,需要加大数字技术的应用。所以,图书馆应对数字技术应用的必要性加以全面了解,加大在数字技术应用上的投入力度,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对数字化网络设备进行完善,并对数字化技术加以有效利用,分类图书馆图书资料,实现由采购到阅读、借阅、藏书及检索的流程化与一体化,有利于读者对信息资料加以迅速查阅,使得图书使用效率得以提升,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服务。(四)开展特色服务、个性化服务。现如今,图书馆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对资源进行有效地开发,就必须做好图书馆创新工作。所以,图书馆需要通过开展具有个性化与特色化的服务,对特色资源进行引进,从而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并与图书馆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结合,对符合图书馆发展的道路进行积极探索。同时,图书馆可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对互动平台进行构建,如:微博、微信公众号,从而与读者更好地沟通,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服务。

五、结语

总而言之,数字环境为图书馆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确保图书馆能够良好发展,就必须做好图书馆管理工作。而要做好图书馆管理工作,需要对自己的管理理念、管理体系进行创新,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对数字化图书馆进行构建,积极开展个性化与特色化的服务,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服务,实现图书馆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

参考文献:

[1]谭金凤.数字环境中图书馆管理创新策略[J].中外交流,2016(22):20-21.

[2]胡冰.数字环境中图书馆管理创新策略[J].卷宗,2017(01):13.

[3]刘槟霞.数字环境下图书管理创新对策研究[J].科技展望,2016(27):239.

[4]赵玉娟.数字视阈下图书馆管理创新途径[J].办公室业务,2017(04):175.

[5]朱娜.数字环境中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J].青春岁月,2017(22):255.

作者:刘丽 单位:广西钦州商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