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管理思想观照下幼儿园管理创新

时间:2022-10-21 10:11:41

和谐管理思想观照下幼儿园管理创新

当前,幼儿园越来越成为我们国家教育结构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幼儿教育被高度重视。因为幼儿时期是一个人性格塑造的关键时期,所以必须采取合理的教育方式来引导幼儿,这样看来,对幼儿园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和谐管理也是现在教育制度的重大变革,它主要强调在管理幼儿园时要注意人性化,更要强调的是和谐二字,要注意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对幼儿进行教育,同时了解儿童发展个性。现在的幼儿一般比较早熟,幼儿老师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并在这一方面多加重视,并且施以正确的教育的引导,对幼儿园管理方式多加创新,这是当前幼儿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幼儿园和谐管理要从制度、理念、组织、操作这四个方面来进行,这是管理创新的核心。

一、制度层面做到和谐管理是幼儿园管理的关键

在我认为,要进行幼儿园管理的创新,首要进行的就是制度方面的创新,有了良好的制度才能让整个幼儿园进行有效的运作。传统的幼儿园一般孩子们入园比较迟,在五岁左右才进入学校,而现在随着人们对幼儿教育认识的提高,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对自己孩子的早期教育,所以紧跟着这个趋势,幼儿园规定的儿童入园年龄越来越早,在三岁就可以进入幼儿园,也就是出现了现在所谓的托班。对于托班的儿童,实际意义上来说并不是要让他们在学校学习什么书本上的知识,主要是对这一部分儿童进行教育,包括性格的塑造,个性的培养方面的。当前,幼儿园是一个发展较快的行业,并且私立幼儿园越来越多,要想让玩儿园得以立足,必须首先在幼儿园管理上进行制度的创新。同时,在制定制度的时候要更加的人性化,既要能够激发老师工作的兴趣,也要带动幼儿主动学习一些东西。

(一)制度的制定要充分考虑老师的能动作用

我们大家都知道,幼教工作是一份比较艰苦、对老师要求也比较高的工作,所以老师会有很大的压力,这就要求幼儿园管理者在制订一些制度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老师,尽量不要增加老师工作的压力,要做到制度的和谐,更加注重激发老师的工作热情和职业认同感,让老师可以无负担工作,这是对幼儿园管理制度和谐化较为重要的一点。

(二)制度的制定要充分考虑儿童的特性

幼儿时期是儿童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在对幼儿进行教育时更要充分考虑幼儿的特性,对幼儿进行个性的引导,不要抑制他们,这对他们以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有助于他们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制定和谐的管理方案,因为幼儿阶段是他们模仿能力最强的阶段,这个时候要紧抓幼儿特性。幼儿需要的不是知识的学习,而是性格的培养。所以要制定更加人性化的制度来培养幼儿,把这个作为创办幼儿园的理念,才会使幼儿办学更加的成功。

二、办学理念是幼儿教育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大部分家长思想还是比较封建的,他们只注重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忽视了对自己孩子其他方面的培养。所以,一般在送自己的孩子进幼儿园的时候,他们优先考虑的是哪个幼儿园教出的孩子学到的知识比较多。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真正的幼儿园办学理念应该是对孩子进行能力的培养,而不是知识的学习。幼儿时期作为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不能被我们国家现有的教育体制所束缚。“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是当前我们国家大部分幼儿园出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这主要归因于家长选择学校的理念,那些开放式教育的幼儿园得不到家长的认可,很难维持,所以被迫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其实,真正的幼儿园教育理念应该是加强对孩子能力的培养,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个性。孩子们玩的好才能学的好,不一定只有书本上的知识才是孩子们应该学到的东西,幼儿园管理者应该吸取国外幼儿教育的管理理念来创新幼儿园管理,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为我们国家培养创新人才提供可能。

三、学校良好的组织能力是幼儿园管理的核心

一般来说,现在的幼儿园都是比较大型的,分为几个年龄段的孩子,所以在管理时一般比较难。这就要求管理者要有很好的协调组织能力,对幼儿园老师进行良好的培训。同时,幼儿是一个无知的年龄段,他们对周围的一切没有太多的认识,不了解太多的规矩制度,对事物的注意力时间也很短暂,这样一来,对老师的组织能力要求就提高了。老师必须尽自己的全力在课堂上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这要求他们动作、语言、表情都要尽可能生动,只有这样的课堂教学才是最高效的。当然,幼教工作者必须自己对这份工作有一定的兴趣,只有这样才可以尽快融入自己的角色,并适应幼儿园生活。在幼儿教学过程中,幼教要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是他们教学的核心,幼儿园必须在老师入岗前进行有效的培训,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在组织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合理化和明确化,做到组织层面的和谐管理。

四、操作层面:做到理性管理和人文管理的协调配合

既然在幼儿园管理中有了制度,有了理念,那么就要开始操作了。操作的过程中既要结合幼儿园办学的理性的一面,也就是要制定详细的计划,比如这周要让孩子们学习什么内容,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同时也要结合客观实际对计划做出人文的调整和变动。所以在制定计划的同时,要注意理性和人文的统一。一般来说,这两个方面是互相对立的,但是对立中也有统一。只强调理性的管理,会使得幼儿园管理过于死板,不符合幼儿园的实际特性。但是只强调人文,又会使管理出现混乱的局面,不利于学校发展,所以这二者的统一显得尤为重要。幼儿教育是当今时代最为人们重视的一个教育阶段,这个时期是孩子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雏形的关键时期,受到家长的越来越多的重视。所以,对幼儿园进行和谐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必须紧紧把握好新时代幼儿教育的理念,加强对孩子们性格塑造的重视,不要压抑孩子们的个性,只有这样才是最有利于孩子们成长的办学。幼儿园管理要更加注意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让幼儿园成为孩子们向往的天堂。

作者:马学琼 单位:凤冈县幼儿园总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