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理论建议

时间:2022-04-16 09:27:44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理论建议

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意义和作用

(一)财务管理目标的意义

研究财务管理目标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的基础,不论是理论研究和现实实践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构建企业财务运行理论的基础,财务管理目标理论研究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设定指明了方向,企业只有明确了财务管理目标,才能明确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方法和途径。其次,研究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财务管理的各项职能,通过实施财务目标管理,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实现财务目标。最后,财务管理目标的设定还可以对员工的财务目标进行考核和验证,具有考核员工绩效的作用。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财务管理目标的作用

财务管理目标在企业的财务管理甚至整个企业管理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企业设定的财务管理目标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企业的所有财务管理活动都围绕着财务管理目标而进行,是为了实现财务管理目标而采取的一系列财务管理行为和措施。其次,财务管理目标的设定可以有效激励员工,一方面给每个员工都分解设定了一个目标,激励其努力工作实现目标,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企业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互相协作,更好的实现企业整体的财务管理目标。因此,财务管理目标的设定还具有一定的凝聚力作用,促进了企业各个利益群体为了共同实现企业的整体财务目标而实现通力合作,为了实现共同的利益目标而奉献,可以缓解相互之间的利益冲突,有利于处理好员工关系,促进企业的凝聚力。最后,财务管理目标还具有量化考核员工绩效的作用。通过将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进行分解,可以对每个相关人员的工作绩效进行客观评价,有利于对员工的考核,促进员工更好的为实现财务管理目标而努力。

二、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特点

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否合理,主要体现在企业设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否具备了基本的特点,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应具备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务管理目标的设定应方便测量或考核。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除了要具备明确容易理解的特点外,还应方便测量和考核,因为所有的企业员工的业绩或者绩效都是通过具体的财务管理目标来体现出来的,倘若设定的财务管理目标抽象笼统不易于理解,或者含糊不清难以明确考核和计量,就无法通过财务管理目标来衡量具体员工的财务活动成果和工作业绩,财务管理目标就失去了其设置的意义。

(二)财务管理目标应切合实际。企业设置的财务管理目标应当适合企业的实际,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可实现的范围之内,企业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激励全体员工共同努力而实现目标,如果企业设定的财务管理目标脱离实际,根本就不可能实现,就难以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还可能会挫伤员工的自信心,那么财务管理目标的设定也失去了原有的激励作用。

(三)财务管理目标应可以分解。企业设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整体的目标,是要通过企业之间各个部门相互协调共同完成的,要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将整体财务管理目标进行有效分解,让每一个部门每个员工都能够明确具体的分目标,这样企业各种目标才能够落实到具体的部门或员工身上,才更有利于具体的工作的开展,使企业内部都为实现具体的分目标而共同努力,以起到凝聚力的作用。

(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一致。所谓一致是指企业整体的财务管理目标要与企业相关的财务关系人各自的分目标要一致,即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该能够体现和代表企业各种利益群体的共同利益,从而更好地发挥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凝聚作用,更好地促成财务管理整体目标的实现。

(五)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应具有一定的时效性。所谓的时效性是指企业设置的财务管理目标应是在一定时间内有效合理的,而不应是无休止的的过程。企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在不同的时期为了提高所有企业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应设置不同的财务管理目标,最大限度的利用所有的资源实现既定的财务管理目标,因此,财务管理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三、目前主要的几种财务管理目标理论分析

财务管理目标的研究一直都是财务管理理论界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国内外学者也始终都在关注该焦点问题,近些年我国财务方面的专家学者也在尽力探讨该问题,试图找到最符合我国国情的财务管理目标。目前关于财务管理目标的不同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

(一)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这种观点最早起源于古典经济学理论,是企业追求其自身利润最大化的一种目标。该理论认为企业税后利润越多,表明企业资源利用越合理,给社会增值的财富也越多,对社会的贡献也就越大。但是这种观点随着社会的发展,也逐步显露出来其自身的缺陷。首先,利润额是一个绝对值,没有对投入产出进行比较,无法判断企业的效率;其次,该理论容易致使企业为了追求一时高额的利润而采取很多短期行为,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此外,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还可能会忽略很多企业的风险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表明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理论已经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

(二)股东利益最大化目标。该目标理论追求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将股东财富通过企业股票的市场价格来计量,有效的考虑了风险因素和企业货币的时间价值。但是该理论过分强调股东的利益,而忽视了企业其他利益相关主体的利益,并不能够处理好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其次,由于股票价格受市场因素影响太大,使得企业很难制定出合理的切合实际的财务管理目标。最后,很多非上市公司股东利益不能通过股票价格来计算,因此不适用该理论。

(三)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企业价值即企业所拥有的所有资产包括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在内的市场价值的总和。企业价值最大化即要综合考虑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使企业债权人的债权价值和股权价值最大化,对企业潜在的或者预期的获利能力的总和反映,其注重的不是企业目前的盈利能力和水平,而是考虑企业未来的潜在的或者预期的盈利能力和水平。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设定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其优点主要体现在:1.同时考虑企业当前的盈利水平以及未来的长远获利能力即可持续发展能力;2.既考虑企业的盈利水平,又注重将企业的风险控制在投资者能接受的范围之内;3.既重视企业的发展,又能克服管理上的片面性和短期行为。而其缺点则表现在:1.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虽然可以通过公司股票价格的变动来反映企业价值,但是股票的价格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特别在即期的股价不能直接反映企业未来的获利能力,两是要通过长期趋势来判断的;2.对于非上市公司,企业的价值只能通过专门的评估才能准确评判。在对企业的资产进行评估时,不同的评估标准和评估方式,对于企业价值的确定结果也不一定一致,这也导致了确定企业的价值存在一定的困难。

(四)社会公益价值最大化目标。社会公益价值最大化目标是最近才盛行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社会公益也称社会公共利益,是指与社会或部分社会成员共同有关的利益。公益表面上是为了公众的利益,其实质是社会财富的再次分配。社会公益事业包括水、电、交通、通讯、教育等产业。社会公益价值最大化是指要让享受这些服务的居民为之付出的代价最小。

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选择策略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选择应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选择不同的财务管理目标以更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财务管理目标。

(一)企业发展初期

对于刚创立的企业而言,能够取得资金的途径和渠道很少,获取的资金数额也很有限。很多企业都是从小作坊开始,慢慢积累资金,经过漫长的时间和几代人不懈地努力才发展壮大,才发展到今天的大型上市公司。这样的企业在刚刚起步的阶段,所要完成的首要任务就是资本的原始积累,所追求的应该是尽可能多的利润,企业利润越多,他们越能积累足够多的财富,有时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所以。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问题,只能简单地积累大量的资金,以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对处于这个阶段的企业而言,利润最大化目标的缺陷是可以忽略的。这个时期,企业应该将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

(二)企业发展中期

处于发展阶段的公司则应将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公司的财务管理目标,因为刚刚上市的公司往往处于企业发展的中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来进行新产品的开发、生产规模的扩大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最有效最直接的融资方式就是发行新股来进行融资。股票的价格高低代表着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客观评价,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期望越高,股票价格就会越高,投资者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投入资金,企业就会吸收到更多的资金来实现自己所定的发展目标。因此,在这个阶段,企业应将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

(三)企业发展后期

企业在形成规模以后,所考虑的问题应该更加全面,规模化的企业资产价值增多,生产能力强,企业则注重长久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应该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自己的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要想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就必须处理好股东、债权人、管理人员、普通员工等所有人员的利益关系,使所有人员都努力提高自身的价值,从而使企业具有长远的获利能力,不断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对企业进行投资。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可以使企业在发展后期,更加注重企业自身资产的保值增值,避免各种追求短期利益的行为,更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促进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四)从事社会公共服务型产业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选择

从事社会公共服务型产业的企业应将社会公益价值最大化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社会公共服务型产业,主要包括自来水生产供应系统、公共交通系统、体育娱乐系统、电气热供应系统、园林绿化、文化教育系统、卫生保健系统、邮电通讯系统、影视文化系统等产业。这些行业是每个社会公民应该享受的最基本的服务,也是人们衣食住行所必需的,人们不能为了这些最基本的生活必需的服务付出更大的代价或成为一种负担,因此,这些公共服务型产业的企业必须将社会公益最大化作为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目标才能满足公众的要求。

作者:董晓白工作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